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留学家长未雨绸缪 海外“学区房”也抢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6:28   上海侨报

  什么样的房子最吃香?只要稍稍关注过楼市的人都会知道,学区房在楼市中的“身价”往往居高不下。在上海,无数家长(微博)为了让孩子入名校而花重金购买学区房屡见不鲜,甚至准新人们在购买婚房时,也会将房子“对口哪个学校”作为重要参考。

  不仅是中国,国外也有学区房,且近年来华人的蜂拥让各地学区房的价格逆市上升。以英国为例。今年3月,英国房价比一年前下跌0.9%,创两年来最大跌幅,然而英国学区房价格依然高企。英国专业房产网站“黄金地段”提供的最新数据,英格兰排名靠前的小学附近住宅房平均价格为309732英镑,比同区其它位置的房价高出42%。而根据伦敦西区某房产公司提供的数据,在70%的外国买家中,为子女读书买房的华人占了60%。

  英国 宝宝没出世就已进入名校等候名单

  《星期日泰晤士报》近日一篇题为《中国人盯上了英国学区房》的报道指出,根据伦敦西区某房产公司提供的数据,在70%的外国置业者中,不少华人利用房市低迷的契机投资房产,其中华人为子女读书买房的比例占60%。

  早前BBC英伦网也曾报道,随着来自中国的移民(微博)人数不断增多,越来越多的家庭移民涌入,子女在英国读书成为导致学区房价上升的主因之一。

  英国房产整体不景气 学区房一枝独秀涨1%

  2012年英国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英国大型房屋按揭贷款机构Nationwide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3月,英国房价比一年前下跌0.9%,创两年来最大跌幅,然而英国学区房价格依然居高不下。

  “黄金地段”网站的最新分析数据表明,英格兰地区的East Midlands, Yorkshire and Humberside以及West Midlands呈现出明显的学区房价格优势,其学区房价格相比其他地段同类住房价格高出43.8%到48%,比去年同期学区房价增长1%。

  据悉,类似于中国,英国公立小学也实行严格的就近入学制度,每一所学校的招生地区都有明确界限。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一所有名气的公立学校,英国家长每年在这些学校周围购买房产的花费高达8亿英镑。

  伦敦的房价本身就高于英国其他城市,学区房价也有所上升。伦敦西南的Wimbledon、Richmond和Kingston-upon-Thames、北部的Golders Green 到Brent Cross以及东六区的Hornchurch,因环境好、犯罪率低、排名靠前的学校多而受到置业者青睐,不光房价居高不下,租房价格也堪比伦敦市中心的某些黄金地段。

  拿华人偏好的、位于西南六区的Kingston-Upon-Thames来说,学区房价就有明显偏高的走势。据天际(英国)投资置业顾问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该区学区房三室的房子大概55万镑到70万镑左右,比同区其他住房高出约7.4%。

  学区房价格季节性波动 家长提前半年开始选购

  “黄金地段”网站3月份数据显示,现阶段进入英国最顶尖公立小学的竞争非常激烈,有的学校申请人数与录取人数的比例为9:1。部分地区由于出生率上升,适龄儿童有可能陷入“无学可上”的困境。

  这与英国择优直升的入学机制非常相关,也就是说,如果学生在排名靠前的小学入读,那么升至就近著名中学的机会就相对大很多。因此,英国很多家长都秉着长远打算选择住宅。

  根据学校的开学时间,学区房房价有很明显的季节性波动。一般来说,2月和9月是旺季,买房租房的家长会多出20%,同时房价也会比同年其他时间相对较高。

  “由于9月份是新学期开始,很多家长会提前半年左右选购住宅,以便孩子上学。而2月份是学区房租赁的高潮期,因为英国有规定,必须在学校附近住满6个月以上,才有权利申请当地公立学校的入学资格。”房产人士说。

  华人家长善于未雨绸缪 独生子女却无竞争优势

  为了靠近学区房,家长纷纷早做打算,更多华人家长更是沿袭“中国传统”,在孩子还未出生时就已经将置业目标选定学区房,以早早登上学校等候名单。

  住在伦敦的华人罗女士才怀孕4个月,却已为未出生的宝宝报名加入了心仪学校的等候名单。“想去的学校每个月只招收一个孩子,只能提早报名了”,罗女士无奈地说。

  为了独生儿子几年后能在伦敦Kingston Upon Thames的名校Tiffin School(男校)读书,华人刘女士一家很早就从东伦敦搬到该区,准备9月先让儿子入读附近排名较好的Coombe Hill Junior School。

