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留学生人数锐减20% 留学业前景暗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16:01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澳大利亚《澳洲日报》报道,据统计,来澳洲留学的海外学生在过去两年中人数锐减了20%,虽然澳洲当局承诺简化部份学生签证要求,但各所高校、学院和TAFE都发现,要赢回海外学子对澳洲的兴趣和信心,并非那么容易。眼看新学期只差几周就要开始,这个这个百亿市值的产业前景却依然黯淡。

  过去数年,澳洲国际教育产业颇不太平,针对海外学生的暴力袭击、一些学校的倒闭和不断上升的澳元汇率导致许多学生重新思考是否要选择澳洲。

  来自澳洲私立教育与培训理事会(Australian Council for Private Education and Training)的菲德尔(Claire Field)说,去年,在境外申请来澳学习的学生锐减了20%,幸好有不少境内留学生申请延长签证,否则澳洲的留学签证申请数量将成自由落体之势下跌。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是如何来澳留学的新生数量正在不断减少,而旨在简化留学签证申请程序的新政策,还未完全到位。面向职业教育与培训留学生的优惠政策,还没有出炉。

  国际学生联盟的创始人、曾获得过“年度澳洲人”奖的邹慧心(Wesa Chau)说,留学生依然觉得自己对大学和学院而言只是“摇钱树”。“主要原因在于待遇不平等,特别是留学生拿不到交通优惠卡——这是个大问题——他们觉得自己没有获得很好的照料,他们当中的许多人也无处可去,这就好像学校只想要他们的钱,同时不打算提供任何额外福利。”

  邹慧心还指出,对海外民众而言,澳洲现行的新政究竟意味着什麽,要等数年以后才能看清。而留学生在很大程度上已对澳洲政府失去信心——他们不知道未来12个月会发生什麽,政策调整是永久性的吗,抑或一旦政府发现其他问题,就又会有新政策出炉。邹慧心说,目前,留学生中瀰漫着不信任的情绪。

  菲尔德说,尽管政客和教育机构代表不断出国访问,试图激发留学兴趣,但已经造成伤害,很难被忽略。“一小撮不法经营者基本上都被清除了,但我们的声誉也收到了损害,要重建名声将需要很长时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