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留学生过年经历:收到20英镑的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4日 15:27   中国新闻网微博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一个中国人都希望在这一天与家人团聚。中国民间也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说法。对在海外的中国人来说,在外国过年总会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他们中很多人希望可以回家过年。

  “北京的年味儿有些淡了”

  现居北京的马媛在北京三里屯的商业区里闲逛,她的手里拎着刚刚为家人买好的“年货”,送给父母的情侣睡衣和送给爷爷奶奶的围巾。“我觉得挺惊讶的,北京的春节气氛没有我想象中的浓,至少比圣诞节的时候淡。”

  在马媛的记忆中,临近春节时的北京很热闹。食品店和菜市场总是排着长队,人们手里拎满了各式年货,每个人脸上都有一种过节的欢乐表情。马媛觉得现在除了街上各式各样的红色装饰与拥挤的人群外,北京街头的“年味儿”并不足。

  马媛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在中国过春节了。大学毕业工作一年后,她带着成为一名优秀广告人的理想来伦敦艺术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学业结束后,她进入一家伦敦本地的广告公司做互动媒体项目。

  在英国过第一个春节时,马媛一开始并没有“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思乡情绪。她与几名中国同学邀请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参加新年派对。在马媛的印象中,那次聚会办得很有“中国特色”。她和同学们去中国城买了很多中国结、剪纸等中国传统饰品,并一起包了韭菜饺子。

  “那时我们班的外国同学听说中国人在春节流行送红包,于是他们就真的给我们包红包,我记得最多的一个里面有20磅呢!”那次聚会办的很热闹,来自不同国家的人一起围着圆桌边吃着饺子边看着中国春晚。大家的欢声笑语让马媛暂时忘记了独自离家的苦闷,而当聚会结束,马媛才真的感觉到想家的痛苦。

  和父母视频时,马媛听到家乡太原的鞭炮声,看到父母思念的泪水。“当时和我爸妈视频时我强忍泪水,一挂断我就一个人躺在地上一边哭一边喝酒。”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但英国学校不会因为这个中国节日而放假。当老师在课堂上宣布当天要进行分组讨论时,马媛和另外一个中国女孩抱在一起痛哭。

  马媛认为,在异国的中国人无论怎么过春节,都与家乡不一样。“因为周围的大多数人不会和你一起过春节。你自己在家再怎么折腾,出了门世界还是一切照旧。”她无奈地说。

  “在家过年才是最快乐的”

  与马媛相比,如今31岁的万晨在英国过了多次春节。这个北京小伙儿从17岁上高二时就来到英国的一家寄宿学校学习,在这里生活了10年之久。

  刚到英国时万晨的英语很差,用他的话说就是和别人的基本交流都很困难。当聊起他在英国第一个春节时,他也不忘调侃一下自己当时的英语水平。

  当时的网络还不是很普及,万晨和父母联系的方式只有电话和信件。当时他想在春节前给万里之外的父母寄张明信片,却怎么也不知道邮票和邮筒这两个词怎么说。

  “当时我就硬着头皮问邮局的工作人员,给他们比划邮票邮筒的样儿。”最后如万晨所愿,他的父母在春节前收到了他寄的明信片。这份送给远方父母的祝福,成了万晨记忆中那个春节最美好的一部分。

  去利物浦上大学后,万晨周围的中国人渐渐多了起来,这也让他的春节活动变得丰富起来。但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些“丰富”的活动无非就是一群留学生在一起聚餐包饺子和看春晚。不过,万晨始终觉得,因为时差而造成下午看春晚的经历让他很别扭。他说:“我始终觉得怪怪的,北京都敲钟了,我们这儿天刚刚黑。”

  万晨觉得在海外过春节给他留下的最大感受就是身边朋友圈的变化。由于他在英国的时间很长,和他一起过春节的人越来越少。万晨觉得,除了回国、更换居住城市等客观因素外,性格因素也不能忽视。

  “在国外大家都是中国人,很容易走到一起,但是时间长了发现彼此性格不适合做朋友,就慢慢疏远。所以我真的觉得在国外时间越久,就越难找到一个固定的朋友圈。”万晨也曾经试过与在当地扎下根的华侨二代子女交往,但他发现这比较困难,在他看来,这些二代华人和自己在经历与世界观上有太多不同。

  要不是今年在父母的要求下回国过年,正在荷兰留学的北京姑娘王梦对春节的概念已经有些模糊。

  24岁的北京女孩王梦已经在荷兰海牙上了5年学,她觉得这5年的外国生活让她对中国的很多节日没有概念,反倒是很多荷兰人过的节日更能让她印象深刻。

  “因为中国人过的节日这边不放假啊,春节,中秋都不休息,所以时间长了我对这些节日也就有些淡忘了。”每年临近春节时,唯一让王梦期待的就是参加荷兰学生联合会组织的春节聚餐。不仅可以好好吃一顿,也可以借此机会认识很多中国朋友。

  万晨回国快4年了,目前他在中国一家国家级电视台的体育频道做足球节目。他说自己可能注定要进入最热爱的足球圈,在英国时,他曾在埃弗顿足球俱乐部(他最喜欢的利物浦队的同城死敌)做过网站编辑。回国后,每年他都会早早盼着春节的到来,不只因为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能给他带来一个7天的长假,更因为在体验过异国过春节的陌生与无聊后,他觉得在家过春节才是最幸福的。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今年是24岁的王薇(化名)到英国华威大学读硕士的第一年,但她对在异国过春节并没有兴趣,趁着最近课业不忙,她订了回国的机票。

  “当时就是突发奇想,觉得自己一个人在外国过春节太悲惨了,想都没想,立即订了票。”王薇的父母最开始对她突然做出的决定有些不满,他们怕女儿的学业因此受影响。但当他们在机场重逢时,父母脸上还是露出了笑容。

  回家后的王薇开始大吃大喝,不到10天的时间里胖了2公斤。不过她并不在乎,因为她觉得:“过春节嘛,就该好吃好喝。”

  在王薇的劝说下,她的父母已经计划好了明年春节一起去英国陪女儿过春节。王薇说这样的过节方式在英国已经并不稀奇,她身边就已经有同学的父母从中国飞到英国,与自己的孩子团聚。

  王薇打算明年带着她的父母去伦敦,苏格兰高地等英国著名景点游览,一家人一起体验一次异国过春节团圆的感觉。(赵明开)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