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为苹果开发应用 获麻省理工老师推荐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 21:00   深圳商报

  12月5日,深圳少年张天将获邀参加苹果公司举办的“全球巡回技术会谈”,这在苹果软件开发行业内都是较为轰动的事。这位17岁的高二学生,已经开发上架了两款苹果IPHONE应用程序,赚了近70美元,目前正在开发第三款“语音笔记本”程序。今年暑假,美国麻省理工老师看到张天改写的教学软件,当即愿意为他向美国高校写推荐信。

  17岁开发第三个苹果应用程序

  从第一代苹果手机问世,程序开发平台向所有人开放起,张天就开始关注这一块,那时他才13岁。

  2009年,张天开始尝试制作一些苹果手机使用的程序,但几乎都是断断续续,没有成品。这期间,他认真钻研了开发苹果程序应该掌握的Objective-C计算机语言,以及其他必备的苹果系统框架。全部都是自学,因为兴趣。

  真正触动张天的,是去年的一件事。一名15岁的中国男孩开发了一款快递查询软件,用于苹果手机,在大陆市场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取得了惊人的收益,成为业内奇迹。“我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刺激。”张天说,“都是同龄人,别人已经有这么大的成绩,我应该也可以的!”

  今年3月,张天决定努力完成一件成品。那时他正在苹果手机上使用一款微博软件,但觉得这款由老外开发的客户端用起来不爽,界面不好看,又慢不稳定,他想做一个更好的客户端。于是,张天向苹果公司交了99美元申请开发计划后,便利用放学后的时间,熬了近一个月,终于做出了该微博一个新的客户端。

  接下来,就是心焦地等待苹果公司审核。当收到通过审核的邮件时,张天还是激动了一把,“兴奋,但忍着没告诉同学,我觉得那种低调的愉悦感更让我满足。”第一个苹果程序,张天定价1.99美元,经过和苹果公司分成,他很快就赚了54美元。

  有了第一次经验,第二个“动态天气桌面”程序Soaring也被做了出来,今年11月18日上架,苹果应用程序下载库中定价0.99美元。截至目前,张天卖了近15美元。记者试用了一下这款程序,当白天时,手机桌面显示太阳高挂、天气、时间等;晚上,就是皓月当空。很直观,挺有意思。

  目前,张天正在开发第三个苹果应用程序,张天透露,是一款“语音笔记本”,可以保存声音,配图像、文字,给“懒人”记录自己的生活。

  意外获邀参加苹果全球技术会谈

  今年10月,张天的邮箱收到一封来自苹果公司的邮件,通知他IPHONE手机全球巡回技术会谈正在欧洲、亚洲和美洲举行,有柏林、伦敦、罗马、北京等城市,可以自行选择。“应该所有的开发者都收到了这封邮件,我觉得有意思。”张天说,他在第一时间就用开发者的账号登陆苹果网站,申请了北京站会议。

  苹果程序开发者之间有论坛,大家都在讨论这次技术会谈。张天看到好几个行业内公认的“牛人”在论坛上说,自己的申请被苹果公司拒了,他觉得自己应该没戏。没想到,11月4日,张天收到了苹果公司的英文邀请函,通知他参加12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全球巡回技术会谈”,让他感到“实在太意外了”。

  张天告诉记者,苹果公司的这个会谈有些像小型的“苹果电脑全球研发者大会”,在业内也算是相当有影响力的。通过和参加活动的开发者沟通,苹果公司会对下一代手机系统进行改进。经过和论坛上的一些开发者交流,据张天所知,目前还没听到比他17岁的年龄更小的与会者。“这次参加会谈,就想多认识一下全球厉害的开发者,好好学习。”

  麻省理工老师愿推荐他入读美国大学

  张天就读深圳高级中学高二,这段时间,他正在准备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

  他的父亲张宏告诉记者,本来没考虑让儿子去美国,一直想让他参加国内的高考。但这个暑假,张天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夏令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有近十位教师来深圳给中国的学生培训。结果课上张天觉得其中一名讲授软件的老师,所使用的软件不是很“给力”,便熬了两个晚上进行改进,第三天给那位老师。

  那位老师相当惊讶,连说新改写的软件“好用”,并当即告诉张天,如果愿意考美国的高校,他愿意写推荐信。这件事对父亲张宏有了触动,决定让儿子进行尝试。

  “其实张天的学习成绩并不算太好,全年级1000多人,也就处于中游。”父亲张宏说,但至少儿子有自己的兴趣,如果真的能去美国,或许会有更好的发展。“这么多年来,我们做父母的从来没有要求他成绩要有多么多么好,而是更多地让他投入到自己的兴趣中去。像软件开发,张天都是自学的。”

  张天说,一旦美国的学习能够成行,他会好好研究软件开发这一行,“毕竟软件业的源头和巨头都在那里”。尤其是“创新精神”,更是他目前心中最渴望学到的东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