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面试官:录取名单之外还有“替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 10:53   北京晚报

  编者按:4月19日,本栏目曾以《哈佛大学是怎样录取本科生的》为题,邀请哈佛大学面试官王可,为读者详细介绍了哈佛大学在招收本科生时所考量的具体指标、对申请学生的评价过程等,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应读者要求,本期我们的合作方麦可思再次约请王可,就“哈佛大学的专业招生队伍是什么样的”、“他们都在做些什么”、“哈佛的招生过程是怎样的”这些话题,进一步为读者,尤其是志在申请哈佛的中国学生指点迷津。

  40余人团队专职招生

  哈佛每年只招一千多名本科生,却配备了大约40多位招生专员,其中15%至20%是哈佛的毕业生。这些人的职业生涯就在招生领域。

  哈佛的每个招生专员通常会负责几个州。当然,负责国际招生的就是几个国家。我们可以举个例子来了解作招生决定的过程。比如,我是华盛顿州的,申请哈佛以后,我的材料就会被递送到负责华盛顿州的招生专员桌子上。他/她阅读我的申请材料后,如果认为按照哈佛的标准,我是很棒的候选人,就会把我和州里其他候选人放在一起排序。招生专员会把自己负责区域里排名靠前的候选人提交到自己所在的小组委员会。然后,各小组委员会的招生专员们一起开会论证,把本组提交上来的所有候选人再排一个序,从中挑选出一部分。小组委员会再把本组的候选人名单拿到招生委员会来论证,最后作决定。尽管哈佛的招生专员“为数众多”,但仍然不可能每个专员去读每份申请材料——虽然哈佛只招一千多名本科生,但申请的学生数是两三万。他们作招生决定的体制类似于金字塔。

  从学生的申请时间来看,哈佛的“招生时节”通常从每年的9月份开始,最后截止申请和作报到决定的日期不一,因为哈佛有两种报到决定的最后期限。

  说到不同的报到决定,可能需要介绍一下美国的三种录取方式。一种是常规录取(Regular Decision)。大部分学生都会申请常规录取,申请截止日期是1月,在4月时会收到是否被录取的通知,5月1日前需要作是否报到的决定。还有两种是提前录取。其中,提前行动(Early Action)这种录取方式允许学生同时申请几个高校,在11月时提交申请,12月中旬就会收到录取通知,但可以拖到第二年5月作决定。这中间其实有5个月的思考时间。而提前决定(Early Decision)就不一样了,虽然也是11月递交申请材料,但一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所实施提前决定政策的高校,并且一旦被录取,除经济原因外都必须入学。当然,申请和报到的约束更多是从诚信角度来说的,高校之间通常不会互通学生申请情况的“有无”,但一旦被发现申请多所提前决定的高校,申请人就会被所有高校拒绝。

  上面的录取方式中,哈佛只有前两种。所以招生的时间大约就是从9月到第二年5月初:9月起接受学生的申请,10月、11月开始面试。提前行动一批的学生面试到11月底就结束了,常规录取一批是到1月底。学生回复学校是否报到的日期是5月1日至5日,每年日期不一样,然后要交保证金(Deposit),通常是几百美元。

  录取时就已找好“替补”

  哈佛一年录取2000多个学生,招生办公室根据以往经验已经知道,每年大约会有1700个学生报到,剩下的席位怎么办?他们每年准备一个录取候补名单(Waiting List),放上他们认为特别优秀的未被录取的申请人。从5月至9月期间,当有录取生决定不来报到后,哈佛就会按照名单给“替补”打电话,问他们是否愿意到哈佛就读。

  哈佛在向学生通知录取结果时,如果没有正式录取,但放在了候补名单上,就会告诉学生:“很遗憾我们没有足够的席位录取你,但我们会把你放在录取候补名单上”,然后请学生回复是否愿意接受哈佛的补录。名单应该是有排序的,但不会公布。而且能否被补录很难说,因为与录取生的报到决定情况有关,这个是难以预计的。但如果在候补名单上,并不是说学生就只能“听天由命”。我曾经面试过一个女生,我认为她特别优秀,但没有被正式录取,只是列到了候补名单上。我告诉她,其实可以给招生办公室写信,表明自己对哈佛仍然特别有兴趣,并把自己最新的一些材料寄过去,请其他老师再给她写推荐信;还可以经常给哈佛招生办公室打电话。她最后被哈佛正式录取了。

  拢住录取生的“新生周末”

  在通知录取到作出决定的1个月时间里,几乎每所大学都有“新生周末”(Freshman Weekend)。新生大多是被多所同层次高校录取的,这时是生源抢夺的关键期。哈佛的新生周末通常在4月中旬至4月底,学生周五下午到,周日下午离开,不影响学生和家长的学习和工作。高中生通过对学校实地考察,和大学生一起上课,和未来的校友们聊天,了解真实的校园。可以说,新生周末就像一个市场营销计划,学校通过精心设计的内容把自己推销出去,希望学生选择本校。  

  每个高中生抵达哈佛后,会被安排在本校学生志愿者的宿舍,和哈佛在校生及其他高中生一起住宿,体验大学生活。高中生可以选择跟接待他们的志愿者一起去上课,或跟其他高中生一起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如座谈小组(Panel)、工作坊(Workshop)等,讨论“如何应对压力”、“在哈佛的学习”等各种题目。在各类活动里,录取生可以认识其他人,了解哈佛录取的其他人是什么样的——因为这些人会变成未来的同学,学生可以去感受,这些人是不是自己喜欢的同学,在哈佛能不能得到想要的大学经历。通过和未来的同学、校友、老师接触,哈佛就从一个模糊的影子变得越来越具体、越来越鲜活。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录取生作出报到决定。当年我就是参加了新生周末,才决定到哈佛的。(王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哈佛 录取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