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校大学生递交3万字《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1:19   荆楚网
《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毕业后的去向《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毕业后的去向
《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对留学的看法《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对留学的看法
《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国外的困难《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国外的困难

  一项统计表明,武汉大学(微博)留法学生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一,留美学生人数居全国高校第三。相关人士称,“考进武汉大学,一只脚就已踏进国外名牌大学的校园”。

  昨日,武汉大学水利水电专业2010级学子尹家波递交近3万字的《武大留学热调研报告》,向学校团委青年研究中心细究留学热背后的“那些事儿”。

  历经半年,武大水利水电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社会学系的30名学子,建立课题调研团队,深入各学院,与专家座谈,发起微博和发放上百封问卷调查。他们采访的武大学子有些已在海外留学(微博),有些正准备出国,涉及多个院系。

  调研团队有成员这样感悟:“没有调研之前,我很羡慕通过层层关卡拿到国外大学offer的学哥学姐们,不论他们研究生的专业是否对口,学校是否真正提供他们想要的教育资源。在同我一样的大众眼中,出国就是镀金,回国后有高薪职业,衣食无忧。然而,调研之后,我发现,在留洋学子光鲜亮丽的背后,无时无刻不在上演着舍与得的博弈。”

  据调查,武汉大学在校生申请到国外读书的,比合校前增加30%。留学人员的快速增长,与当前国内教育资源有限、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有关。学校在政策和经济上对留学有所鼓励和支持,营造了一个宽松良好的大环境。遥感与测绘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近几年出国率基本都在10%左右。生命科学学院选择出国的学子占同期学生人数的比例较高,每年出国留学的人数都在60人以上,本年度更是达到67人;其中,公费出国43人左右,约占学生总人数的30%。

  这个团队调研时发现,由于回国后面对很大的就业屏障,对择业要求过高,急于收回出国成本,同时面对着专业与就业不对口、缺乏职业规划的问题,大部分大学生镀金回国就业并不理想。“根据我们对归国校友的采访,工作满意度仅为40%”。

  学子们调研还发现,不少同学盲目跟风,一味追求出国留学的经历,有的甚至只想逃避国内的工作压力。很大一部分同学没有明确的规划,有的甚至为出国而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图表由尹家波提供)(记者:李佳 通讯员:徐国章)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法国 美国 武汉大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