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韩新移民家庭子女学校遭歧视现象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11:0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上月15日上午,在水原市劝善区韩国红十字会讲堂里,结婚移民女性和子女聚在一起。这些人参加了红十字会和三星社会志愿团援助的“新移民家庭回娘家项目”,从当天开始将对这些结婚移民女性的娘家柬埔寨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上月15日上午,在水原市劝善区韩国红十字会讲堂里,结婚移民女性和子女聚在一起。这些人参加了红十字会和三星社会志愿团援助的“新移民家庭回娘家项目”,从当天开始将对这些结婚移民女性的娘家柬埔寨进行为期8天的访问。

  中新网(微博)1月11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行政安全部近日表示,截至2007年5月,新移民(微博)家庭子女仅为4.4258万人,但到去年1月增至15.1154万人,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约增加2.4倍。随着结婚移民家庭和外国劳动者的增加,新移民家庭子女每年约增加2.5万人,但是对这些人的歧视和排斥却十分严重。

  首尔九老区某小学5年级学生小金的母亲是菲律宾人,他到3年级学习成绩一直都是班里第一名。3年级时,班主任对小金说“让母亲来学校面谈”。因几天后小金的母亲也没有来学校,老师直接给打电话要她来一趟学校。但儿子却恳求母亲说,“虽然真的很爱妈妈,但千万别来学校”。

  这是因为,小金担心肤色黑黑的母亲去学校后会被同学嘲笑。但最终母亲还是去了学校,结果从那天开始小金在学校的生活完全变了。看到小金母亲的同学开始嘲笑他是“黑鬼的儿子”。为此小金有一个月都没有和母亲说话,而且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活泼开朗的性格也变得内向。

  因语言生疏和肤色不同被孤立

  据国家人权委员会去年针对186名新移民家庭子女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学校被孤立的学生有37%。只因为父母是外国人,新移民家庭子女就成为排斥对象,他们因发音异常被戏弄嘲笑(41.9%)、听到“回到你们国家去”(21%)。因韩语不流畅、大部分家庭困难,新移民家庭子女的学习很难跟上,而且还被同学孤立,因此对学习失去兴趣或中途退学的情况很多。

  母亲是越南人的小学生小金,从进入学校前开始就被孤立,因为长相不同、学习韩语的时间较晚语言不流畅。进入小学后,高年级学生还曾将小金的书包和课本扔进垃圾箱。到中午时间,同学们还嘲笑称“在越南不是用手吃饭吗”,并将筷子和勺子抢去,还曾因鞋子被抢去只穿着袜子回家。

  彩虹青少年中心多文化力量强化组金组长说:“新移民家庭子女因不想被同学知道自己的身份,有时即使被推荐为奖学金对象也会拒绝。我们不应试图给予特别帮助和优惠,而是要转变人们的认识,让大家对他们一视同仁。”

  教师也发表种族歧视言论

  新移民家庭子女不仅受到同龄群体的歧视,还会被教师歧视。母亲是蒙古人的小学5年级学生A某,去年因教师的话而放声大哭。教师在课堂上称“韩国人喜欢谦让,而蒙古人喜欢打架”,若无其事地说出了带有歧视性的话。如果在教室里发生偷窃事件,首先被怀疑的对象就是包括A某在内的父亲或母亲是蒙古人的学生。

  据教育科学技术部发表的政策研究报告显示,一位教师曾对父母中有一人是日本人的新移民家庭子女说:“在日本也都是(伙食费等)无偿提供的吗?那么为什么不去日本来这里?”。

  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家庭——多文化政策中心的金主任表示:“在教师的认识中,新移民家庭子女被同学排斥并不算大事,而且有些教师甚至对种族歧视毫无概念,本身就在伤害孩子。在教师培训过程中,应传授照顾新移民家庭子女的实际性方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韩国 移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