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小伙放弃移民美国:归国“务农”挫折连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14:56   人民网微博

  他已经获得移民资格,却认准了生态农业这条路,回国创业;他养野猪、卖包子、种菜,历经坎坷曲折,终于站稳脚跟;他的目标是把生态蔬菜覆盖到全市所有社区——海归小伙“土法”种菜掘金眼前的乔博峰“学生味”十足:旅游鞋牛仔裤,咖啡色的皮夹克,戴一副金丝眼镜。这个年仅26的年轻人已从美归国2年,他放弃了移民资格,回家乡搞起了生态农业。如今,他的生态农庄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正在稳步上升阶段——五色土种养殖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静海县西双塘村的新农庄正在紧张施工中,将于明年正式营业。

  归国“务农” 挫折连连

  乔博峰2004年到美国,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就读土木专业。期间他发现,在中国肉比菜贵,而在美国则是菜比肉贵,而且当地的蔬菜种植模式与国内不一样。从那时起,他就迷上了种菜。2006年,他开始接触并学习美国小型农场知识,2008年毕业后到美国北加州尤里卡小镇定居。

  他找了一家当地的小型农场打工,学习农业知识。通过学习,他意识到生态农业应该是以后社会中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回国成立了天津市五色土种养殖科技有限公司。

  刚开始的时候,公司选择的项目是养殖特种野猪,引进了160多头种母猪和3头种公猪试养,然而野猪陆续死亡,却找不到原因。在市畜牧研究所的帮助下,猪仔们渐渐长大,却又遇到了销路的问题。此时公司资金紧张,连员工工资也发不出去。不服输的乔博峰决心打开天津市场,开了个野猪包子铺,但他们在河东区开设特种野猪包子铺仅维持了3个月,又不得不关门停业。

  把握市场 成功转型

  尽管遭遇挫折,但乔博峰从中发现:都市人对蔬菜的安全性更加关注,于是,公司开始了艰难的转型,把生态农庄转型为“生态蔬菜种植”农庄。为了突出“生态”二字,他们种菜时严格遵照“土法”,不喷洒农药、不用催长素,使用生态厩肥,不违背蔬菜的自然生长规律,在时令合适的季节种植应季蔬菜。

  乔博峰的生态蔬菜种植农庄还兼有休闲、娱乐功能。农庄发展会员,在缴纳一定会费后,可“承包”一块菜地,会员可以自己打理,也可以交给农庄打理;菜地的垄沟里安装了摄像头连上互联网,会员在家里可以全程监控蔬菜的种植、养护过程,收货后自己吃不了的还可以卖给农庄。现在,他们的会员已经发展到300多个。

  经过一年的努力,乔博峰的公司转型成功,总资产也从原来的200万发展到现在的500余万元。对于未来发展,乔博峰拿出一份规划图:“这是我自己设计的,以前学的土木工程和农业知识都用上了。”规划图上,除了蔬菜基地、鱼池、烧烤区外,还有供企事业单位开会用的小院……“生态蔬菜还是我们的重点,未来三年内,通过发展会员和定点销售等方式,准备将绿色蔬菜销售点基本覆盖到市内六区。”说起创业心得,他告诉记者:“首先就是要坚持,这是最重要的,创业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艰难困苦,不坚持肯定没有成功的机会,另外,就是要做市场调研,对市场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否则肯定会造成决策失误——就像我养的野猪一样。”(记者:孔令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美国 移民 海归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