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高中生如何规划留学之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1日 14:32   新浪教育微博
嘉宾:威久留学董事长王伟先生嘉宾:威久留学(微博)董事长王伟先生

  随着高考(微博)的临近,将要毕业的学子愈加纠结,到底要选择留学还是选择高考,是所有家长(微博)和学生热议的话题。今天特别邀请到了威久留学的董事长王伟先生,和大家探讨一下如何规划高中生的留学路。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高中生如何规划留学之路媒体来源:新浪教育(微博) 王伟: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王颖:高考马上要到了,我们看到有一些高中甚至出现教室空了一半的现象,是否说明高中留学越来越普遍?您有怎样的看法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王伟:出国留学事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个新的阶段的标志就是有人冠以留学低龄化,高中生逐渐成为留学重要的一支力量,这是这几年我们看到明显的变化。尤其是大城市京津沪还有广州。出国不像十年前那样神秘了,现在,出国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未来的前途,在国内读大学还是到国外读大学,很多家庭就是可以比较的一个事情。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目前这几年比较明显的特征,不单是在高中毕业以后,现在越来越多的高中,也在办各种各样的国际班,在初中毕业的时候有很多人到国外读高中,出国留学正在越来越广泛的深入到我们周边的每一个学生每个家庭。

  主持人王颖:没错,现在留学如您所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不是像十年前那样留学是有钱人才可以出去留学,有钱人家的孩子才可以出去留学。现在很多人决定了想留学,大家在纠结一个现象,到底要不要放弃高考?很多学生提出来疑问,高考和留学是否可以共生共存,或还是必须要舍其一放弃另外一个呢?

  王伟:这个问题非常好,很多家庭和朋友和我聊到这个问题,只剩20来天,一直准备的高考要把它考完,因为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半年或一年以前讲这个问题,我的答案会不同,我会讲不要准备国内的高考,如果你想清楚准备把孩子送到国外学习。

  家长经常想,怕我的孩子考不上,现在的留学跟以前不一样,十多年前留学是考不上的同学,现在是能够考上中意的学生出去了,这几年即便能考上清华(微博)北大的学生也出去了。前些天碰到一个学生,理科班的。父母搞教育的,成绩很好。一心想出国做准备。我问他们班有多少同学想出国,他们一个班50来个人,留学7个。人大(微博)附中理科班大部分人是考清华北大有希望的,你会看到这么一个趋势。

  我为什么说你不要两边一起做呢?两边一起做,对今年的学生没有什么意义,还有20多天就考试了,一直准备就考完算了。今年大部分录取工作基本上都做完了,小孩要申请比较好的学校,明年入学比较现实一点。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说一个学生考虑想出国的话,一定准备不好。准备包括各方面的准备,包括语言上的准备,各种各样的考试,从我们的经验上来看,一年的准备时间不太够,可能有两年、三年的准备时间,从这个意义上两边兼顾,我看了很多案例,很多家长学生很辛苦,到最后两边都弄不太好。如果两边都要做的话,学外语很紧张,这边整天逼着你考试,高中课程是非常紧张的,高中课程也学不好,整天想着背单词。这样某种程度上会加重学生的辛苦程度,如果明后年高考,最好早点做选择。

  现在对学生来说,要办出国不存在风险,不是说我办不成出不去,现在这个可能性已经很少了。即便有个别的案子个别的学生,由于签证美国使馆就不让他去,大不了去英国去加拿大去澳大利亚,世界上国家多得是,现在无非是去什么样学校的问题。现在高考60%几可以上本科和大专,对你来说是怎么样选择的问题,从这点考虑现在没什么风险,现在想出国还是能去的,无非是怎么样选择的问题。从这点上来看,应该想清楚,出国这条路应该尽早的朝这方面走,这样对学生对家庭对社会是好。

  主持人王颖:您建议,如果决定了,不管家长也好孩子也好,要送孩子出国,高中生来讲高一能准备更好,不要等到高三,甚至像现在高考只剩短短几十天再做决定。

  王伟:对。现在选择读预科班是比较好的,对你来说其他方面考试要求比较少,你要出国各种各样考试要考出来,第二步还要申请,还要一段时间审核,还要申请签证,现在申请签证要排一个月队,要花时间。在国内上一些国际化的课程,这些课程一般是九月份开学,针对今年高考考完以后学生入学。我们还有一个机构,比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浙江大学(微博)、中山大学(微博)、四川大学,我们都在办预科类的课程,对这些学生有好的一年的过渡。刚才讲的问题,现在我还要不要高考,考完?对于今年的高三学生来说,考完决定不出去了,那时候有一个选择可以在国内读一年的预科,这类课程对于英联邦国家是必须的,对美国可以折算一些学分的,可以把英语打好基础,把申请提前做掉,有一年的准备时间。

  主持人王颖:我们也知道其实是从2月份的时候,悉尼大学忽然宣布在官方网站上宣布说认可了中国高考成绩,对于这些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讲意味着什么?因为我们有很多学生会问我们,老师请问他认可了高考成绩,对我来讲有什么样的好处,如果我参加这个高考?

