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裔女教授叫板“虎妈”挑战高压式教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9:34   信息时报微博
秦宝莲和美国丈夫生有两个女儿。来自中国、就读美国名校、家有女儿,秦宝莲和蔡美儿有很多可比之处。  秦宝莲和美国丈夫生有两个女儿。来自中国、就读美国名校、家有女儿,秦宝莲和蔡美儿有很多可比之处。
蔡美儿的两个女儿都是优秀生。蔡美儿的两个女儿都是优秀生。
秦宝莲发表研究成果指家庭高压教育下华裔学生易有心理问题秦宝莲发表研究成果指家庭高压教育下华裔学生易有心理问题

  秦宝莲发表研究成果指家庭高压教育下华裔学生易有心理问题

  因对孩子高压教育(微博)而出名的“虎妈”蔡美儿(微博),最近遭遇叫板,挑战者也是一名华人妈妈,同样是在美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研究系助理教授秦宝莲(音译),指对500名中国和欧美孩子的研究表明,比起高压逼迫孩子取得学业优胜,宽容快乐的成长环境对孩子日后发展更为重要。

  秦宝莲在中国内地长大,1996年赴美就读哈佛大学,获得人类发展和心理学博士学位;她和美国丈夫生有两个女儿,分别为4岁和2岁,现住在密歇根州的兰辛市。来自中国、就读名校、家有女儿——秦宝莲和蔡美儿有很多相似和可比之处,日前秦宝莲在亚裔美国心理学协会的一次大会演讲上,题目就是“你想问而不敢问‘虎妈’的一切”。

  家长施压大

  中国孩子更焦虑

  秦宝莲以享有盛誉的美国东海岸高中的500名优秀生为研究对象,发现中国孩子要比欧美孩子更焦虑和容易情绪低落。她得出结论指:比起获得成功(主要在于学业),心智快乐对孩子的整个成长有更重要的影响。“不顾一切追求成功的孩子,可能在现阶段优胜,但未来将遭遇其他失调问题,家长们必须特别留意这一点。”

  在超过一半的受访学生家庭里,孩子们认为教育被视为“家庭大事”,因此经常性地在家中感到压力和摩擦。父母对孩子学业上的“失败”反应过激,当孩子的成绩未如理想时,他们会“发怒”、甚至“大喊大叫”。

  华裔家长总把孩子和同龄人作比较,尤其那些更优秀的兄弟姐妹或同学朋友们,例如:“你的姐姐能直升哈佛,为什么你不行呢?”家长们认为这是激励孩子上进的方法,但秦宝莲指出,这种”激将法“对孩子的自尊心是一大打击,长期将导致心理问题。例如受访学生“明”(音译)表示,“当我听到父母这么说,常常觉得自己像个废物,严重时会非常沮丧。”

  不必怕伤害孩子

  虎妈也有对的

  同时,秦宝莲(音译)客观地指出,虎妈的教育方式也有值得借鉴之处,尤其对西方家长。例如虎妈说到,许多美国家长会因为担心孩子自尊心受损而不敢批评他们、或者过度表扬。“我同意蔡美儿所说的,只有当孩子真正掌握一些技能时,他们才会有更稳固的自尊心。”秦宝莲说,“自尊是建立在有能力的基础上,而不是来自家长、老师空洞的赞美和鼓励。例如孩子画了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圆圈,家长就不必大喊‘你真是太棒了’。”

  秦宝莲最后表示,虎妈式的华人教育和崇尚自由宽松的西方教育,其实能取得平衡。“但无论何种文化,在充满爱和温暖的家庭环境下向孩子表达要求和期望,才是最重要的。”

  “虎妈”引发中西教育大讨论

  “虎妈”蔡美儿,美国耶鲁大学的华裔教授,去年因出版了名为《虎妈战歌》的育儿书在美国引起轰动。该书介绍了她如何以中国式教育方法管教两个女儿,引起关于中美教育方法的大讨论。

  许多人难以理解虎妈对女儿如此不近人情的严苛,她在一次采访中这样解释:“在美国,亚裔移民(微博)有“富不过三代”的魔咒,第二代移民因父母的巨大投入而相对优秀,但他们教育孩子也因此不太严厉了。第三代移民的生活很舒适,有一群成绩B+的朋友,认为个人权利受宪法保护,不愿付出辛苦,就会走下坡路。我是移民二代,我想打破亚裔富不过三代的“魔咒”。王裳

  虎妈十大家规

  1不准在外过夜 

  2不准参加玩伴聚会 

  3不准参加校园演出 

  4不准抱怨不能参加校园演出 

  5不准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 

  6不准擅自选择自己喜欢的课外活动 

  7不准任何一门功课的学习成绩低于“A” 

  8 不准在除体育与话剧外的其他科目拿不到第一 

  9不准练习钢琴及小提琴以外的乐器 

  10不准在某一天没有练习钢琴或小提琴 (作者:禾之 除署名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华裔 虎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