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拿大调整移民结构:新增博士类移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17:59   新京报微博
加拿大2012年将增加“经验类移民”至7000名左右,这是有史以来该类别配额最高的一次。 图/CFP加拿大2012年将增加“经验类移民”至7000名左右,这是有史以来该类别配额最高的一次。 图/CFP

  年前,加拿大联邦移民(微博)部发布了2011年年度移民报告,并公布了2012年加拿大的移民计划。从新计划看,2012年加拿大移民目标总人数不变,但结构将有所变化,联邦技术移民、魁省商业移民配额都将增加。对联邦技术移民的积分方法将有所改变、经验类移民名额增加、新增博士类移民,表明加拿大政府希望吸纳能快速融入并对加拿大有贡献的优质移民,也让在加拿大留学的国际学生看到了更多希望。

  联邦投资移民将于7月1日重新开放

  2012年对有移民加拿大意向的投资者来说,是利好的一年。该年加拿大政府将继续支持各省各地区在移民项目中的作用。而对于联邦移民,2012年虽然没有增加投资移民的份额,但在技术移民方面,新增的配额对于有意技术移民的申请者来说,无疑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利好消息。

  而对于投资移民申请者,2012年的形势还并不十分明朗。世贸通移民总裁Winner Xing博士认为,“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7月1日将重新开放,到时候是简单重启还是伴随新政变化,并不能十分肯定。魁北克投资移民相应会做出何种反应和变化也不确定,这都会对加拿大商业移民的走向带来影响。”和中移民业务总监王群伟分析说。

  加拿大将加快申请办理速度

  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在关于2012年加拿大移民“快速移民行动计划”的报告中指出,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必须采取及时的行动,在1年内回应所有类别的申请。这对于即将申请或已经递交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的申请人来说,将是一个利好消息。

  此外,据加拿大媒体报道,魁省移民局已经在2011年12月决定与魁北克投资局合作,将于2012年开始在蒙特利尔办公室帮助其增加处理申请案,2月份正式到位,他们将直接根据文件决定通过还是拒签,无需面试,可增加审理总量的30%。

  同时加拿大移民局也增大了文件的真实性调查力度,如果文件不合格或者造假,将不再给予补充材料和面试排队的机会,严重者将直接拒签且未来两年内不得继续申请。据统计,魁省移民局每年处理大约4000个申请,魁省移民局已决定在2012年继续增派15个移民官前往香港办事处参与审理工作,到时年处理量可达到6000个申请。

  其他国家移民政策将影响加拿大申请人数

  加拿大移民政策主要是为了满足其国内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并不断优化劳动力结构。而中国移民加拿大的人大多数是通过投资的方式取得枫叶卡,而近几年加拿大的联邦投资移民政策不断收紧,也让更多中国投资移民的人将目光转向了美国EB-5投资项目。

  事实上,其他国家的移民政策变化,也会反过来影响加拿大的申请人数。澳大利亚可能出台新的商业移民新政策,美国EB-5政策9月到期后是否会延续或修改也存在一定的变数,另外还有英国投资移民人数的不断增加,新加坡政策的变化等等,这些对加拿大移民趋势的影响都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 政策动态

  增加1万个联邦技术移民名额

  将增加1万个联邦技术移民名额,计划吸纳技术移民最低为5.5万人,最高为5.7万人,比去年的4.7万人多出1万人。同时,联邦移民部已于去年发布公告,正在着手修改和制定新的技术移民计分办法,以加强吸纳那些能快速融入并对加拿大有贡献的移民。改变包括“减少工作经验分数,加重语言、年龄的计分权重”。

  增加经验类移民

  将继续增加“加拿大经验类移民”,由2011年的6500名增加至2012年的7000名左右,这是有史以来该类别配额最高的一次。据了解,加拿大经验类移民2008年开始设立,为国际学生及拥有高技术的外国临时工作人士,提供取得永久居留权的途径。2010年,通过该计划获得永久居留权的国际学生人数超过3900名,大约占国际学生的四成。

