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微时代”促生新潮留学形式“微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5日 09:55   上海侨报

  微留学,顾名思义就是指时间比较短的游学过程。一般历时15-20天,进入海外名校参观学习,并入住学校学生宿舍或是寄宿当地家庭。这种“潮”爆的新兴留学形式,正在留学市场不断升温。

  每年暑假,也正是“微留学”项目最为集中的时段。在前段时间举办的各项留学展中,涉及到这些项目的展台总是人头攒动,人气极高。需求大,选择多,如何才能在“花好稻好”的市场中选出最适合的一个?为此,本报采访了业内资深的游学市场专家姚云。他告诉记者:“先要明确目的,才能走好之后的每一步。”

  “微留学”成市场新宠

  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有能力并愿意为孩子的教育作出投资,“微留学”渐渐成为孩子长期培养计划中的一项,同时可以成为日后留学的经验值。

  近年来,每年参加游学的学生人数都在逐年上升。而今年的市场与往年的又略有不同,呈现的趋势是:同学和家长越来越倾向于更高端和个性化的线路选择。

  高端线路,顾名思义就是参加游学的同学希望能真正进入海外顶级名校学习和生活。现在的同学和家长非常关注游学期间能否带给自己或者孩子一个深度的体验,而非像过去那样仅仅是走马观花地看学校。个性化线路就是学生除了在海外游学期间的学习之外,希望独自安排课余时间的活动,或是按照自身的条件安排线路活动,并且不跟随团队一起活动,希望自己在海外能有一个真正的准留学体验。

  商务人士成生力军

  据姚云介绍,今年比较热门的目的地国家依然以北美和英国为主。而记者咨询了各大旅行社及相关机构后发现,今年暑期档15天左右的游学线路报价基本都在2万-4万元左右。虽然价格不菲,不过依然深受众人追捧,自进入3月之后的咨询量一直居高不下。

  通过近些年的发展,游学的受众人群已经从最早的大学交换生,发展到了不限年龄不限阶层。除了近年越来越明显的“低龄化”的常规人群以外,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士也加入到了游学队伍中。他们纷纷希望通过海外游学培训的经历进而增加自身的职场竞争力。而对于低龄孩子出国,社会舆论上一直存在争议,不少家长本身也比较矛盾:一方面希望孩子能尽早受到国外的优质教育熏陶,另一方面也生怕孩子无法适应国外的环境,达不到留学的预期目标。从这一点来说,“微留学”其实就是留学的“试金石”。经历了游学的过程,孩子们可以更准确地判断自己适不适合留学以及留学选择什么学校等问题,最大限度规避留学的风险。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由于海外线路较多,同学和家长初次看到难免都会有眼花缭乱的感觉。游学顾问的建议是,首先需要明确游学的国家;在明确了游学国家后最主要的就是需要明确游学目的——是海外语言学习为主,还是提高适应能力为主,抑或是提高学习兴趣为主等。

  虽然出国游学能感受异国文化和教育氛围、开阔眼界,但也不要指望孩子通过一次游学就能有很大改变。家长应告诉孩子游学主要是寓玩于学,不要硬性要求孩子回国一定要达到什么水平。

  另一方面,参加这类游学项目的费用对一般家庭来说,也是个负担。不让孩子参加,好像委屈了孩子,让孩子失去了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让孩子参加,家里可能负担不起,或者得牺牲很多其他方面的消费。因此,建议家长们在给孩子选择游学项目的时候也要从自身的家庭条件出发,量力而行。

  侨报提醒

  在选择游学服务机构时要对其品牌、安全性、产品线、增值服务仔细询问,详细对比。一些留学机构为了体现其服务和品牌,也会为孩子提前安排一些语言培训和财商、情商的课程,使其尽快适应游学生活。而游学可以作为留学的预备课,通过游学可获得良好的签证记录,为以后申请留学签证提前做一个准备。

  同时,虽说游学时间不长,但前期的准备工作也十分重要,否则,很可能把短期游学变成了单纯的旅游。(朱怡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