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多国出台新政严控移民致华人去留陷两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 18:06   中国新闻网微博
移民问题一直是英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英国BBC英伦网)移民问题一直是英国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之一。(英国BBC英伦网)

  经济危机阴霾未散,失业率不断刷新记录使得一些欧洲国家移民(微博)问题日益凸显,为保障本国公民的就业问题,英国、西班牙、法国、罗马尼亚等国相继收紧移民政策,采取种种针对移民的限制措施,加大打击非法移民的力度。在移民政策趋紧的浪潮下,申请家庭团聚受阻、永久居留回国时间受限、申请短缺职位门槛再升等问题困扰着华侨华人,使其在回国与留守间处于徘徊两难的境地。

  英国政府“内外夹攻”严控移民 华人信心受挫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10日发表有关移民政策的重要讲话,提出多项收紧非欧盟移民新政。其中包括改革永居考试、加强打击假结婚骗取居留、考虑提高配偶申请永居的年限要求等。有关政策甚为严苛,华人业界直呼不公。

  卡梅伦强调,移民对英国必须要有所贡献,不能成为纳税人的负担。他提出数据指出,英国去年发出5万个家属签证,抽查了其中500个申请人的资料,发现有7成的担保人每年除税后的收入少于2万英镑。卡梅伦认为担保人收入水平偏低,只能与家属勉强维生,甚至需要依赖政府救济金生活,所以将会要求英国移民咨询委员会提高担保人申请的门坎,推行保证金制度。

  14日起,英国内政部正式启用修改后的短缺职位名单。虽然华人社区最关心的技能厨师一职得以保留,但申请门槛再次提高,条件包括每周37.5小时工时年薪(除食宿)最低28260英镑起等严苛要求。除提高年薪要求,新名单还要求海外入境厨师必须有5年以上相关经验;不得在快餐、标准收费餐厅或提供外卖服务的餐厅工作。现在联合政府新修名单规定,外卖店和提供外卖服务的中餐馆也不能雇用海外厨师,令不少店主干脆自己或让家人下厨,甚至连家中退休的老人也被召回餐馆应急。也有中餐馆因请不到人,或请人代价过于高昂无法承受,纷纷转让、关门。此次移民政策改革对英国中餐业影响深远。

  来英8年的华人阿德,去年已经拿到永久居留。但提到最新的移民政策,他依然愤愤不平:“现在英国的移民政策,有点儿‘过河拆桥’的意思。拿了工作签证,工作5年后不让转永居,意思是,欢迎你来为英国纳税、贡献力量,但贡献完了,没什么用了,就请你走人。”

  调查发现,在英投资做生意的华人,因为英国最新的移民草案变化,对未来在英国的发展计划大多缺乏信心。

  英国新的移民政策,虽然呈现出欢迎外来投资人士的趋向。例如Tier1投资移民,如果投资超过1000万英镑,两年可申请永居;投资500万至1000万,3年可申请永居;投资100万至500万,5年可申请永居。但恶劣的移民大环境,仍然让不少拥有财富和商业头脑的华人投资者,开始考虑转向英国以外的、移民政策更为宽松的国家和地区发展。

  一些华商,也担心移民政策收紧会直接导致雇人困难。生意与英国移民政策的宽严程度密切相关的华商,则对自己企业的发展前景表现得更加悲观。

 伴随着欧盟反移民风潮,如今西班牙政府及各大政党都在各种场合表现出对非法移民的强硬态度。(西班牙欧华网)  伴随着欧盟反移民风潮,如今西班牙政府及各大政党都在各种场合表现出对非法移民的强硬态度。(西班牙欧华网)

  西班牙政府严审居留 华人更换居留难或选择回国

  西班牙自2008年开始就一直深陷经济危机的沼泽,如今不仅没有好转,失业率反而不断打破历史纪录。在此情境下,昔日政策相对宽松的西班牙也不得不严格执行紧缩的移民政策和经商法规,如限制永久居留回国时间、在对申请扎根居留的重要文件的审批过程中增加了较为严苛的条件等。受此影响,华人移民的日子越来越艰难。