  新增1000个博士类移民名额

  2012年还新增1000个博士类移民名额。根据该计划,自2011年11月5日开始,只要在加拿大攻读博士学位并已完成其中两年课程的学生,即可提出联邦技术移民的申请;最近刚取得加拿大博士学位的人士,只要毕业没有超过一年,仍可以依据新办法提出申请。加拿大科技部部长表示,将通过“联邦技术劳工计划”每年允许最多1000名在加拿大深造的外籍博士生申请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

  增加1万个父母团聚移民

  2012年将增加1万名父母团聚移民的配额(临时措施)从15500名增加到了25000名,达到20年来的最高水平。但从2011年11月5日起,加拿大两年内暂停接受新的父母团聚移民申请,两年后的政策视情况而定。与此同时,移民部已于2011年12月1日起推出了父母“超级签证”计划,即一项10年期的多次访问签证,以便父母(祖父母)到加国探望子女,“超级签证”每次最长停留时间可达两年,大大超过现有的6个月的停留期。另外,新的配偶和子女团聚类移民以及居家保姆类移民的人数将相应减少。

  政府继续支持省提名项目

  2012年加拿大政府将继续支持各省各地区在移民项目中的作用,计划在2012年接受4.2万-4.5万省提名移民,其中包括被提名者和他们的家属,该数量比去年翻了一倍。

  魁省移民配额增加

  2012年,魁省商业移民配额将由2011年的9000个增至1万个,魁省技术移民也将由去年的3.9万增到4.1万个。

  ■ 专业分析

  新增配额可缓解积压的压力

  ●移民专家王群伟

  增加联邦技术移民配额和修改评分标准会对申请人产生很大影响。新增配额可缓解移民局大量积压的技术案子处理,而出台新的评分标准则会使相当一部分申请人得到新的机会。

  由于之前加拿大联邦技术移民实行了职业限制,近期魁省技术移民也实行了法语考试等,使得符合要求的申请人越来越少,如果2012年出台新的打分标准,将会打破目前加拿大技术移民的僵局,一部分申请人将会因此受益。

  技术移民和投资移民申请者是两类不同人群,能相互转化申请的人很少,不存在技术移民由于门槛提高而转向投资移民申请的批量现象。

  如果是职业符合当前要求的申请人,建议抓紧申请。对于目前不符合职业要求的申请人,要根据自身条件看是否可能申请魁北克技术移民,如果可以就努力准备法语考试。否则,只能寄希望于新的评分标准出台,看能否成为新政受益者了。

  尽量赶上魁省投资末班车

  ●移民专家孙利军

  2012年加拿大政府将继续支持各省各地区在移民项目中的作用,从名额分配看,BC省等加拿大西部省的名额有增加趋势,而曼省、萨省则有可能减少。因曼省和萨省属于中部农业省,相对较偏僻、荒凉,过去不少申请者通过这两个省的项目移民,但并不在上述地区居住,而加拿大政府希望的是移民能给当地经济带来促进作用。

  从去年开始,联邦移民局对省提名移民项目进行复查,调查移民的申请地和居住地是否一致。加拿大移民局还赋予海关特权,可以检查申请者通过何项目移民,如果发现居住地和申请地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可以直接驱逐出境。去年就曾有申请萨省的中国移民在温哥华入关时没能提供去萨省的机票,海关官员怀疑其居住地与申请地不一而拒绝其入关的案例。从目前情况看,萨省、曼省的移民申请审理速度都比较缓慢。很多申请者倾向于选择BC省提名项目和爱德华王子岛项目。目前全球对于投资移民的条件包括资产、经验、语言水平等都有提高的趋势,这也很正常,各国都希望获得更优质的申请人。

  2012年,对于合格的投资人,建议赶上魁省投资的末班车。魁省每年约处理4000个移民申请,按每个月接到500个左右申请计算,可能8月份就已用完,到时是否会关门还是会政策有所变化都不能确定。因为联邦投资移民是否重开还是个未知数,按照以往的经验,即使重开,资产要求很可能会增加。(记者:缪晨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加拿大移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