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相亲”点燃华人婚恋观大讨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1日 12:40   中国新闻网微博
华人婚恋观大讨论华人婚恋观大讨论

  中新网(微博)2月11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回国过春节,不少人回来感叹自己遭遇了亲朋好友的催婚。只要你到了适婚年龄还未婚,就被视为剩男或剩女,让全家关系网中所有的亲朋都跟着着急。“相亲”,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词汇近几年如火如荼地在国内上演着一幕幕写实记录。时隔两年,中国式相亲也袭击了英伦。优秀和单身不可以同时存在吗?从场上到场下,从国内到英国,一时间,这个关乎幸福的话题围绕这场电视相亲人物及他们的恋爱观在英国华人,尤其是年轻人中展开热烈讨论。

  这场相亲节目宣称英国专场,参与的嘉宾都是在英国求学或生活,学历高家境好,外貌秀丽帅气的青年男女。在国外来说,求学的留学(微博)生或已经工作的有为青年身边,大多都是这样的人群。这些人单身也好,结婚也罢,本是稀松平常的事情。特别的倒是,即使有了海外环境的熏陶,中国人传统的婚恋观在他们身上仍有体现。

  节目播出后,国内媒体对嘉宾们表现出来和国内相亲人群不同的恋爱观进行讨论。“英国专场中这些常年在外留学、创业的女孩们,显得更加坚强和独立,心理上也更加成熟与理性。在场上,女孩们也相对更加健谈与开朗,不少还会主动向男生告白。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她们大部分都表示不在乎车子、房子,更在乎精神上的追求。

  轻物质,重人品性格,几乎成为在场女嘉宾择偶的共性。一期堪称完美的花样美男让在场观众尖叫连连,也获得了女嘉宾的灯盏。最后坚持选择心动女生后,却剧情大逆转,被当场拒绝。原因很简单,这位女生并没有看中所谓的条件,而是直指内心,觉得他沉默内向,而自己个性活泼,可能性格不合适。

  对于国内,他们是开风气之先的有勇气有底气的人群。而对于国外,他们则是在文化差异夹缝中生存的特殊人群。相对于英国本土的婚恋观念,则又有着较大不同。“Take Me Out(带我去约会)”,这个颇受英国年轻人喜爱的交友节目几乎从形式到规则上和国内的相亲节目一模一样。英国人的恋爱观和华人又有哪些不同?

  与国内不少男嘉宾西装革履所不同的是,英国男嘉宾出场的着装则轻松随意,更能体现他们的性格和生活作风。以2月4日的节目为例,为了展示健美的肌肉,一位男嘉宾几乎全裸上阵,只穿一条平脚裤;而另一位男嘉宾则留着长发,嘻哈风格装扮,现场花样篮球秀终获美人芳心。

  在职业选择上,一位浑身布满纹身,在酒吧唱歌的歌手获得最多女生的钟爱。在国内可能被视为不稳定,没有正当职业的人在英国居然成“香饽饽”。没有更多职业家庭背景等外在因素的介绍,更多的是展示男嘉宾的性格和爱好。

  根据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一个“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男公务员”“女教师”备受亲赖。超过40%的受访女性希望理想伴侣的职业是公务员,以下依次是企事业管理人员、警察、军人、企业主、医务工作者等。38.3%的受访男性希望理想伴侣的职业为教师,以下依次是公务员、医务工作者、金融财会人员等。国内外婚恋对象的选择截然不同。

  他们为什么来相亲?国内外华人婚恋观不同的根源是什么?早些时候,在伦敦政经学院攻读性别研究专业的博士生沈洋认为:“单身只是一种暂时状态,和优秀不优秀并没有直接关系。英国女嘉宾不在乎物质,我认为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真心不在乎物质。这可能是因为人在国外,自身物质条件,包括家境比较优越,另外受英国的文化影响,英国并没有结婚必须‘有房有车’的社会氛围;又或者在英国的嘉宾想着总有一天要回国,在英国并没有有房有车的刚性需求”。

  “第二种是在乎物质,但表现得不在乎。因为物质很难和精神分清。很多时候物质是个潜台词,追求生活品质和精神享受也是无法离开物质的。但判断一个社会现象不光是要看别人在说什么,也要注意他/她是怎么做的”。

  在西方情人节来临之际,这档相亲节目中男女嘉宾们透露出来的“中英和糅”的价值观及婚恋态度,都代表着这类人群,都值得我们对爱情和幸福重新深思。(记者:刘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华人 婚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