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国还是留守?危机下旅西华人陷双向选择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 09:4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传统的中国春节过后,回乡过年的侨民陆续开始返西的旅程。记者所接触的返西侨民中,很多人一改往年回乡兴奋难耐的表情,反倒对记者大诉苦水。特别在谈到国内生活、国外生活的双向选择方面,更多人流露出的是一种亲情的无奈、乡愁的困惑、甚至是对国外生活的迷茫。

  “该不该寄钱给父母?”

  严女士的公司开在马德里工业区。跟大多数华人商家一样,她的公司现在同样处在勉强维持的惨淡处境中。“我不是回来看节目的,过完年马上赶着回来是放心不下公司。”一向敬业的严女士告诉记者。另外,在生活等问题上同父母的一些分歧令她感到国内的春节索然无味。

  严女士的公司说白了就是一个摊位。“移民前,我和我老公都是杭州的工薪阶层,收入虽略有节余,但日子过得还是比较紧张。那时候,父母就常在我面前唉声叹气,说我现在不仅不能接济他们,还让他们操心。我虽然不说什么,也知道他们是为我将来的生活担心,但心里依旧还是酸酸的,觉得自己没有本事,嫁的老公也是老实巴交的没有太大作为。”严女士如是说道。

  既然在国内的生活很难有什么起色,倒不如拼搏一把,到国外闯闯。当我把这个打算告诉父母的时候,其实自己心里是很忐忑不安的,面对国外的艰辛生活也有了几分担心。但是,他们仍然表示,在国外日子一定好过国内,可以大把地挣外币,这样父母和我们的日子都不用发愁了。我倒是欣赏他们的乐观。

  临行前,爸妈对我说:“你们到国外之后,不说多,每月给我们寄500欧元就行了。”我想,如果可能,我甚至愿意给他们更多。然而,天不遂人愿。我们出国后并不是很顺利,两人的月工资加起来,除去各种花销,只能稍稍有点节余,所以没有能力给家里寄钱。爸妈有些不乐意,说他们的要求并不高。是的,我也觉得不高,但现在我们的生活还没有到游刃有余的地步,生存的压力还是很大。

  我说:“爸妈,你们不是有退休金的吗?也还够用吧。”我还没有说完话,他们就愤怒了。严女士对记者表示:“我理解,可是,我如今的确没有能力资助他们,别说老年人缺乏安全感,我人到中年也一样缺少安全感。在国内自己熟悉的地方,还觉得对生活有些把握,而今生活异国他乡,我们买任何东西一换算成人民币就不敢花了,每样东西都觉得贵得离谱,更不知道明天在哪里?”

  “父母这样,我觉得压力特别大。”严女士如是说。“我不敢把这些理由对父母讲,他们不理解。我不是不想给他们一些经济上的帮助,但毕竟我现在为人妻,也有自己的家庭,生意做得相当吃力,必须量入为出。没有必要用不理性的姿态以示孝顺父母。这些,不知道父母亲是不是能够理解。”

  “该不该把父母办过来?

  “临回国前的一个礼拜,和女儿大吵一架。来到这里后,我觉得自己还挺喜欢这里,不管是蓝天白云还是宁静的生活,都跟国内大不一样。和在国内的老头子一商量,就想问问女儿能不能把我们团聚过来。”张大妈表情凝重地对记者说到。

  “我们想,过来之后,还能走得动,也能打打工,赚点钱。”而张大妈的女儿却说:“你们过来之后问题多着呢。要说那些体力活,我们干着都觉得累,你们就更不用说了。再说,现在找不到工作的人一大堆,谁会请你们做工呢?还有,住处的问题……”。

  “怎么,不能和你们住一起吗?”张大妈说。“我们供房还是有压力的,所以,除了自己住,其它房间都出租了,也没有地方给你们住啊。”张大妈女儿一脸为难。

  张大妈想,反正办团聚还需要一段时间,到时候女儿经济情况也许会好一些,这些问题不难解决。“你们先帮我们申请吧,只要预约上,送进去材料,到时候这些问题都能解决的。”女儿还是有些不置可否,但她最后说出的一句话彻底激怒了张大妈。“妈,你们在国内生活,我们觉得压力小一些。每个月给你们寄些钱回去,也能顶个钱用;但你们要来这里,我们压力会更大。”

  “那,你是不想管我们了?”张大妈生气了。“管,当然管,但也得量力而为啊。你的女儿不是富婆啊!”张大妈女儿也生气了。

  张大妈女儿这样表示,我们都应该独立生活。幸福生活都在自己手上,对于父母,我会尽力赡养他们,但我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他们现在还不至于走不动,还可以自食其力,就不应该依靠女儿的资助。但这样的话一旦说出口,感觉上就好像我要把他们往外推似的。

  也许,西方福利制度的健全,使得老人们普遍有安全感,能够独立自主生活,减少儿女的生活压力。然而,中国激烈的竞争环境,加之人口众多,使得上了年纪的老人越来越缺乏安全感。上述两则实录,都是国内老人把未来的生活寄托在子女身上的典型范例,这跟西方的家庭结构、亲情关系完全不同。时下,很多华商因为经营艰难,收入减少,压缩或削减了给国内家里的开销。那些对儿女寄于厚望的老人,如何多一份理解与宽容?重拾和睦的家庭和亲情关系,这恐怕是比面对经济危机更沉重的一个话题。(晨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