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塔潘猜想”破解者获影响世界华人盛典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3:41   中国新闻网微博
“西塔潘猜想”破解者刘路“西塔潘猜想”破解者刘路

  中新网3月21日电 中南大学(微博)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学生刘路(笔名刘嘉忆),近日获得凤凰卫视(微博)等十余家知名华文媒体和机构联合推选的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希望之星”奖项提名。

  一道在数理逻辑学中沉寂了二十年的难题——“西塔潘猜想”,22岁的刘路一举破解。2011年5月,在北京大学(微博)、南京大学(微博)和浙江师大(微博)联合举办的逻辑学术会议上,刘路报告了他对猜想的研究,这个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曾经难倒许多研究者甚至是一些著名数学家的问题被彻底解决。

  刘路于2008年进入中南大学学习。2010年8月,一向酷爱数理逻辑的他第一次接触到“西塔潘猜想”。这一猜想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Seetapun于1990年代提出。它涉及反推数学中“拉姆齐二染色定理”和“弱寇妮定理”的证明论强度问题。Seetapun猜测,“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强于“弱寇妮定理”。过去二十多年来,许多著名科研工作者都试图破解,但未能如愿。之后刘路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兴趣越发浓厚。两个月后,他突然想到将以前用到的一个方法予以改进便可以证明这一结论,于是着手一试。刘路说,那个时候一向淡定的自己兴奋得“心脏快要跳出来了”。回忆起那一刻,他用了“灵光一现”四个字来形容。他生怕忘记似的立即跑回宿舍,涂涂写写用了一大堆算草纸,又连夜用英文写出证明过程,一刻不停地发出E-mail,投给了美国芝加哥大学主办的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杂志》。

  2011年6月,刘路收到了《符号逻辑杂志》主编、逻辑学专家、芝加哥大学数学系邓尼斯o汉斯杰弗德的回信,他说,“我是过去众多研究该问题而无果者之一,看到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你给出的如此漂亮的证明,请接受我对你令人赞叹的惊奇的成果的祝贺!”汉斯杰弗德教授将刘路的研究介绍给其他几位专家,他们一起审读,如同发现了新大陆。芝加哥大学博士达米尔o扎法洛夫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结果,促进了反推数学和计算性理论方面的研究。”此外,汉斯杰弗德教授还对他论文中的几处细节进行了简化,并附上修改后的版本,告知他可以任意使用。2011年9月16日,刘路被邀请在美国芝加哥大学数理逻辑学术会议上作了40分钟报告,他是这次会议上亚洲高校的唯一参与者。

  成功破解“西塔潘猜想”让大三学生刘路“一夜成名”,现在的他,已经提前完成本科学业,并得到中国科学院3位院士的推荐,被特批硕博连读,校方还为他量身定制一套具体的求学方案。面对这些,刘路觉得,“能够在比较宽松的学习环境中完成初步的理想,自己比别人幸运。”在刘路看来,他痴迷的数学“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魅力,是最纯粹、最本质的艺术表现”,他希望也自己能像崇拜的数学领域的偶像们那样,将数学当作毕生的事业。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策划发起,北京青年报、中国新闻社、新加坡联合早报、明报、南方报业集团、新浪网、星洲日报、旺旺中时媒体集团、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北美)、亚洲周刊、侨报、欧洲时报和北京大学共十余家在两岸三地、东南亚、美加及欧洲富影响力的华文媒体和机构共同主办的华人年度盛世,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华人盛典由来自主办机构的百名资深媒体人推选出本年度身处新闻大事件核心、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10余位杰出华人,颁授“影响世界华人大奖”和“影响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大奖分为科学研究、公共事务、文化艺术、体育竞技和希望之星五个类别,“希望之星”的颁发对象主要为华人青少年。上海特奥领袖乔美丽、香港小科学家陈易希、北川中学羌族学生、成都国际学校小发明家薛来/林晨阳/李贤基、广东佛山二中李颖欣/杨兆楠/陈婉玲都曾获得过这一殊荣。

  “世界因你而美丽——影响世界华人盛典2011-2012”将于3月31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凤凰卫视及凤凰网会在当晚通过卫星和网络向全球直播,而这些华语圈的精英媒体人也会齐聚典礼现场,代表全球华人观众向获奖人提问。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