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考”竞争激烈:考生要过三关十二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20:57   环球时报微博

  2012年中国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于上周日落下帷幕,最火的职位考取率达到四千多比一。在信奉学而优则仕的印度,公务员也是广大学子心中最向往的职业,由于报名人多、招录入少,印度的 “国考”被誉为全世界最难的考试,热门职位竟然达到万里挑一的程度。

  万里挑一的“马拉松”

  印度每年有数十万学生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但最终只有几百人能够通过,可谓千里挑一,而想进入最热门的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和外交部门,竞争的激烈程度就是万里挑一了。

  除了竞争激烈,考试难度也令人惊讶。印度每年举行一次公务员招考,考生需要连过三关才能成为一名公务员,而这三次考试内容涉及天文地理,且需要历时一年之久。印度通常是从年初开始向社会发出公务员招考通知,3月前报名。第一关是初试,初试内容包括综合科目和专业科目两张试卷,涉及科学、时事、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心理学等部分,其中每部分又有几个分支,如科学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动植物学等。由于报考人数众多,考试经常会被安排在操场上或体育馆内举行。通过初试才能进入十月左右举行的第二关主试。这是一场被比喻成马拉松的考试,因为主试一共有9场考试,每场考试3个小时,而且基本都是问答题和作文,涉及语言、专业和综合等各领域知识。第三关是面试,于次年进行,面试分数加上主试分数才是最终的排名。考生一般都会专门腾出至少一年时间备考。

  “国考”辅导班已成产业

  印度公务员考试内容包罗万象,比如其中有道题目要求考生对印度为满足国家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采取的做法进行评价,把这一做法的成功之处与另外一个能源需求增长最快的亚洲巨人的做法加以比较。要求考生回答这道题时不得超过250个字。再比如,2010年印度公务员考试的主试给出了4道命题:地理可能会保持不变,历史则不然;印度是否应该暂停对所有部落地区新煤矿的开采;印度在全球发挥领导作用的准备工作做得如何;从印度传统的慈善事业到盖茨、巴菲特模式,这是一个自然过程还是一种模式的转换。要求考生选择其中一道作答,在3小时内写出一篇作文。许多印度人表示,能在这个考卷上得满分的人,当总理也够格了。

  公务员考试热催生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每到报名前夕,大大小小的辅导班就会打出各种各样的广告吸引考生,有的称自己拥有权威专家,有的标榜上过自己辅导班的学生有多少顺利考上了公务员。难怪当地人说,公务员考试辅导班也成了印度的一个重要产业。各种跟公务员考试相关的网站和论坛更是火暴。据说,各种辅导班都会借助公务员考试大赚一笔。

  一步跨入上流社会

  虽然考试无论从时间还是难度上都是一个的巨大的挑战,但无数印度学生还是怀着极大的热情去报考公务员。因为在印度,一旦被录用为公务员,就意味着终生的福利。印度公务员专指在政府中具有一定决策权的中高级官员,整个印度只有七千名左右公务员。而普通的低级别官员和办事员只属于政府工作人员,不算公务员。所以只要能进入公务员的行列就等于跨入上流社会。

  公务员除了有稳定的工资,还有诸如交通、通讯、子女上学等补贴。公务员每年还能享受国家法定假期外的带薪假、医疗假等,算下来他们一年的假期能达到 200天左右。根据印度政府的规定,公务员可以拥有和自己等级相符的官邸、专用汽车等。政府另外还会专为公务员提供厨师、保姆等服务人员,退休后还可拿到相当丰厚的退休金。因此,一旦当上公务员,稳定的工资收入和优惠的福利待遇就会像天上掉馅饼一样砸到身上。

  难怪在印度,许多穷人家的孩子从小就立志考公务员,通过这种方式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记者不禁感慨,印度的考生们可谓“呕心沥血备国考,绞尽脑汁答试题,一朝中榜得聘用,苦尽甜来再无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印度 国考 公务员考试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