  据了解,近日不仅扎根成功率不如往年,连老板居留出现换不出来的个例。学生居留的更换也一年严过一年,今年10月预约Cita居然排到明年6月。政策的严苛促使一部分失去居留的华人返乡,另一部分则黑在西班牙,为求生存苦苦挣扎。

  侨胞小雕的5年居留已经被废了,现在准备回国了。他在马德里有一家酒吧,一家WOK,问题不是出在店里,而是在自己身上。他在中国也有事业,所以两边跑跑很正常。去年因为生意上的事情,呆在中国的时间比较长,超过半年,今年回来换居留的时候根本没想到这也会成为被拒的理由。换不出来就换不出来,也懒得申诉了。现在西班牙经济这么不景气,索性把店卖了回中国,也省得再两边跑。虽然表面上看起来这是件坏事,可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其实还挺开心的。

  硕士在读生如花说,去年居留居然被拒了。几经周折,又找律师又申诉,可算给弄出来。今年又要换,又免不了一顿折腾。我寻思着早点约吧,也早点换,也比拖着痛快。9月打电话给律师,说cita才排到10月,我居留12月过期,浪费了两个月,让我10月再约。上个礼拜再打给律师,已经排到明年6月了。怎么可能一天排了5个月的cita,约在什么时候就在什么时候,怎么都得换。可惜的是过年不能回家了,谁知道政府会不会突然连返乡证也不承认。

  据西班牙最新数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西班牙合法居留的中国移民已经突破去年年底的15.68万人。一方面企业裁员力度不断增大,另一方面机会也在被日渐庞大的移民数字均摊,越来越多的华裔居民看不到希望和前途,留守打拼的勇气一再消退。偏低的待遇和不景气的生活水平导致从2009年起,中国移民就开始把发展中心转向国内或注入北非、南美等其它国家,呈现出回流分流的现象。

  西班牙政府严审居留,可能限制了一部分华人在西班牙的活动,有助于改善西班牙日益恶化的经济状况。可是这一举措会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大批侨胞撤出资本返回中国,会不会使西班牙经济更缺乏活力?众所周知,绝大多数华人是非常吃苦耐劳的,给他们一个生存的空间,他们也会给西班牙社会创造经济价值。希望政府能权衡利弊,合理应对和解决经济危机带来的问题。

法国警方对北部港市加来的棚户区进行身份证大盘查。(法国媒体资料图)法国警方对北部港市加来的棚户区进行身份证大盘查。(法国媒体资料图)

  法国通过移民修正案 加大驱逐无证外国人力度

  在多次公文往返和3个有关部长先后换任之后,法国国会5月11日最终通过2002年以来的第7套移民法案。新法案的宗旨在于加大驱逐无证外国人的力度。这项措施被认为是移民法“改革核心”,目的为提高驱逐程序的效率。因为目前被行政留置的无证者最终被递解出境的比例不到30%。

  3月时在中间派的施压下撤销有关扩大剥夺国籍条款后,这套法案还剩下两个重要的部分:对患有重病的无证外国人的居留权利设立法律框架;在驱逐被留置(关押)的无证者的诉讼程序上进行改革,目的为提高驱逐程序的效率。

  法案规定:今后只有在患重病的无证者的原籍国内“缺乏”适当治疗手段的情况下,才可向当事人签发“患病外国人”居留证。

  在有关即将被驱逐的无证者的留置(关押)制度改革方面,法案最终采纳了国民议会和政府的文本:负责决定释放或监禁程序的法官对留置者做出裁决的期限从目前的两天推迟为五天。在雇用无证外国人的问题上,法案规定:对“不知真情的诚实”雇主免予惩罚。

