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债务危机阴影下高校抱团“过冬”(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7日 11:42   中国教育报
欧洲高校越发感受到欧债危机对其产生的冲击力,而公共高等教育财政预算裁减在欧洲仍然持续与蔓延。公共高等教育财政经费的裁减主要涉及教学,如今已殃及科研,比如在西班牙和意大利。(资料图片)  欧洲高校越发感受到欧债危机对其产生的冲击力,而公共高等教育财政预算裁减在欧洲仍然持续与蔓延。公共高等教育财政经费的裁减主要涉及教学,如今已殃及科研,比如在西班牙和意大利。(资料图片)

  时至今日,2008年开始的欧债危机似乎并未烟消云散,欧洲各国的高等教育也始终笼罩在阴影之下,英国、希腊、西班牙……一个个先后经费削减、学费上涨,可谓争先恐后,并在欧洲引发了一系列多米诺效应。然而,欧洲素来以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质量闻名,欧洲高等教育如何在欧债危机阴霾下求得生存,值得探讨与借鉴。——编者俞可 

  4月26日至27日,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正在举行博洛尼亚进程部长级会议。就共同打造欧洲高等教育区,来自博洛尼亚进程47个参与国的最高教育行政官员盘点过去的所得所失,并展望未来。每届部长级会议的压轴戏是发布博洛尼亚进程盘点报告。该报告由欧洲大学联合会推出。作为部长级会议的咨议成员以及欧盟高等教育政策的对话伙伴,更是作为欧洲各高校的利益代言人,欧洲大学联合会力图把高等教育置于克服危机的中心地位。

  欧洲大学联合会为克服危机开具药方

  在部长级会议正式开启的两周前,4月13日,欧洲大学联合会发布其立场声明,强调高校在构建欧洲高等教育区的主导性。该份题为《欧洲高等教育区中的大学与欧洲大学联合会的贡献》的声明将在会议期间呈交各国教育部长,并在参会代表团中散发。声明指出,要在今后几年顺利实现欧洲高等教育区,就需要落实以下7项任务:强化政府与其他利益攸关者之间的伙伴关系;寻求欧洲高等教育区的治理与资金;推进“社会服务型大学”方案(比如大学作为区域经济的引擎,与当地利益攸关者合作,增加大学生与终身学习者的就业前景);与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联合会、欧洲大学生联盟和欧洲院校联合会,即部长级会议授权的E4小组合作,对修改欧洲质量保障标准与准则提出建议,同时,与更为广泛的利益攸关者以及欧洲高等教育区内各国的政府代表展开充分协商并共享;增加欧洲高等教育区(博洛尼亚进程)与欧洲科学研究区(里斯本进程)的协同性;构建一个“欧洲高等教育在世界的身份”;推进并增加流动性的累积效应。

  就此,欧洲大学联合会为欧洲高等教育体系和高校的进一步现代化提出如下8点行动方案:支持高等教育多样性并推进高校自治,促进高校获取充裕并且可持续的资金,扩大变革进程参与的广泛性,强化终身学习与就业,深化质量保障并提高质量透明度,发展并支持教育与技术人员的流动,通过凸显博士生培养所扮演的角色来连接欧洲高等教育区与欧洲科学研究区,服务全球。

  欧债危机殃及欧洲高校财政

  据了解,3月22日至23日,欧洲大学联合会在英国城市沃里克召开年会,并发布年度财政报告。报告指出,欧洲高校越发感受到欧债危机对其产生的冲击力。去年发布的2010年欧洲大学联合会财政报告便指出,高校合并、院系所重组、人员解聘、工资缩水等现象遍及欧洲高校。2011年,公共高等教育财政预算裁减在欧洲仍然持续与蔓延。荷兰与爱尔兰的2011年公共高等教育财政投入比上一年分别减少了10个和7个百分点,而葡萄牙减少了20%,欧债危机重灾区希腊的递减率则高达35%。在东道国英国,自2008年以来,公共高等教育财政拨款缩减了10%。未来亦乌云密布:意大利高校必须在2013年之前把公共高等教育财政投入降低到2010年的80%,荷兰则在2014年之前降低10%。在欧债危机初始阶段,即2008年,公共高等教育财政经费的裁减主要涉及教学,如今已殃及科研,比如在西班牙和意大利。

  当然,科研上强势的高校不在此列,比如德国的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这些高校的科研经费主要来源于欧盟委员会或工业界的各级各类横向与纵向课题。更多的欧洲高校指望欧盟的“伊拉斯谟”计划(Erasmus)和“地平线2020”计划(Horizon 2020),但来自布鲁塞尔的资助仅为杯水车薪。求助于企业或许是一条求生之路,不过,倾巢之下安有完卵?在欧债危机之下,各国企业恐怕自身难保。

  欧债危机渐成欧洲大学联合会危机

  本届年会上,来自葡萄牙北部小城阿维罗的玛丽亚·海伦娜·纳查雷从瑞士法学教授、洛桑大学前校长让·马克·拉普手上接过欧洲大学联合会会长之职。纳查雷希望把联合会由欧洲最具影响力的高等教育非政府组织发展为对欧洲各所高校不可或缺的非政府组织。然而,在欧债危机阴影之下,欧洲各国高校校长竭力把每个硬币掰成两半来花,这对于以会员费来维持生存的联合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于是,退会潮便成为联合会最大的梦魇。为此,联合会修改了章程。从本年度起,来自经济较为稳定国家的高校必须承担更多义务,这意味着,一半左右成员的会员费将提高。涨价的首要考虑因素是该国人均收入和大学生总数。5所英国高校当即宣布退会。目前,风波稍有平缓,其中有2所重归欧洲高校大家庭。而且,该会去年新添24名成员。时下,该会拥有来自欧洲47个国家的869名高校和高校校长组织以及院校网络组织,协会的财政预算在过去5年从480万欧元增长到660万欧元。位于布鲁塞尔的总部尚能雇用40位员工,但退会的余悸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可以肯定的是,今年会继续掀起退会风波。因而,今年年会的首要议程便是高校财政保障。

  抱团“过冬”需要凝聚力,更需要一位能够获得全体成员信任的舵手。纳查雷正是这么一位人选。从2002年到2010年,这位在伦敦国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的女教授执掌纳查雷大学——葡萄牙最顶尖的理工大学之一。她之前是联合会副会长、司库和联合会下属的院校评估项目领导小组组长。这位62岁的物理学家会继续落实联合会的工作重点,如通过博洛尼亚进程推进欧洲高等教育共同区域的构建、高校自治与高校治理、高校财政、高等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与提升、高校科研与创新以及高校竞争(大学排行榜)等。不过,她还将添加一系列烙上她个人印记的工作要点,如学习条件、高校多样性和教学质量等。

  欧洲大学联合会被视为高校自治的共同体。欧洲大学联合会于2001年3月31日在西班牙萨拉曼卡由原先的欧洲大学协会和欧洲高校校长联席会议合并而成,该会是为2000年启动的博洛尼亚进程而成立的。然而,该会2010年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发现,当其成员高校被问及,在质量保障改革、筹资改革、治理改革、欧洲科研与创新政策、博洛尼亚进程与国际化等因素中,哪些会对本国高校今后5年发展产生首要影响时,只有7个参与国选择博洛尼亚进程,占总数的15%。然而,无论如何,此时此刻,该会正步入第二个十年。它在带领欧洲大学昂首迈向即将建成的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同时,更试图走出欧洲失落的阴影——自“二战”以来的衰弱,而不仅仅是此次欧债危机。(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国际教育研究基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欧洲 高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