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爱丁堡大学:招收本地学生不应降低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5日 11:1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2月24日电(记者黄堃 李芮)大学招生中的地域差异近来在英国成为热门话题,因为苏格兰的大学即将开始有区别地对待英国其他地方学生。爱丁堡大学校长奥谢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就此表示:大学“对各地学生在缴纳学费方面可能会有不同安排,但在质量要求上不应该对本地学生降低门槛。”

  对于苏格兰的大学将开始有区别地对待英国其他地方学生的原因,奥谢解释说,苏格兰实行免费大学教育制度,以爱丁堡大学这所著名学府为例,学校并不向本地学生收取学费,学校一部分收入来源于苏格兰政府根据本地学生人数向学校提供的财政支持。对于英格兰等英国其他地方的学生,过去也是可以到苏格兰享受低学费优惠的,同时苏格兰的学生到英国其他地方也可以享受当地的教育优惠政策。

  但是自去年英国大选后,新政府改变了英格兰大学的学费政策,学生需要自己负担每年高达9000英镑(约合8.8万元人民币)的学费。苏格兰政府担心这样会导致大量外地学生涌入低学费的苏格兰大学,带来财政压力,因此出台了被有些人指责为“地域歧视”的规定,即从明年开始要求来自英格兰等地的学生交纳与在英格兰大学同等的高额学费,而本地学生仍然享受免费教育。

  “在这件事情上需要公众理解的是,苏格兰政府为学生提供经济支持,因为苏格兰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于苏格兰人民,”奥谢说,“如果你是苏格兰本地学生,就读本科的话,苏格兰政府会为你支付学费。”

  但他同时强调,学校对本地学生的照顾也仅是根据政府政策免收学费,并没有在质量上降低对本地学生的招生门槛,“不管学生是来自苏格兰,还是美国或中国,都需要达到相应的质量要求才能入学。”

  在被问及对本地学生有没有降分录取等情况时,奥谢回答说,大学招收学生是本着公平的原则,爱丁堡大学作为著名学府,入学竞争激烈,通常一个名额有十多个人申请,如果偏向本地学生,不能公平地把好招生关,“会对学校的声誉产生负面影响”。

  对于苏格兰政府是否对学校分配给当地的招生名额有要求,奥谢说,苏格兰政府会告知学校能够为多少数量的学生提供财政支持,如果有相应数量的苏格兰学生达到质量要求,我们就会把他们都招收进来。如果符合要求的学生实在太多,爱丁堡大学无法容纳,也会建议政府联系苏格兰别的大学。

  奥谢说,对于大学在学费方面照顾本地学生的做法,许多国家都有类似情况,比如美国一些州的大学也是对本州学生收取较低学费,而对外来学生收取较高学费,这是因为大学是由这个州的财政支持的。

  奥谢认为,大学可以根据自身的收入来源,合理安排招生,“但是无论如何保证公平都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