  王伟:对澳大利亚的大学尤其悉尼大学,当然以悉尼大学官网上为准,我只是解析。澳洲大学跟英美大学不一样,相对来说一个标准选学生,比较容易和我们高考制度接轨。英美大学不是一个标准选学生,比如美国大学。一般美国大学要看五个方面,一个是高中考(微博)试成绩,一个是ACT考试成绩,一个方面要看看你的推荐信,还要看你个人陈述,还要看你过去做过什么,社会经验。对外国人来说,还要看托福(微博)和雅思(微博)考试的成绩。美国人的标准不是制定的实实在在的,因为英美的教育,他是从一个人文的教育这个理念,尤其在大学本科阶段。我今天早上看斯坦福,第一年的通实教育所有美国大学都有,学但丁的神曲,他觉得作为一个人不管将来搞造船飞机将来都是要知道的,而不是光看录取的成绩。

  咱们中国,学生道德品质再差也没关系,只要高考考上了,大学是你的。当然大的道德处分是不行的,一些小的方面是看不出来的。美国人有一个词是说一个人的诚信一个人的品质,他对这个很重视。我们一直讲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讲品德这个事情,真正在高中考大学录取里是不看的。外国他是要看的,而且蛮重要的,一般占20%的比例看你的这方面。

  澳洲比较简单,它国家比较少,它的录取是有比较透明比较清晰的一个标准,跟中国大学一样。英美是没有标准,像哈佛大学。我跟很多美国最好大学招生官聊过,我们把一千个申请人看看,在里面选选,你是什么标准,他没有。教育制度的理念是不一样的,对中国学生来说,如果去澳洲,现在也只是悉尼——不是所有学校——总体上来说是看学生的成绩的。悉尼大学对中国比较大的变化,他是按你一本分数线,你是可以比较清晰地知道你可以进到悉尼大学。这个跟其他大学不一样,其他大学可能要求你去读预科,再看预科成绩,再想进去不那么容易。这个对中国学生是有利的,我相信悉尼大学是比较占优的,或许将来越来越多的澳洲的大学朝这个方向做。但英美大学不太容易这样做,他几十年上百年都没这样做,这样违背它的理念,他不认为学习成绩是决定你的唯一的东西。

  因为美国人有SAT考试,中国人冠之以美国的高考,在美国很多招生官我问他,SAT占你整体成绩多少?20%差不多。哈佛大学录取学生,就是哈佛大学这样的学校,SAT成绩也不是特别大的一个分数,1800分也是可以录取的。可以说平均分很多人是在2300分甚至2200分,当然还是有1800分,1000分以下的没有。不是按SAT成绩排下来,这是这么一种录取价值观取向,这是不一样的。

  慢慢意识到中国教育也在改革,中国逐渐在向西方在变化,逐渐加大其他方面对小孩子考核的比重。我自己上海交大毕业的,我这几年一直给上海交通大学(微博)做自主招生的考官,前面有自主招生,我做了三年。每年上海交大自主招生最前面填志愿的学生,我给他们做考官。学校事实上很重视招生,也把很多非考试成绩的因素通过这个制度体现出来,我们就会很多的看这个学生的表达,看这个学生的逻辑思维、反应能力,通过这种考试,这种面试这种方法选拔出来的学生,我觉得他会更加综合一点。我们认为以前你就是一个考试、就是一个书面答卷,看不出来其他方面的。我们认为这个人未来是否在社会上能逐渐做出一番事业走向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比如自信。如果当个总经理天天跟人沟通都搞不清楚,关在房间里工作能搞好吗?有的人也很有特点,很有挑战性,各种各样的人才能选拔出来,这样的大学就是成功的。中国的大学也许慢慢会朝这个方面去发展,随着我们大学升学率越来越提高,上大学越来越不是一个问题的时候,在北京已经是这样,大部分学生上三本大部分人都能上得了,这个越来越不是问题的时候,高考本身不是一个筛选的工具,现在高考是筛选工具,全方位人才选拔出来,政府在通过改革解决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王颖:悉尼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时候,很多专家认为这说明中国教育的改革已经跟国际接轨,悉尼大学从一方面他认为中国教育出来的高考分数一本线,也代表了一定的程度一定的能力。

  王伟:是的。中国人缺乏自信心,人家一个人认可你就觉得自己了不起了。英国的学校也是认的,英国有跟我们类似的大学升学的中央控制系统,像我们的招生办公室一样,每个学生要填张表,要到网上去填。美国做不到,美国大学太多了,各州教育体制不一样,没这套系统。可能作为一个参考,高考成绩太差可能不录取你,但不是唯一录取标准。

  我觉得是一件好事,中国高考确实是世界上最严格的考试,问题是走向极端了,太难了,太折磨人了。

  主持人王颖:刚才聊的是出国前的事情,您对于出国后的学生,在学习上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建议,对于他们更好的融入国际社会?

