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对经济不景气 美国人乐过“出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6:55   经济参考报微博

  经济不景气的时候,把手头闲置的物品租出去赚点外快,不失为一个好主意。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出租”大军,掀起一场“协作消费”运动。

  《新闻周刊》记者鲍勃·贝德克尔亲自体验了一把“出租”生活,短短两个星期赚了654.85美元。

  第一次尝试

  贝德克尔和作家妻子劳拉收入不错,但如能靠出租闲置物品为女儿赚取大学学费,何乐而不为?于是,贝德克尔开始了自己的实验。

  他首先想到出租闲置在院子里的野营挂车。他在旧金山一家旅行资讯网站Airbnb .com上建立一个账户,为自己的野营挂车标价:租一晚上45美元。

  很快,他就收到一个名为“李·N”的网友回复。从照片上看,此人40来岁,面庞消瘦,留着山羊胡,戴一副墨镜。聊了几分钟后,贝德克尔觉得和这个人还挺投缘。

  就在与李沟通的时候,贝德克尔又接到一个名为“埃坦·B”的网友回复。此人有3条良好评价记录,简介上说他“喜欢技术创新公司和食物”,立即赢得贝德克尔的好感。他决定接受“埃坦·B”的出价,刨去网站收取的费用,获利184美元。

  同时,贝德克尔不想失去“李”这个租客,于是问他是否有兴趣租用放在自己办公室的气垫,价格优惠,每晚25美元,共4晚。李同意了。

  相约好的周四晚,李来到贝德克尔家。还没进门,他就把100美元租金交给贝德克尔。李只有35岁,比照片上年轻得多,来旧金山参加一个计算机编程训练营。他穿着五趾分开的橡胶鞋,自称是一个“古怪的新嬉皮士”。事实上,他一点也不古怪,相反十分合群。几天后,他从训练营带回一些机器人贴画送给贝德克尔的女儿。劳拉轻声在丈夫耳边说:“他真是一个好人。”

  埃坦比李晚一天到贝德克尔家,也是一个“模范客人”。他竟然是A irbnb网站的客服代表。这家公司业务发展迅速,2010年还只有18名雇员,如今已超过200名。埃坦每天下午1点工作到晚上10点,与贝德克尔一家很少碰面。不过,他在冰箱里留了希腊产的酸奶,请贝德克尔一家随便享用。

  潜在的“财源”

  一旦迈出租赁第一步,你会发现家里到处是潜在的“财源”。贝德克尔在数家租赁网站上张贴租赁信息,比如女儿的红色小货车、妻子的搅拌器、院子里的除草机等。接下来的两星期里,他不断有收获。

  他把自己的汽车租给来旧金山参加艺术展的法国女子希拉里。希拉里希望租一辆有个性的汽车,而贝德克尔的萨博汽车恰好能满足她的愿望。

  一天晚上,贝德克尔在客厅里一边浏览互联网,一边品红酒。这时候李回来了,在沙发上弹起贝德克尔的吉他。贝德克尔灵光闪现,随即去搜索想租吉他的人。他搜到一个名叫雷切尔的女人,她想为丈夫乔希租一把吉他。乔希在投资银行工作,薪水丰厚,但雷切尔认为应先试探一下丈夫是否真想认真学琴,然后再决定是否投资数百美元买一把新琴。贝德克尔最终以25美元把自己的吉他租给雷切尔,租期半个月。

  贝德克尔未经妻子同意,擅自张贴出租搅拌器的广告,令劳拉很不高兴,他不得不向妻子道歉,但并没有从网站上撤下广告。

  之后,他又打起家中宠物狗克莱芒蒂娜的主意。他在网站上贴出广告:“出租我的牧羊犬,7岁,十分可爱,可以陪您做伴、消遣。带她去散步,您将有一个很好的话题与陌生人搭讪,或许会因此而有艳遇。和它玩扔球游戏,你俩都会感觉充满活力。一口价:每小时3美元。”

  第二天,一个名叫裘德·贝尔的女人发来电子邮件说:“多好的主意!”贝尔60来岁,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一名金融分析师,超级喜欢狗,但苦于房东不让她养狗。贝德克尔忽然意识到,这桩买卖实际上是有人乐意花钱帮自己遛狗。

  两人约好午饭后在校园见面,贝尔带克莱芒蒂娜去附近的橄榄球场遛狗。球场的栅栏边有几个人在休息,眼神中透着一种警惕和厌恶。贝尔说那是她的同事,他们认为这桩交易简直是一个“骗局”。

  一个小时后,贝德克尔的账户中多了3美元。贝尔留言道:“3美元从来没有让我获得如此多的快乐!每一秒钟我都十分享受。”顿时,贝德克尔觉得自己亏了,后悔没把租金标得更高一些。

  埃坦离开后,贝德克尔又把野营挂车租给了梅甘及其男友梅森。梅森是一名网站编辑,23岁;梅甘是一名失业的小学教师,28岁,两人都十分友善。他们通过Airbnb .com网站预订了野营挂车,离开时,在挂车里留了一张写有温馨话语的便条和一张地铁乘车卡,内有6.85美元。

  两个星期下来,贝德克尔的出租收入总计654.85美元。

  消费模式转型

  “协作消费”的意义远不止获得额外收入。这场运动的倡导者认为,它让美国人的消费模式从“扔掉型”转变为“再利用型”,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促成了这一转型,人们正在养成“共享”的习惯。

  贝德克尔的客户99%并非破产或失业人士,但他们都接受“协作消费”的思想并乐于践行。在经历半个多世纪的疯狂消费后,新一代美国人开始重新审视早已被遗忘的“不要浪费”的“古训”。贝德克尔说,每当他在家里发现一个新“财源”时,都仿佛听到曾饱受经济大萧条之苦的奶奶在坟墓里说:“孩子,你把一堆无用的东西扔了一地。赶紧收拾起来,让它们发挥余热。”

  “协作消费”还鼓励人与人之间加强沟通,建设社区文化,促进邻里关系。雷切尔·波茨曼和鲁斯·罗杰斯合著的《我的就是你的:协作消费的崛起》一书中说,这场运动不仅让人们意识到了废物利用的好处,而且“结交了新朋友,再次成为积极的市民”。此话不假。贝德克尔的女儿开始盼望每一位新客人,称他们为“我们的新朋友”。

  贝德克尔利用出租赚来的钱安排了一次旅行,主要目的是向妻子道歉未经其允许擅自张贴出租搅拌器广告。这则广告至今仍留在网站上没有撤下来。贝德克尔想,当妻子看到能利用闲置物品换来不菲收入时,也许会回心转意。(唐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