  “让孩子在英国接受教育,我们比较倾向于提早打算。既然没有能力让孩子读私立学校,那至少要尽力让他读到好的公立中学。”上个月,刚在Elm Road办完购房手续的刘女士如释重负般向记者解释道。

  虽然华人历来善于未雨绸缪,然而英国的教育机制还是让华人学生就读好公校的难度增加。一是因为英国教育(微博)“School Lottery”的政策(即面对学生多、名校少的现状,英国四分之一公立学校为保障资源分配,采取摇号选学生的政策);此外,就读学生若有姐姐或哥哥已经在名校就读的话,可增加就读几率的“Sibling”优待,也让不少独生子女的家长失去竞争优势。

  美国 租学区房也能进名校

  纽约曼哈顿,一对华人夫妇在咨询了教育顾问后来到房产中介,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第87公立学校附近的小两室公寓。这样,大女儿琳琳就能进那所明星小学了。而且由于该校规定在校生的弟弟妹妹也具有入读资格,二女儿的入学问题也迎刃而解了。“选择这处房子完全是给孩子们入名校铺路,198万美元把我们的家底都掏空了,但是如果不花这钱,她俩就进不了好学校。”由于教育资源参差不齐,富豪聚集的地区,往往就是A类学校所在区域,比如纽约曼哈顿的上东区和上西区。

  熟悉海外置业的昆仑置业副总裁蔡阳对记者表示,在美国,学区房同样受到市场的关注。好学区的房源普遍比非学区房源在销售价格上要高不少。纽约划分了几十个学区,富人区的学校设施豪华,教学一流,升学率几乎百分之百;反观贫民区,校园简陋,师资缺乏,有些连毕业率都不到30%。因此,美国家长在买房子的时候,学区的好坏是首要考虑因素。一模一样的两所房子,在好学区和差学区的价格可能相差一倍。

  近年来中国人投资美国房产的热潮中,不乏为下一代教育考虑的,特别是个人投资者。据福布斯报道,密执安州Windham房地产集团执行长劳森说,逾60%的中国买主买房是为了子女受教育,这是最大的动机。

  以长岛的大颈镇为例﹐那里的中小学以小班制为主﹐从小学到高中都有校车接送。几年前以7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一套公寓的冉小姐告诉记者﹐她10岁的儿子在这里读书,长岛的交通很便利﹐无论开车还是坐火车﹐到曼哈顿都只要半小时车程。当地的房价,现在已经涨了8%左右。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和国内必须要购房落户才能读到好学校不同的是,美国并不一定非要买好学区的房才能读该片区的学校,租房也可以在当地上学,只需向校方提供租约及几封由当地邮局寄或转发给你租处的带戳邮件即可。

  同样因为没有购房落户等方面的限制,比较喜欢变换工作和生活地点的美国人,也觉得租房会对生活更加方便,往往在结婚生子后,才会考虑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地安定下来,考虑买房的事情。

  加拿大 富人区的学校教育质量也更好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各类房展中,有不少海外房源推出。记者在几个会展上发现,相比本市楼盘的冷清,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房产信息吸引到了更多参展者的关注,除了为自己儿女出国留学(微博)居住使用而置业外,以投资为目的的买房者也首选学区房。

  李先生一家三口特意从温州赶来上海参加房展会,他们正准备移民加拿大。因为考虑到6岁的女儿即将上学,李先生夫妇俩最关心的是房子周围是不是有好学校。现场的房产投资专家推荐他们购买温哥华的一个公寓,因为附近有一所不错的私立小学。

  据悉,加拿大也有“学区房”这样的类似说法。由于从小学至高三阶段,加拿大都实施严格的学区制,即入读公校与居住区域挂钩。这使得重视教育的众多亚洲移民更愿意将开销花在优良的学区住宅上,而不是选择高昂的私立学校。因此,学区内学校的质量是影响房价最显著的因素之一。

  在加拿大,所有的居住区都是有相应的学区划分的。学区所在学校的名声,决定了学区的好坏,一模一样的两所房子,是好学区还是差学区,价格甚至可能相差一倍,购房者愿意为此支付溢价。而且在加拿大,好学区很容易和富人区挂钩,因为每个社区的教育质量是由社区居民买单。在加拿大买房每年要缴1%-3%的物业税,比较好的学区一般物业税也会比较贵。这笔费用交给地方而非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基本将其投入在学校和公共设施上,因此富人区的学校自然会获得更多的投入。

  在部分城市,有些纯居住区的学区居民还要缴纳额外的学区费,因为这些高级住宅区内没有大型商店和企业,居民要多承担一些教育经费。有些社区有企业和大商场,政府有足够的税源,居民负担就会小点。比如在安大略省的许多城镇,由于规模扩大需要扩建现有学校并修建新的学校,使得物业税也有所提高。