  王伟:有很多条建议。第一条最最重要的建议是安全,尤其美国发生几起枪击事件之后,家长担心会很多。我最近跟《光明日报》记者谈,专门来采访我谈安全问题。我觉得安全是对所有的学生家长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我觉得很多家长在忽视安全这个问题,有很多东西你去了国外你可以采取,你去了之后少去不安全的地方,晚上别太晚在外面,一般晚上不安全。特别不安全的区就别去了,美国呆在汽车里还是安全的,那两个人有点极端,如果有人拿枪指着你就转过去,他可能是停下来发生什么样的情况。比如应急教育,在国外发生突发事件应该怎么处理,像我们威久留学的同学会做培训。

  有一些是事后做的,有些事是事前做的,在选择学校要有这方面的考虑。一般中国家长选国外学校拿排名表对,我要选前50名的学校,大大小小好好差差不管的,只看这一件事。因为他对国外的认识有限的,造成只是一个标准。是国外的学校同样排名,我有时跟他们说,讲国外的例子,讲不清楚,举中国学校的例子,前50名前100名的学校里,在北京海淀区学校,也有可能在郑州在什么学校,我们整体社会治安比较好一点,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学校对你来说是有差别的,譬如北京的首经贸郑州大学,排名是不一样,现在首经贸可能不如郑州大学,但是你在北京念书还是在郑州大学?肯定在首经贸不去郑州大学。当然我对郑州大学没有任何的不尊敬的意思,地理上的因素是很多家长考虑的因素。

  我们很多家长看不到,他对美国不太了解。比如说城市在什么地方,这些东西他不清楚。已经很多很好的学校我跟他们举例子,比如说像芝加哥大学,芝加哥大学排名很高经济学,美国所有大学里面芝加哥大学获得诺贝尔奖的学生最多,所以它是最好的大学,像常青藤也很好,世界上拿诺贝尔奖最多的现在还是剑桥大学。剑桥大学有传统的,二战以前美国没那么好,现在美国发展比较快。芝加哥这么好一个学校,校园周边出来我有一个亲戚,原来在芝加哥大学读的比较早,八十年代出去的,他们不敢走出去的,校园里面安全有校警,总体上安全的。离开校园以外,校园没有围墙,到街区进城是不太安全的。

  芝加哥也有一个西北大学(微博),西北大学是特别富裕的地方,特别安全。你去看草坪,也没什么特别差的人,学费也差不多,如果安全是个很重要的因素的话,就选西北大学,不一定去芝加哥大学,但很多家长不知道这个学校,看不清楚。好多中介没有把这些信息告诉学生,这里是有差别的,包括大城市小城市,有的学校在大城市里面,大城市里面有好区和差区,我就是在大城市我们可以考虑大城市,刚才举例子,芝加哥也是大城市。

  有的美国有很多大学城,这个城市基本上都是大学,像这种没有太杂的人群,所有大学相关人员,基本上跟大学相关,举个例子譬如有一个密西根大学安纳宝,学校占了5、6万人,其他是给学校开餐馆的。它离底特律很近,它很安全,基本上是一个大学城,大学城整体没有其他的人在这,基本上大学教职员工在这里。

  你在选学校的时候,我希望家长把这个事情记到脑子里去,如果说这个也看孩子,有的孩子比较善于处理这种事,你可以放心。我可以担保,那两个被枪杀的,就不太善于处理事情。碰到比较危险的情况,不太会处理,你就成为一个牺牲品。对孩子要有一个现实的评估,像我的小孩生活能力不太强,没有车不能开车,怎么办呢?学校住不了怎么办呢?这必须是他要考虑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至少要采取一些安全的措施。美国公共交通很差的,美国的长途汽车我去这么多次没敢坐过,有小姑娘坐过,我觉得你胆子真大。美国汽车很便宜的,没有汽车是相当贫困。在美国用公共交通就不是很安全。

