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学生的勤奋在美国名校有用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6日 18:12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张凌志张凌志

  毕业于ULC华南师范大学国际预科中心,目前就读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二年级。入读美国大学以来,他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得到国内家长(微博)和学生的强烈反响,让大家认识到了真实的美国留学(微博)(微博)生活。

  图书馆最常见中国学生埋头苦读

  一直以来,中国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因为不断努力不断奋斗所以成就了中国人。在很久以前,中国文化中的勤奋已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从悬梁刺股的故事到农村户口变亚洲首富的事迹,一直将中国的传统美德赞了又赞。直至今日,勤奋仍然是中国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当人们谈到中国人,或者说亚洲人,可以马上反应过来的一定是勤奋!

  我常常到图书馆复习,也是一种勤奋的表现吧,但我却没有泡图书馆的习惯,有时候图书馆学习也是为了完成作业,并没有真正发挥图书馆的用处。然而,却常常可以认出几个中国人好像住在图书馆里似的,在考试周之外,仍然经常见中国人在埋头苦读。有时候泡图书馆的美国人换了几轮,读书的中国人却好像生根似的坐在那里。臀部坐久也痒了,然后我就选择回宿舍了,宿舍唯一没有图书馆好的就是没有一种学习的气氛,这种气氛是自己不能营造的,只有图书馆特定的环境下才能感受到。相比之下。美国人绝对没有中国人勤奋,也勤奋不起!美国人需要玩,也需要做其他的事情,不可能将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学习里面去。于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到达海外,中国人的勤奋就是这样传到整个世界去的。

  那么美国人还怎么和中国人竞争呢?我们想到的美国人可能是派对、看球、大麻、水烟、酗酒、一夜情、Xbox 360等等,因为这就是我们想象中美国人应该会做的。其实这些确实在美国大学里面盛行的,美国学生自己也不会否认,不过如果根据这些而去否认了美国人的勤奋,也许显得并不是这么客观。如果以中国的价值观看待美国的那些行为,确实不存在勤奋可言。但是,并不是表象就能断定一个民族是像真正的黄牛,还是浮在表面的睡莲。那么其实我们可以分析一下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勤奋。

  中国学生的勤奋一般体现在考试上

  中国人的勤奋一般体现在考试上,我遇到过的中国好学生没有不在乎自己的GPA,有时甚至并不只是在乎,或者说是看作至尊无上。GPA的好坏应该对以后就业会有一定的影响,而且更主要的是,回国好有个面子!中国人最在乎的面子,一定会体现在硬件的条件上,这并不是错,因为从科举盛行到现在,整个文明的价值观其实很大程度上需要用考试来衡量一个人的全部。我明白考试不能成为评定一个人的所有,但我却不能不将成绩摆在第一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我记得上年回国时主任见到我什么都没有问,第一句话就是:“今年GPA多少?”在伤心为什么没有人关心我这一年学到了什么或者过得怎样却只看一个数值的同时,我意识到这个社会的意识形态并不是这么容易就能改过来的。于是,图书馆的中国学生都是非常注重这个的,这就是勤奋的目的。

  美国学生更注重一些细节的解决

  美国人也非常注重GPA,我接触过的人中很多人都是有一定目标和追求的,不免考虑到一些硬件情况。他们的注重却是一种不同的方式,一种并不以提高GPA本身为目的的勤奋。据我观察,美国人做起事情来的认真和中国人的认真有些许不同。美国人更注重一些细节的解决,中国人注重大局的掌控。比如说,美国人可以因为一道题目将书翻遍找出答案,或者说为了一道会算的题用计算器将答案核实以后才会罢休;中国人比较注重将题目理解透彻然后就完事,非常不喜欢做无用功。因此,美国人在中国人的眼中常常显得很笨,因为明明理解了的题,或者说答案已经很明确的了,美国人仍然需要将它进一步验证出来,这样,其实美国人完成作业的时间是要比中国人的多。中国人有时候会因为有技巧所以很快地把任务完成,美国人只是一步一步踏实地做下去,结果一样,效率不同。

  过程恰恰是学习最大的价值所在

  我从小受中国教育,自然也会有一些中国人性格,不过发现自己在这种氛围下好像变得越来越“笨”,也就是说更加地去透彻理解题目的背后所蕴藏的一些真正的道理,而不是只求完成任务。以前是轻功水上漂,现在即使没有落地生根,脚掌也起码是贴着地面走,一个个脚印还是挺实在的。有时候花更多的时间,收获好像在于完成了任务之上,自己能感觉到,却不可言喻。现在渐渐明白了勤奋的含义,如果结合了中美的勤奋的不同观念,勤奋也许就是以最短的时间学到最多的东西。那么怎么能够做到呢?课后惊人的自制力和毅力!

  原来,有些人看似不聪明,而且并不是那种挑灯苦读的人,却能轻轻松松将要学的课程学好,周末还能做一些其他的事情,秘密在于每天的一个很难得的举动,那就是———复习。这看起来非常简单,复习就是把今天所学的东西浏览一遍,然后归纳一下,到了要考试的时候回忆起来是临时抱佛脚的十倍。可惜这是需要很大的魄力,在这里很多人将所有东西积累到最后几天,然后疯狂地做,最后结果不错,却缺失了一种学习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恰恰应该是学习最大的价值所在。在相同的条件下,结果的好坏最终是体现在平时的一些努力中。而平时的努力,是中国学生最不喜欢做的,因为考试才是真正的结果。美国人却有一点不同,他们喜欢一点点地积累上来,尽管他们并不能拿到相对高的分数数值,他们却在一点点地学习,这就是他们的勤奋。

  不过,有关于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勤奋的比较,都只是通过观察和对比所得出来的结论,它并不能应用到个体上,具体都是因人而异。只是经过统计,中国学生更倾向于中国的拼命三郎式的勤奋,美国学生更注重日积月累认真做细节的努力。两者并没有太多的对错之分,当求同存异,各取所长。(杨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美国名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