  当然,买房还要考虑周边因素,来自加拿大的富诚地产公司经纪人唐先生现身说法,他刚刚买了一套多伦多的公寓,打算搬出别墅。“加拿大的别墅没有围墙,外人可以很轻易地进入你的屋子,公寓反而相对更安全。我选的公寓在华人居住区,到超市买东西时用普通话就可以交流。如果在西方人聚居区,出门找吃的,除了面包就是意大利面。”这番话,说得旁边咨询的一对老夫妻连连点头。

阅读

  房产税高低衡量 学区房优质与否

  美国的中小学阶段以公立学校为主,且实行按家庭所在学区就近入学的原则。由于美国主要的教育经费来自房产地税,房地产和教育两大资源就互相关联起来了。大学前的教育都实行学区制度,使得全国15000个学区的学区房的房产税比非学区房的房产税甚至有高出几十倍的。一般来说,学区房房产税普遍比非学区房房产税要高出两三倍。因此,在美国买房,衡量是不是优质的学区房,只要看看,其房产税的高低。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一个普通的公寓被划归入顶尖学校学区内的话,起码能为这套房子增值十万美元。比如纽约,大部分的小学都是按区域划定的,如果你住在这个区,那你就能上。但是,如果一个学校在招生完成后还有空余的名额的话,非本区域的学生或许也有可能被录取。

  趣事

 

 

 

  纽约教师独创新型网站 迎合华裔家长选校胃口

  据欧洲《星岛日报》报道,很多华裔家长在买房或租房时都会首先考虑附近学校的教学质量,有些甚至会为了住进教学质量高的学区“孟母三迁”。

  为了孩子进好学校去找房子并不容易,家长需要查阅大量的数据,无数次联络地产经纪,费时费力。

  曾经在纽约公校教书的格尼斯利用家长们的这个特点,独创了新网站schoolfisher.com。它将地产信息与学校教学的质量结合起来,将全市的公立小学和特许学校的会考成绩单独拿出来,按照各校的平均成绩来给学校进行重新排序,然后对排名最高的200所学校周围的地产出售或出租市场进行跟踪,将相关信息列在系统内。家长登录网站后输入一所优秀学校就可以方便地查到附近正在出售或出租的地产。

  格尼斯网站schoolfisher给各校的评分是按照考试成绩占90%,而领免费餐学生人数占10%的比例计算的,既能突出各校的考试成绩,又考虑到低收入地区的学校教出高分学生所需要做出的更大努力,相对来说更准确。同时,这家网站还会根据学校排名和地产价格列出“最划算”的选择。网站上没有初中和高中的信息,因为初高中的就读不受学区限制。

  很多华裔家长对schoolfisher网站深感兴趣。结婚一年多的苏太太表示,她和先生目前在艾姆赫斯特租房住,但正打算趁房价走低买一套房子,两人计划买完房马上要小孩,所以买房首要考虑的就是学区问题。“但教育局网站上的学校评估很难看明白,schoolfisher听上去就直接多了。对我们来说,考分高的学校就是好学校,别的都不重要。”苏太太说。

  链接

  学校排行榜助推学区房

  那么,如何判断好的学区呢?在英华人冯女士说:“通常,每年各区县的教育局网站会公布学区范围,但更重要的参考是中介做的排名表。各所学校每年‘小升初’、中考(微博)成绩,排名高的学校对口的房子价格肯定会高一些。然后我们就像选个股一样选学区房。”

  在美国,也有类似的学校排名表,它成为学区房的“助推剂”。纽约拥有全美最大的公立教育系统,每年纽约市教育部门都会在下半年发布年度“学校进度报告”,依据学校环境、学生表现和成绩等指标对1040所公立中小学打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学校排行榜。一旦家长们发现自己所在的学区被评为“后进学校”,就得赶紧为孩子的读书问题张罗着搬家了。

  悉尼大学教育和社会工作学院的副教授克雷格·坎贝尔曾访问过那些在著名公立学校附近购买房产的父母。他表示,学校排名表对家长购房产生的影响毋庸置疑,很多家长会根据联邦政府MySchool网站上的学校排名决定居所。房产经纪人则会以一所小学是否获得良好的名次作为噱头。

  “家长们对这些数据很感兴趣,而且以此为购房依据。过去10年的事例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很多家长都是冲着这些学校在这一地区买房。”悉尼一家房地产公司职员如是说。(周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移民 学区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