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送孩子留学不惜“血本”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6日 19:25   荆楚网-湖北日报

  对于把孩子送到国外,有家长自嘲:别人的孩子考上一本、二本或者三本,自己的孩子不争气,只好上“血本”:出国留学!《围城》的主人公方鸿渐,背负家人厚望,“留洋”四年,却花着长辈的银元,随便听了几门功课,临回国时,花钱买了个克莱登大学的博士文凭。这是文学作品中的滑稽形象。

  最近几年,中国出现了壮观“留学潮”。在这股大潮中,方鸿渐的故事屡屡真实上演,“野鸡大学”、“假文凭事件”被频繁曝光。

  专家指出,海外“文凭工厂”泛滥,源于有的学生无法达到海外高校正常的入学要求,只好铤而走险选择违规渠道;有的学生出去后,由于语言、生活习惯等原因,不愿劳神费力学习,最后花钱买文凭了事。此外,有的海外大学借鉴了中国“教育产业化”的理念,看中的本来就是中国留学生的钱包而已。

  于是,一些大学造假,少数留学生也参与造假。

  于是,“镀金”变“镀铜”,“凤凰”变“野鸡”,“海龟”变“海带”。

  国门开放,经济发展,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家庭选择将孩子送到国外读书,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体现。对个人来说,出国门,开眼界,如果立志学有所长,更是难得的机会。如果没有正确的动机,不仅浪费钱财,荒废青春,也必然会加大留学的风险。(陈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