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伦敦国王学院校长 招收中国学生为学术和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7日 11:50   新华网
伦敦国王学院校长里克·特雷纳伦敦国王学院校长里克·特雷纳

  英国高校大量招收中国学生是近年来引人关注的现象,伦敦国王学院的校长里克·特雷纳日前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招收中国学生的主要动力在于学术和文化方面,而不是传言中的看上了中国人日渐鼓起的钱包。

  “中国学生大量到英国高校留学(微博)是一个很自然的现象”,特雷纳说,因为一方面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学生走出国门留学,另一方面英国的高等教育体系有悠久的历史和良好的声望,正好吸引了大量的中国学生。

  国王学院就是这个宏观现象的一个缩影,在这所具有近两百年历史的英国著名高校中,中国学生数量近年来大幅增长,现在以中国大陆学生为主体的中国学生数量有七八百人,特雷纳强调:“这是我们学校的海外学生中数量最大的群体”。

  但在这一现象不断发展的同时,关于英国高校大量招收中国学生是看上了中国人钱包的说法也时有耳闻。的确,根据英国的政策,中国学生和其他来自非欧盟地区的海外学生一样需要交纳比英国学生更高的学费。以国王学院现行收费标准为例,中国学生按专业不同需要交每年一到两万英镑的学费,而对于英国本地学生,多年来都是每年3000英镑,最近政府才规定可将上限调至每年9000英镑。

  特雷纳对此予以了驳斥,他说,中国学生的价值远在学费之外,在招收中国学生时学费“不是主要的考虑因素,对于国王学院来说肯定不是这样”,“我认为更重要的驱动力是在学术和文化方面”。

  他首先赞扬了中国学生的高质量:“中国学生在英国以高质量而闻名,他们是从中国的巨大人口中经过竞争脱颖而出的,所以招收中国学生可以增加我们的学术力量。”

  另一方面,“中国学生也会增加学校里的文化多样性,对所有学生都有好处。”他强调说,中国现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招收大量中国学生,“可以让其他学生与来自中国这个重要文明的人员之间产生有意义的接触。”

  曾任英国大学联合会(Universities UK)主席的特雷纳还反驳了有的英国媒体关于海外学生抢占了英国学生位置的说法。他说,今年英国本土学生申请上大学的数量的确有下滑,但这主要是因为政府将学费调高至9000英镑的政策从今年开始实施,实际上去年的申请量有一个明显增幅,就是许多英国学生为了规避政策而提前进行了申请。

  他说,学校一直都是为海外学生新增位置,没有因此削减英国学生的入学机会,“无论是从国王学院的角度,还是从整个英国高等教育的角度,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海外学生数量的增长,都完全是一种获益,没有任何损失。”

  特雷纳最后还表示,招收中国学生还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交流,无论这些学生是到国王学院,还是到英国其他高校,都会成为两国人民之间交流的“非正式大使”,有助于推动友好关系的发展。他因此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中国学生前来国王学院等英国高校就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英国 国王学院 留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