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老板澳洲再创业:中国特色令小生意起死回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 14:39   中国新闻网微博

  对于那些移民(微博)澳大利亚的企业家,不少申请人会担心生意失败带来的可怕后果。来自中国宁波的陈女士,在国内做生意可谓顺风顺水,可登陆澳大利亚后,她经营的小生意却重重受阻,在屡败屡战之后,这个精明的中国女人终于摸索出一条盈利之路。

  申请人档案

  第一道关卡:语言和移民条款

  已过中年的陈女士可以说是一个典型的女强人。她在中国宁波经营着一家纺织品公司,并且做得风生水起。除了事业有成之外,陈女士还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双胞胎女儿聪明而可爱。工作之余,她把时间都用来陪伴女儿。她听到圈子里的朋友描绘澳大利亚生活的美好图景,让她心动了。出于对海外教育环境优势的考虑,陈女士犹豫再三后决定移民。

  由于自身条件非常好,陈女士从递交申请到获得签证,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其间没有任何进一步的补充材料。当陈女士带着女儿踏上澳大利亚这片美丽的土地,她深有感触地向本报记者描绘说:“墨尔本空气清新而且环境优美,我们非常喜欢这个国家和这个城市。”

  在当地移民中介的热情帮助下,陈女士一家人很快在城区的一处公寓安置下来,接下来就开始寻找生意机会。

  陈女士起先想利用以前自己在中国成熟的顾客网络展开中澳外贸生意,并借此机会打开澳大利亚商品在中国的市场。然而,经过初步市场可行性调查,陈女士意识到语言和相关移民条款将是进行商业贸易的巨大障碍,因此她决定购买澳大利亚现成生意。

  第二道关卡:房东不愿意转让租约

  放弃熟悉的行业另起炉灶,就等于一切重头开始,可陈女士并不气馁。在移民中介推荐下,她了解到很多其他可行性方案:烤鸡店、干洗店、咖啡店和零售商店等。

  经过多次观察和慎重分析之后,陈女士决定购买一家市区办公楼里的咖啡店。不过,就在她满怀信心准备购买这个盈利颇高的咖啡店时,她又遭遇了困难。

  由于陈女士没有经营咖啡店的经验,而且语言不通,房东不愿意将租约转让给她。这让陈女士有点着急了,可她并没有轻易放弃。

  为了赢得房东的信任,陈女士可谓使出了浑身招数:她出示了大额的存款证明自己的经济实力,然后又聘请了一个中英文流利且具备咖啡店管理经验的王经理,最后还要求卖主协助她继续3个月的经营以求达到平稳交割。

  陈女士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房东终于被她的诚意打动,同意了租约的转让。3个月后,陈女士正式接管这间咖啡店。

  第三道关卡:辛苦一年 利润为零

  好不容易接管了这家咖啡店,但接下来的经营管理似乎也是困难重重。起初,由于不熟悉西方的食物以及语言能力的限制,陈女士只能呆呆站在一旁看着员工们忙碌,在生意特别繁忙时也只能帮着收收盘子和切切菜。于是,她暗下决心要尽快熟悉店内运作以及熟记所有食物的英文名称,一有不懂的地方就虚心请教经理和女儿,任何脏活累活都抢着干。

  陈女士在摸索中度过了漫长而辛劳的第一年,然而到年底时却失望地发现利润为零。于是,她立即和经理及员工开会分析原因,从原因中寻找对策。她首先将店面进行简单装修,然后增加菜单菜式,并引进特色沙拉及亚洲食品,最后在批发市场购买原材料以降低成本。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第二年,咖啡店终于产生了盈利,这时陈女士才如释重负地露出了会心的笑容。(记者:赵艳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澳洲 创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