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南加大留学生命案:富家子弟谣言的兴与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7日 11:2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微博)4月16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针对南加州大学中国留学(微博)生遭枪杀却被部分媒体偏向性报道一事发表署名品论文章。文章称,回望本案中“富家子弟”谣言的兴与败,网络时代的媒体自律和公民责任这一沉重话题,令身处信息洪流中的每个人都无法疏忽和漠视。

  文章摘编如下:

  11日凌晨,2名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南加州大学校园附近被枪杀于车内,引发美国和中国大陆媒体高度关注。随着美国英文媒体陆续播报,大陆几大门户网站及其他重要新闻网迅速进行了编辑、转载,到北京时间12日一早人们上班时,这一消息已传得沸沸扬扬。

  由于当时尚处在信息残缺不全的事发第一阶段,“凌晨一点”、“一男一女”、“宝马车”,这些原本陈述事实的零星词汇,在大陆媒体的跟风报道中发生了化学反应:遇难留学生被不由分说地贴上了富家子弟标签,被塑造为不思进取、享乐无度的堕落者形象,令其友人与家属心寒。

  同时,在媒体偏向性报道的“诱导”下,更在大陆社会习惯性的“仇富”心理作用下,一些跟帖的网民又冲动地妄加评论,认为两名留学生遇袭身亡是活该,表现的冷漠与幸灾乐祸,再一次给遇难者亲友心上划刀。

  其实,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新消息源的补充以及部分良善媒体的辟谣,真相浮出水面:“凌晨一点”是因为女孩一直在实验室学习,不再有校车接送;“宝马车”不过是男孩毕业找工作所需,花1万美元买的二手车;“坐在车内”是因为当时大雨,男孩送女孩抵达住处后接着闲聊了一下;“一男一女”虽是关系较亲密的朋友,但两人均是勤奋好学、自力更生、揣着“美国梦”的普通年轻人。

  在向逝者说声“对不起”并愿其安息的同时,无良媒体与网民们不妨想一想,这个子虚乌有的富家子弟谣言是怎么产生的?在大陆当前围剿网络谣言的舆论氛围里,却依然发生这样的事情,社会各个主体又该从中反思点什么?

  据遇难者友人反映,谣言最早是从一家喜欢猎奇并有种族歧视恶习的英文媒体传出的,其记者尚未证实便编造了“价值6万美元宝马豪车”的不实报道。11日晚些时候,南加州部分留学生对该媒体发出了声讨与谴责。其实早在2007年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枪击案的报道中,该新闻机构便曾不负责任地传播过有损中国留学生形象的流言。对这样的新闻机构,大陆媒体怎可放心随便引用?

  大陆媒体要吸取的第二个教训是,信息加工时不可断章取义、捕风捉影、添油加醋,在预设的框架内解读一个还有很多疑点的事件。

  的确,南加大的中国留学生群体相当庞大,不乏有钱的富家子弟,且近年越来越多的有钱人都把孩子送来美国留学;的确,就在一年前,罗得岛州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因住豪宅开保时捷而遭到绑架,中国留学生因“炫富”而祸从天降的例子也很多……但不管过往经验是什么,都无法避免意料外的小概率事件,何况每个个案都有其特殊性。

  容易偏听偏信、信口开河的网民,则要明白言论自由不是无限度的,要当心“言语伤人”、“祸从口出”。你固然有说话的权利,但也要为自己的跟帖与转帖负责。你的一种情绪化发泄,通过被引用、被讨论、被注释、被顶帖,往往造成事件性质朝着另一个方向发酵、放大,最终模糊了真相。而不管两位遇难者是不是富家子弟,你都应该保留一份对生命最基本的尊重以及对同胞的同情与维护。

  唯一令人安慰的是,在大陆民众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在谣言充斥网络间时,遇难者在美国的好友们纷纷站出来辟谣,有的在社交网站发布真实情况,有的在论坛反击不实报道的卑鄙,有的积极向有良知的媒体提供所知悉的真相……这些正面信息经由网络与大众传媒,戳破了此前大陆网民的“罪恶想象”,也终为遇难的两位留学生正名清声。

  回望本案中谣言的兴与败,网络时代的媒体自律和公民责任这一沉重话题,令身处信息洪流中的每个人都无法疏忽和漠视。如果要发声,请负责任地发声。(何宓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南加大 枪杀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