  美国这个地方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相当麻烦。生活的便利性大大缩小,生活质量大大缩小,而且你的不安全因素大大增加,你在超市拎着东西走很远的路,不可能到处找出租车,像北京到处有出租车。去餐馆吃饭没车了,要叫车。它那出租车很贵,学生不可能天天打出租车,从这个考虑如果今年九月份要走的家长,告诉他们赶紧报驾校,出国之前学会开车,也是生存本领之一,在车里还是安全的。那个人是拿把枪,拿把刀就没事了。在车里怕什么?一躲。估计那两个小孩吓傻了,我们这种安全教育弱了一点。

  主持人王颖:应变没有那么及时。

  王伟:对。我到了英国,我那时当留学生,没有人教我们,年纪大一点,到那个地方去,车窗不要摇下来,一看到紧急情况赶紧跑。这个是在他们学校里面有教育的,这个事情非常重要的,这是非常重要要考虑的因素。今天我来之前看网上的报道,一个移民(微博)写的,他到美国以后,选择移民定居,先转了一圈转了半年多,选了一个佛罗里达州,没在那呆后来定居洛杉矶。说佛罗里达州05年通过一个法律,每个人可以带枪,出门可以带枪,如果你的生命出现威胁,包括人家揍你一顿可以掏出枪把他打死。这个法律比较吓人,万一发生争执掏出枪打死人不犯法的。他觉得很不安全,所以他离开了佛罗里达在洛杉矶定居。

  美国这个国家,它的特性是它很大,多样性很强,各州情况不一样。所以家长去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我刚才稍微有点延伸讲的多一点。当然学习和生活也很重要,学生学习方面也有很多要认真了解,尤其本科。今天主要讲的是高考,美国教育体制跟我们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第一授课的方式就不一样。因为他基本上,讲一个简单的事,去了中国的学校一直读到大学,我在国内读的本科,读力学、读数学、读盖力论我们国家有教科书,去国外读书很多学校没有教科书,这些书是你们需要看的,没有标准答案,一上课有十本书给你就看吧。比如给你六本书,有好多是上学之前就读这六本书,这些书写的不太一样,标准也不太一样,有时问老师这些人是这样想的,那些人是那样想的,问老师哪个是对的,老师说你去想。在中国答案是唯一性的,老师讲的总是对的,国外没有标准答案,理工科好一点,社会科学很多是非标准答案。这样会造成学习习惯和方法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尽快适应这么一个过程。

  学习中还是要抓紧,用好学校的一切所有的设施。还有很多学生到国外去,尤其到美国,因为美国本科教育制度,它跟我们很不一样,它是学分制,学生很大程度尤其去大的大学研究型的,像中国所谓前面排100名的大学基本上是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大学研究性比较大,对本科不太重视。虽然进哈佛大学,学生成绩很好大部分是自己学的,老师教的不太多,中国大学学美国大学这个体制,很大程度上好的教授不上课,见不到的大教授。英国不这样,英国好的教授必须上课,必须上本科生的课。中国有好多学校坚持这种传统,坚持最有名的教授也得上课。美国大部分研究型大学不上课,给你上课的大部分是博士生,年轻点的教师。事实上不能见到最好的教师,在这个过程当中,要了解他那个体系,很大的程度上进研究型大学要学会自己学习。

  到美国去也可以选很大的排名靠前的,还有小一点的学校,一般排名排不上去因为规模没到那个程度,但有自己的特色。小一点学校能做到小班2、30个人,老师能关心到每一个人。

  王伟:中国家长有时很糊涂,他希望看到大学200个人上课。这个事情是很糊涂的家长,这个有什么好的。我自己小孩在研究型大学念书,他回来跟我很苦闷,上了一年没有老师认识他,所有老师上课200个人一起上课,改作业辅导是博士生在做。英式教育会比较注重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联,也很难讲绝对的好。

  王伟:你自己要有一个判断,你是什么样的人。我的判断是这样,如果你是非常独立的人,知道怎么学习的人,去研究型大家可以自己发挥。大部分中国学生,独立性不够的,我们基础教育基本上很依赖老师,他会一下子门槛迈的有点大,有时反而会不适应。这个可能是很多学生在学习中应该注意的。有很多,包括学习,而且美国学分制的系统特别复杂,要要搞懂怎么选课这件事,很多学生搞不清楚,选课有要求,每个年级必须要选什么样的课,有很多工作要做。到国外是全新的环境,对中国家长来讲,一般希望孩子安全,第二生活能够好,第三学习能够好,我们也祝愿每个学生都能做到。每个情况不同,希望把这些事情处理好。

  主持人王颖:由于时间的原因,只能暂时到这里结束。今天通过王总的解读,我们很多家长发现以前对留学是有误区的,关于这点王总在新浪微博上有一个系列,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关注。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新浪留学,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