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析移民不移居现象:手持绿卡却在国内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15:49   大众网
移民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客户介绍移民信息(澳加美联提供)。移民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客户介绍移民信息(澳加美联提供)。

  ◆核心提示

  近日,岛城移民(微博)现象一直“高烧不退”,随着移民人数的增多,移民市场出现了一种新现象:移民不移居,许多人手持绿卡或外国护照,却继续在国内工作。

  先移民后留学(微博)更划算

  12月9日下午2点左右,位于香港中路的国敦大酒店二楼大厅内座无虚席,一场关于国外投资移民的宣讲会正在上演。

  市民张汝民(化名)拿笔认真地记着相关的移民政策。“看到孩子在国内学习那么辛苦,我们才想着办理移民的。”张汝民看着坐在一旁女儿坦言道,送孩子到国外接受教育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孩子今后的竞争压力小一些。

  一心想通过办理投资移民,送女儿到加拿大读书的张汝民算了一笔账:女儿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如果两年后顺利拿到签证,可以以居民身份在加拿大读初中,加拿大是12年的义务教育,不需要花费一分钱,并且政府每年会给每个18岁以下的儿童约合人民币11000元的补贴。

  “加拿大只有3000多万人口,却拥有5所排名世界前100位的大学,学费低廉,大学阶段每年至少节省10万元。”张汝民说,能节省的费用还包括在国内读一所好中学的择校费、初高中6年的学费、高中毕业后留学一年的预科的学费和生活费、大学4年节省的学费等。

  “现在办理移民的人群,可以说大多数都是为了子女的教育问题。”澳加美联出国咨询有限公司青岛办事处市场宣传部的刘女士说,“每年往加拿大移民的很多,但是真正去加拿大居住生活的却不多,移民者大都是为了孩子的教育。”

  “国内的高考、就业压力都很大,要是留学的话,毕业后早晚都得回国。但移民不一样,他毕业后可以在国外留居,暂时找不到工作也不要紧。”刘女士说。

  据今年上半年招商银行发布的《201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方便子女教育”是中国高净值人群选择移民海外的首要原因,真正希望到海外进行投资或业务拓展的相对较少。

  移民但不移居

  眼下,张汝民的移民之路看起来事事顺利,不过他也有自己的烦恼。

  “一想到移民,我就想起在青岛发展势头良好的事业。”张汝民表示:放不下生意、不能长期居住在国外,是他移民路上的困扰。

  不过在与移民公司咨询过后,移民不移居的生活方式映入了张汝民的眼帘。他告诉记者,移民申请成功后他可以直接拿到加拿大绿卡,但对于在加拿大的居住时间并没有硬性要求,可以自由来往于中国与加拿大之间,享受福利与身份双重利益,做到“移民不移居”。

  “现在移民的人多选择不移居,取得了其他国家的绿卡,但仍然选择在国内工作生活。”青岛越洋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德峰告诉记者,“持有加拿大绿卡的人,可以自由出入170个国家,既方便业务,还有利于事业往国外拓展,对于经常出国的人,这一点是我们国家达不到的。”

  业内人士称,这种“身份在国外、产业在国内”的形式是一种典型的中国特色式移民。如今,更多的人开始选择这种“移民不移居”的新生活方式。

  青岛澳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经理毕子育认为,之所以会出现移民不移居的现象,是因为已经办理了投资移民的绝大部分人士的事业重心仍放在国内,“毕竟国内经济高速发展,可以为其带来更为广阔的商业机遇,对他们来说,这是国外所无法具有的吸引力。”

  移民需谨慎

  移民不移居的现象说明,如今的移民,已经不再与把钱卷到国外过好日子完全画上等号。

  毕子育提醒说:由于近几年的移民热,导致了很多国家的移民门槛都在提高,申请的人又很多,因此,想要移民的人在选择移民的时候应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

  “移民流程是相当麻烦的,如果每次都十分顺利的话,最短的申请时间也得1年,其中加拿大的申请时间最长,一般都是1年半。资产要达到160万加币,约合人民币1000万左右,还要有2年以上的经商高层管理经验。这些都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毕经理说,“就算你这方面都符合,有的国家需要你将资金打到这个国家的监管账户里,这些钱在移民后五六年时间里是不可以转移到其他国家的,最好是还有其他的钱以备应急。”

  毕经理还强调,在选择移民的时候最好选择有权威性的移民公司,因为有些国家不可能一下子就拿到永久居留签证,一般都是申请的临时签证,移民2年后再申请永久居留签证,如果协调不好,很容易造成失败,到时不但要付几十万的移民费用,最后还得回国。

  (记者:白晓 实习生:丁大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移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