  5月31日,在法国移民政策改革史上应该会留下浓重的一笔。因为以这个日子命名,诞生了一个“5月31日团体”。该团体以法国几所顶尖级名校(即被誉为法国高等教育骄傲的“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愤怒的外国学成精英组成。他们与法国大学校长组织联合发声:强烈要求政府收回一封在这个日子、由法国内政部与劳工部向地方发出一封旨在收紧职业移民审批“通函”。他们认为正是这一“通函”实施数月,使大批拿到工作聘书的“他们”被拒发工作许可证,从而面临被驱逐出境的命运。

  大学校长会议认为,法国内政部长盖昂5月31日旨在减少职业移民的通函对法国大学以及在法国的外国留学生的前途来说,后果“非常严重”。

  大学校长尤其感到不安的是,在法国起码获得硕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可能被拒绝留在法国开始他们的职业生涯。

  

 罗马尼亚红龙中国商品市场2009年5月26日发生火灾,华商损失惨重,生意一落千丈。(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  罗马尼亚红龙中国商品市场2009年5月26日发生火灾,华商损失惨重,生意一落千丈。(罗马尼亚《旅罗华人报》)

  居留条件苛刻且生意冷淡 罗马尼亚华商进退维谷

  罗马尼亚最新发布的外国人移民法自8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新外国人移民法的其中一条规定:凡是持商务签证在罗居留的外国人,有限公司每个股东需要至少7万欧元的注册资金以及10个当地雇员的工作合同;股份公司每个股东至少要具有10万欧元注册资金和15个雇员的工作合同,且雇员合同须达到每日8小时的工作时间。新移民法自推出后,在旅罗华商中反响很大,很多华商对此表示不理解,大家认为新规定的签证居留条件“有违常理”。

  罗马尼亚的新外国人移民法有关规定将使旅罗华商面临居留难问题。多数华商认为这项新实施的法律对于外国人的居留条件太苛刻,甚至比起西欧国家的居留签证有过之而无不及,使本来因为经济危机影响而在困境中艰难挣扎的华商,面临更为严峻的生存局面,特别是今年下半年办理签证延期的华商,根本没有充分时间准备这些办理程序,以致这批措手不及的华商很有可能会因为不能适时办理居留手续而不得不选择回国。

  关于新移民法中规定的,在罗从事商业活动的外国人,每个股东至少要具有10个雇员的工作合同一项,很多华商认为,商业活动是有其客观规律性的,一个商业实体具体多少个劳动力才能满足其需要,这要视不同情况而定,而不能在法律上给予这样强硬且有违常理的规定。

  据了解,新移民法出台后,很多华商都萌生离开罗马尼亚的打算。因为公司、或者每个股东根本用不了那么多雇员,但如果不按法律规定办理签证,就意味着无法获得罗马尼亚的居留,那么摆在华商面前的就只有回国或者去其它国家的选择。但是“想走”又谈何容易呢?不少华商在罗马尼亚已经居留几年、甚至十几年,他们购置了房屋、别墅、土地等不动产,仓库中还有不少剩货旧货,还有其它不少与公司相关的问题都需要解决等,因此这部分华商面临的是去留两难的尴尬境地。

  在罗马尼亚的华商大多从事进出口和商品批发生意的,有不少公司用不了那么多雇员,这就意味着要想继续留在罗马尼亚进行商业活动,即使公司不需要那么多雇员也要想办法达到这个数字,这就会使外商公司承受更大的经济压力,而原本准备在罗投资的公司更会因此而打退堂鼓或驻足不前,由此就会对罗马尼亚整个投资环境带来不利影响,在目前许多欧盟国家采取包括签证居留等各类投资优惠条件以吸引外商的同时,罗马尼亚有关部门却在制造投资门槛,限制外商的居留和进入,很多华商认为这并不明智。

  不过,法律问题是严谨的,一项议案一旦形成法律就必须执行。只有这项新的法律在与其它法律发生冲突时才有可能重新提起审议。我们或者也可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思考一下,罗马尼亚这项新的法律规定与欧盟法律是否有冲突,与罗马尼亚宪法有否相违背之嫌,只有运用法律手段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这是我们目前应该考虑的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作者:史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