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媒体爆料:欧美名校富可敌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10:59   青年参考微博

  募款、投资双管齐下

剑桥大学剑桥大学

  ■剑桥大学最新公布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目前全校资产已高达40亿英镑,超过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若将剑桥大学资产平摊到员工和学生头上,每人超过13万英镑,而世界最富国之一的摩纳哥,去年人均GDP也只有10.8万英镑。

  ■美国名校更是财大气粗,2009年,哈佛大学仅捐赠,就获得了365亿美元(1美元约合6元人民币)。

  ■社会捐赠是欧美大学的主要财源,高校不仅在募集新捐款上广开财源,在理财方面也很有一套。

  剑桥位列英国大学首富,社会捐赠是最大财源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3月2日报道,剑桥大学最新公布的年度财务报表显示,目前该校资产已高达40亿英镑(1英镑约合10元人民币),堪称全英最富有的大学。剑桥大学眼下的教职员工及学生人数为3万人左右,这意味着剑桥校园内的人均资产水平超过了13万英镑。即使是当今世界最富国之一的摩纳哥,在这个数字面前也相形见绌,该国去年人均GDP只有10.8万英镑。

  排在全英第二的是牛津大学(微博),该校资产为33亿英镑。苏格兰的爱丁堡大学则位列第三,其资产总额也达到了20亿英镑。不过英国大学的贫富悬殊很大,如果将牛津和爱丁堡大学除外的话,那么剑桥大学的资产相当于其他所有英国大学资产总和的两倍。

  剑桥大学为何如此富有?迄今为止,剑桥大学建校已逾800年,它在漫长历史岁月中积累下来的大量土地与不动产是其资产中的重要一部分。不过如今,这笔资产已退居其次,从社会各界募集的捐赠才是该校最大的财源。

  不可否认,作为世界名校,剑桥有足够的“吸金”实力。2000年,比尔·盖茨与夫人共同创立的“比尔和梅琳达基金会”向剑桥大学捐赠了英国境内大学史上最大一份单笔捐款——1.32亿英镑,旨在促进教育公平;去年是剑桥大学800周年校庆,该校在10年前就为此成立了专门的筹款委员会,到去年校庆结束时,总共筹集到11.7亿英镑的捐款,其中大部分都来自如今已功成名就的校友。

  除了大学及其附属的各学院外,剑桥校园内的很多社团组织也靠拉商业赞助等方式攒下了自己的“小金库”,比如剑桥赛艇俱乐部去年的年终净资产为160万英镑,橄榄球俱乐部的净资产也达到80万英镑,这些钱都被算进剑桥大学的总资产中。

  按照剑桥大学发展和校友关系委员会主任彼得·阿格尔的说法,该校之所以能获得如此多的捐赠,主要源于“校友们对这里提供的世界顶级水准的教学与研究条件心存感激”。不过,阿格尔也坦言:“我们从2007年起就将更多精力投入到与校友联络感情上,我们总是主动向他们表示,希望得到更多的捐赠,这种事情如果你不把话挑明,他们就不会真的掏钱。”

  美国大学更有钱

  然而,剑桥的财富还不算什么,当今世界范围内最有钱的高校当属美国的哈佛大学。此外,斯坦福大学和耶鲁大学在资产总额上也高出剑桥一倍有余。

  这些美国名校的主要财富来源同样是社会捐赠,其在学校总资产中的比重可达70%~90%。根据总部位于华盛顿的非营利组织“国家大学及学院商业职员协会”2009年的数据,当年哈佛大学的捐赠基金达到365亿美元,耶鲁大学以229亿美元名列第二,排在第三位的斯坦福大学也获得了超过172亿美元的馈赠。

  若将财富平摊到每个学生头上,规模相对较小的普林斯顿大学就成了冠军,2006年,该校每个学生理论上都有190万美元的捐赠基金。

  聘请专业风投团队打理捐赠基金

  欧美高校不仅在募集新捐款上广开财源,在理财方面也很有一套。美国大学在捐赠基金的保值增值以及分配使用上,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而规范的操作流程。校方会雇用专业的金融团队为这些基金进行风险投资。据统计,哈佛大学每年的预算约为30亿美元,即使今后不再有任何捐款,只要现有的捐赠基金每年有8.5%的收益率,那么就足以支付整个大学的开支。事实上,其收益率在大部分年份内都能达到两位数。

  耶鲁大学的理财水平更是高出哈佛一筹,在2006会计年度内,耶鲁因避险基金的出色表现以及在美国以外地方的股票投资收益,取得了22.9%的年度投资回报率,连续两年在该项指标上超过哈佛大学,后者当年的基金投资回报率为16.7%。时任耶鲁大学校长的理查德·雷文表示:“基金的增值将会使耶鲁的教学和研究水准再上一层楼。”

  近年来,美国各高校对于捐赠基金的依赖性都有了明显的增加,就拿哈佛来说,在1997财政年度内,捐赠收入仅占该校总收入的21%,而到了2007财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了33%。良好的基金运作使哈佛有足够的财力来对各种学术项目和教学任务提供支持,包括金融援助、支付员工薪酬和设施维护等等。哈佛大学的每个学院都可使用投资收益、募集到的捐款以及所收学费来支付教学成本。而假如单纯依靠学费的话,那么哈佛只能支付其总教育经费的三分之二。

  与英国一样,美国高校也是贫富悬殊,苦乐不均的,通常情况是,名校比普通校富裕,私立学校比公立学校有钱。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08年6月,美国4500所大专院校中,拥有1亿美元以上捐助基金的不到400所,很多学校累计所获捐款总额尚不足1千万美元。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剑桥大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