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80后海外留学生不堪学业压力 自杀事件频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8日 13:30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4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如今有很多家长打算送孩子出国留学,认为这是孩子最好的前途。但孩子能否很快适应国外的环境,遇到问题时又该如何处理,家长和孩子并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3月10日,一位在法国波尔多第三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郭某就因不堪学业重负,突发疾病在宿舍死亡。在中国驻法使馆和全法中国学联的帮助下,他的家人近日已来法国处理后事,并将其骨灰带回国。

  3月11号中国驻法使馆领事处接到法国警方的电话,称一位住在波尔多的中国留学生郭某因酒精中毒在其租住内的宿舍死亡,领事部官员立刻与使馆教育处取得联系查找这个学生有关信息,并迅速通知其家长,并帮助其办理来法手续。据了解,郭同学他是个80后,为家中独子,4年前来法国留学,此前在波尔多山大读硕士研究生第二年,去年参加毕业考试没有通过所以精神压力非常大,加上生活方面也有诸多不如意导致该生郁郁寡欢,经常酗酒。此前曾和父亲通电话,但是他爸爸发现他精神状态就非常不好,但是很遗憾路途遥远无法确切了解自己孩子的身体具体状况。3月10号的时候住在郭某楼下的邻居就发现,郭某房间的水龙头没有关紧,水一直流到楼下,呼叫的时候房间又无人应答便叫来房东开门察看,便发现他就瘫卧在盥洗室里不省人事,他们就立刻报警警察赶到的时候发现已经呼吸就停止了。后来事件表明郭某是因为初患出血坏死性急性胰腺炎引起休克,因呼吸衰竭而猝死,病因是过量酗酒,酒精中毒引起的。

  有人形容说在海外生活就像是一个人又重活了一遍,什么都得重新适应。在这个大的前提之下就会有一部分学生的心理素质还不那么过硬,处理问题看待问题的眼光不那么犀利和长远,甚至对事情前因后果的分析和准备还不是那么充分,所以有些学生出现一些轻生的念头甚至选择自杀的对我们来说就不是说那么的不可理解了。反过来说,我觉得这些年出国学生的这些人是越来越多,年龄有大有小,为什么说我们不能防患于未然呢?就是在出国前就把这个警钟敲在前头,让即将出国的学生们一定要做好充分的思想、身心包括身体各个方面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作为学生家长更应该多关心孩子在海外的每一个变化,多打打电话,多联系,上网视频也行。

  同时我们刚才提到中国使领馆教育处也是时刻注意着潜在隐患发生的监督机构,所以很多学生出国第一件事就是要在所在国中国使馆教育处报道注册,然后加入当地的学联组织,最起码在生活无助的时候还有其他人可以向你提出援助之手。可是就算这样,还有一些海外学生生活的过于分散,有些学生还是故意避开教育处、学联这样的组织,因此仍然有一部分学生因不适应环境,学业或者生活压力过大导致精神和身体出现问题。去年在法国就有两个女学生因为压力过大精神崩溃而上吊自杀,所以我们再次也呼吁即将出国留学的准留学生们,出来后一定要注意和周围学生保持友好联系,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正确对待学业上的困难,正确处理感情和生活中遇到的纠纷或挫折,坚持以学业为主,努力为自己创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刘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