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留学生勇闯美国大选“核心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5:37   中国新闻网微博

  美国2012年总统选战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中新社记者近日采访在艾奥瓦举行的首场共和党总统初选中,见到一群处于选战“核心地带”的中国留学(微博)生。

  在艾奥瓦初选的前前后后,来自全美多地的十多名中国留学生在为各主要总统参选人做紧张的助选工作。在几乎各个参选人的竞选总部,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临近选举时,他们的工作强度比较大,需要联系选民、制作标语等。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中国交换生黄碧对本社记者说,她通过这次助选活动对美国政治制度和选举制度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有助于自己体会美国社会的内涵。

  她说,自己体会到在选战中,通过电话沟通等交流方式,似乎能令选民更容易了解谁最合适、最有资格成为党内总统提名人。

  但她认为,竞选团队会提供给选民大量有关总统参选人的信息,也是一种“信息轰炸”;这些信息中有的当然比较重要,但也产生不少“冗余信息”,令选民产生疲劳。

  总统参选人之一巴克曼的竞选团队曾给选民不停打电话,天天催促选民为她投票,令艾奥瓦当地民众感到厌烦。人们最终用选票将巴克曼淘汰出局。

  约翰斯顿高中生徐振也参加了助选活动。他表示,通过助选,感到美国的选举制度也有缺点和不足,例如利益集团和超级富豪仍可以影响选战进程。多位学生表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竞选资金相对充裕,是他战胜竞争对手的原因之一。

  艾奥瓦初选4日落下帷幕后,中国留学生们对自己的助选经历进行了认真总结,并和当地政界人士深入交流学习成果。学生们在汇报学习成果时,大都提到了当地的“占领”示威运动。他们也亲身感受到了示威浪潮。本月初,示威者曾试图占领罗姆尼等人在艾奥瓦的竞选总部,有些中国留学生当时正在那里。

  对于很少有机会亲身在选战中体验示威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这一刻应是值得回味的。有的学生表示,当时感到紧张和不安,担心他们会冲进来干扰选举进程。而有的学生则冷静面对,认为这是一个更近距离把握美国政治社会整体环境的机会。

  组织有关活动的艾奥瓦华人协会执行主席燕晓哲对中新社记者说,留学生在为期两周的“艾奥瓦州初选青年领袖培训计划”中,不仅要实地观察选战进程,还要学习多种有关美国政治经济的课程,并与民主、共和两党的高层人士对话。

  燕晓哲呼吁,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要认识和了解美国主流社会,尝试走出校园,走出华人圈子,提高和美国人的交流和沟通能力,把握未来的社会资源,为进入职场做好准备。

  艾奥瓦初选当夜,“黑马”总统参选人、前宾夕法尼亚州参议员桑托勒姆与曾帮他助选的中国留学生在他的竞选活动场所一起观看选战结果的公布。桑托勒姆对有中国学生参与助选活动表示高兴,认为很有意义。

  “只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燕晓哲说,来美国的中国学生不仅要在校园学习,还要在社会实践。他相信学生们参加美国重要政治活动,对他们加深与美国民众的交往,乃至把握中美关系的未来方向都是有帮助的。(记者:李洋)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生 政治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