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美高中生中文演讲比赛侧记:共同的“中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2日 10:05   人民网微博
全美高中生中文演讲比赛侧记:共同的“中国梦”全美高中生中文演讲比赛侧记:共同的“中国梦”

  “我为中国的家庭文化观念深受感动”、“我爱跟北京的的哥聊天,跟北京的朋友玩篮球”、“我喜欢中国的太极”、“在中国第一次吃臭豆腐地经历让我难忘”。美国高中生们在演讲比赛中饱含深情地诉说着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学习汉语的热情。如果不是来到这里聆听这些美国同学的‘心声’,你不会相信,他们竟然那么熟悉中国的文化,那么热爱中国这片土地,那么执著地学习着汉语,怀着一个共同的“中国梦”。

  在国家汉办和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波士顿麻州大学孔子学院和全美中小学教师协会主办的“第七届全美高中生学习中文演讲比赛”4月28日在麻州大学波士顿分校成功举行。来自14个州的67名同学通过预赛后,有11个州24名同学参加最后的初级、中级和高级组的现场决赛。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组岑建君参赞在常全生领事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比赛并为获奖者颁奖。

  岑建君参赞在致辞中用德法两国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友谊的例子强调了文化交流对国家间的友好关系、互相的理解和尊重的重要性。他说,青少年属于未来,他们像八九点钟的太阳一样正冉冉升起,是中美关系未来的希望;期待能看到更多的美国孩子能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中美两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演讲共分为命题演讲和自由问答阶段。其中自由问答环节的一个片断让现场许多观众感动落泪。来自NEWTON NORTH HIGH SCHOOL的江红是一个被美国妈妈收养的中国女孩,她将对中国的热爱倾注于对民族舞的热爱之中,每一种民族舞蹈都能娓娓道来,并比划出不少招式。问答阶段当问到她想对妈妈说什么时,她说道:“谢谢妈妈能让我学习中文,让我和那片生育我的土地心心相连”,泣不成声的她,最终的梦想是进入北京舞蹈学院继续学习中国民族舞。

  在比赛后的才艺展示中来自The Miami Valley School的潘小友用天津快板表演的《民间大实话》让来自中国的观众都不得不拍手叫绝;江红表扬的蒙古族舞蹈《乳香飘》技巧精湛,动感十足;来自Phillips Academy的墨容海表演诗词朗诵时那深情陶醉的样子真有一副大诗人的模样……才华横溢的美国高中生用他们所有的热情挥洒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

  比赛中,有很多学校为(老师和)学生到场参赛承担旅行费用,更有一位来自俄亥俄州的韩慧同学因为错过飞机,连夜开了十个小时的汽车来参加比赛。无数家长和当地中文教师和学生亲自到场观摩助阵。赛后一位叫做Mark的父亲对记者说,他为自己的儿子能够说中文而无比骄傲,中华文化悠久的历史,中国日益提高的国际地位,使得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学习中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个演讲比赛在老师和学生中引起很大了反响,他会继续鼓励让自己的儿子学习中文,参加各种交流项目。

  随著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中国文化的魅力和中国语言的价值凸显易见。目前全美高中生学习中文的学生人数不断上升,如何进一步推动美国高中生的汉语学习,使美国年轻的一代了解中国,在未来为中美之间的沟通和互惠中作出积极贡献是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教育界有识之士共同关心的话题。

  “波士顿麻州大学孔子学院”于2006年成立,是纽约领区的第二家 “孔子学院”。与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58所“孔子学院”一起,为发展实现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理解,为各国汉语学习者提供方便、优良的学习条件。(丁小希)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美国 高中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