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国学校午餐面面观:学校配营养师 有开胃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2日 1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
印度政府给学生提供的免费午餐简单安全印度政府给学生提供的免费午餐简单安全
营养均衡是美国学校午餐的要求。营养均衡是美国学校午餐的要求。

  加拿大挪威自带饭 瑞典印度提供免费午餐 美国法国午餐低价

  近日,中国多所学校的学生用餐先后出现问题,贵州一所学校部分学生在食用早餐后集体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陕西部分学生称自己在学校吃臭鸡蛋喝过期奶。

  这些事件无疑令人痛心,学生在学校的就餐不仅关系到学生自身的成长健康,还牵动着成千上万家长的心。在国外,学校就餐的问题也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在英美等国,家长们关注的不仅是学校用餐的安全问题,还有营养问题。

  免费吗

  有免费的、有半价的,还有带饭的

  本报讯 学校午餐是否免费因国家而异,不过,即使同是发达国家,有的国家提供免费学校午餐,有的提供低价午餐,有的则干脆不提供学校午餐。

  加拿大就没有全国性的学校午餐制度,加拿大小学生的父母通常都会做好饭,让孩子带去学校,或者让孩子在午餐时间回家吃饭。挪威同样没有全国性的学校午餐制度,所有挪威学生都是带饭上学。 而且,在挪威学校,午餐时间只有30分钟,所有学生在教室内吃午餐。

  从1973年起,瑞典小学和初中就提供免费午餐,采取自助餐形式。在芬兰,从1948年起,全国所有小学和初中学生都能享用免费午餐。

  美国从1946年起向全国公立及部分私立学校的中小学生提供免费或低价午餐,如今,每天有超过3000万美国学生食用学校午餐以及早餐。法国学生要为午餐支付半价,另外一半费用由学校承担。

  日本1952年起推行小学免费午餐,1954年将初中生纳入。如今,日本90%的小学生和82%的初中生都吃学校午餐,每人需支付250日元~300日元的材料费。

  印度是最早向学生提供免费午餐的发展中国家中之一,免费午餐计划1925年就开始推行。如今,在印度公立学校,特别是受资助学校,学生都可以吃到免费午餐。

  营养吗

  法国学校配营养师

  英国学校供垃圾食品

  本报讯 在以美食出名的法国,午餐被视为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学生们可以在学校就餐,也可以回家就餐。学校的午餐一般是自助餐,午餐时间一般一到两个小时。2001年,法国政府制定了新的学校午餐营养指南,规定学校午餐必须健康卫生营养均衡,脂肪应非常少,每餐必须包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很多学校自己聘请营养师,营养师会与家长委员会合作确保午餐健康卫生营养均衡。

  学校的自助餐一般包括五道菜:一道开胃菜、一份沙拉、主菜、干酪盘以及餐后甜点。每餐都会配有面包和水。在法国,小学和初中都禁止设立出售快餐食品和软饮料的自动售卖机;而且,学校也从不会迎合学生的喜好,提供汉堡包等垃圾食品。

  英国公立学校的午餐通常承包出去,出售的是油炸快餐,比如薯条、炸鸡块、比萨饼和馅饼等垃圾食品。在很多英国人看来,他们的学生午餐简直就是丑闻。

  在美国,政府制定了专门的饮食标准,学生午餐必须达到这一标准。该标准规定,每份午餐中,来自脂肪的热量不能超过30%,来自饱和脂肪的热量不能超过10%。不过,有美国营养专家称,美国农业部为学生午餐所采购的原料从营养角度来说都是最差的。

  在日本,某一天的学生午餐品种在全日本所有学校都是一样的,菜单由营养师制定,每天变化。如今,在日本,学校午餐主食为面包或面包卷,主菜既有冷面、麻婆豆腐等各种亚洲美味,也有意粉、海鲜浓汤等西式风味。

  安全吗

  日本父母担心核辐射

  印度学生餐安全纪录好

  本报讯 学校午餐的安全问题一直是各国家长最关心的问题。在美国、日本这些推行学校午餐半个多世纪的发达国家,学校午餐的安全事件也常常是媒体热点。

  2011年2月,日本北海道一所高中的一道西兰花沙拉放倒了超过1500名学生、老师和教职人员。调查发现,这道沙拉在制作过程中被污染。同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神奈川县一所学校的午餐牛肉中发现了放射性物质,让学生家长忧心忡忡。在东京,许多日本家长向政府提交联名请愿书,要求学校对学生午餐进行特别安全检查。

  在美国,有媒体在暗访一些学校食堂后发现,死老鼠就在厨台下,蟑螂在肮脏的地面来来去去,孩子们吃饭用的餐具没有清洗干净。有统计显示,美国学校曾发生300起食物安全事件,涉及1.6万名学生。这些报道和事件促使美国政府采取措施,提高了学校午餐的安全标准,加强了对学校午餐的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虽然在铁路安全等领域事故频发,但就学校午餐的安全性而言,印度的纪录却非常良好。 (专题文字:党建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