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里移民融入新政生效 华人办扎根人数锐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15:04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微博)2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月1日,马德里大区出台的移民(微博)融入新政策正式生效。根据移民新政策的规定,马德里大区内的移民如果要取得申请扎根居留所需的“扎根报告”,以及在居留更换中所需的“融入成果报告”,就必须要参加马德里大区移民融入促进计划“认识你的法律”培训活动中,至少4个项目的融入培训课程。同时,那些非西语国家的移民,在申请扎根报告和融入成果报告之前,必须要参加西班牙语的口语考试,并且要达到欧洲A1级的西语水平后,方才能够取得相关报告。

  据了解,2月1日马德里大区移民融入新政策实施以后,相关移民融入机构已经开始开设“认识你的法律”融入课程。同时,对于非西语国家移民的语言考试也已同步进行。在记者走访的几个马德里移民融入和活动中心中,尚未发现有华人前去报名。而参加课程的,大多是来自南美等地的移民。

  记者也了解到,从今年年初相关消息传出后,许多华人尤其是要办扎根居留的华人,就开始关注这一消息,并纷纷向有关华人律师楼和媒体进行咨询。当这些非法移民得知今后在马德里大区要获得融入报告,就必须要参加西语考试以后,绝大多数人都打起退堂鼓,并且开始辗转到外地去办扎根。在这种情况下,到马德里一些华人律师楼办理扎根手续的华人人数大幅降低,甚至有的律师楼已经不再办理扎根这样的业务了。

  谈到华人在马德里办扎根人数锐减的情况时,马德里一位华人律师楼的从业者表示,其实从去年开始,在马德里办扎根的人数就日益减少,主要原因是由于马德里移民部门对扎根申请的审批特别严格和缓慢。另外,由于马德里是华人聚居的地方,许多能够为非法移民出具有效合同的企业,都已经办过扎根了,所以在马德里找一份能被批下来的扎根合同也很难。在这种情况下,大量要办扎根的人都开始到马德里以外的其它中小城市去办扎根了。而实际上,众多马德里华人律师楼去年所办的扎根业务中,其扎根合同也大多也是来自外地。

  现在,马德里大区政府有关移民融入新政策实施后,更是让马德里办扎根的困难状况,雪上加霜。目前,在马德里办扎根,不仅合同难弄,而且要得到融入报告,对普遍西语不好的华人来说,也是困难重重。如此,要办扎根的侨民都到外地去寻找机会了。相应地,到马德里一些华人律师楼办扎根和进行咨询的人在原来就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变成现在几乎“无人问津”。

  据介绍,除了马德里要进行语言考试以外,其实加泰大区在出具融入报告的时候,也从较早以前就开始要考察加泰语了。所以现在在马德里和巴塞罗那这两个大城市办扎根的华人都是非常少的。到外地办居留的华人几乎都涌向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大区和西班牙北部的一些大区。

  在无身份华人纷纷“南征北战”办扎根的同时,西班牙社会各界对马德里大区所实施的移民融入新政策也是非议声一片。一些人权和社会组织纷纷谴责马德里大区的政策实际上就是人民党此前所一贯主张的“移民融入合同”政策的翻版。而这种政策与西班牙社会“人人平等”的人权价值观是背道而驰的。同时,马德里的这种移民融入政策,也会引起社会歧视,恰恰不利于移民有效的融入。(随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移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