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重发孔子学院公告:中国教师不必离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7日 17:42   中国广播网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日(26日),一份美国国务院的公告,被放在了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网站的首页上。这份名为《美国国务院5月25日修订公告》的文章,终结了最近人们对美国孔子学院教师去留的担忧。

  美国国务院在这份公告中纠正了8天前的那份政策指令,改口称:孔子学院符合联邦法规不需认证;持J-1学者签证的教师也不必在6月30日之前离开美国。

  一纸公告,平息了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中美孔子学院风波。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务院文教局公开发表了一份修订公告,公告中称孔子学院符合美国联邦法规,不需要经过认证;持J-1学者签证的教师也不必在6月30日之前离开美国;而且孔子学院不仅可在本校开课,还可在所合作院校开课。而对于本月17日所发表的那份政策性指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也是满口抱歉。

  纽兰:我们几天前发布的第一份公告,坦率地讲很草率,不完整,造成了这些困扰,我们遗憾第一份公告,这么说吧,没有尽力做好。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改正,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修改这个指南的原因。

  对于美国官方的这一表态,昨天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也表示非常欢迎。

  许琳:我认为美国纠正错误是很快的,我们非常欢迎这种态度,有摩擦也没关系,大家本着互相尊重的原则来处理一些随时发生的矛盾和问题。

  这次中美孔子学院风波缘起于17日美国国务院的那份公告,公告中指令:全美国的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认证才能在其所在大学开展教学。而且目前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必须在6月30日之前离开美国,而美方也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在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教了3年多汉语的刘文政表示这份公告太过粗暴。

  刘文政:他们的第一次的表述非常不客气,这个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背后有一些反对孔子学院的因素,因为第一段话里就说了,孔子学院必须是以本学年结束之前离境回国,这给人的印象就是非常粗暴,而且对于孔子学院的认证问题也说三道四。 

  根据我国国家汉办的说法,17日的这份公告最少会影响到51名在美国孔子学院任教的志愿者。记者也从刘文政口中证实了这一说法。

  刘文政:对我个人来说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主要还是在大学里边教,但是对我的同事们有的签证按照签证的日期应该是到8月底,但是如果这个政策不改变,那么他就必须得回国了,而且他的房租什么的,对他们的影响会很大,特别是有的人跟家里人在一起却不得不提前离开。

  作为美国民众了解中国以及中国文化的平台,美国至今已有81所孔子学院和300多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在中美文化交流中,孔子学院扮演了不可替代的角色。

  刘文政:在我接触的美国人当中成年人、大学生对汉语的兴趣挺高的,他们也想在毕业以后去中国当律师或者是从事别的工作,都是跟汉语,跟中国有关系的。现在学习的人是越来越多,包括小学生,从幼儿园的孩子就开始,他们对汉语的兴趣是非常的广,参加的人非常的多,而且特别是他们的家长(微博)都对我们汉语教学服务非常的满意。

  因此,17日所发的公告也遭到了美国民众和许多大学的不满。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迫使美国官方对17日的公告做出回应。

  纽兰:有些混乱和混淆,我们会查找。没有人必须离开这个国家,一切会清楚的,我想现在我们正试图判断问题,会弄清楚有多少人受到影响,我们正在补发说明,以便更加清楚、容易地处理问题。

  美国政府真正在掂量的是政府拍脑门的政策与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孰轻孰重。显然,经过一番盘算之后,美国政府选择了向民众的"汉语热"让步,于是,就有了25日的那份修订公告。回顾整个事件的过程,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坦言,美国对中国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这是大势所趋。

  许琳:从这件事情整个过程来看,我们确实是看到了美国汉语热的必然需求,这说明美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对中国语言的学习需求是不可逆转的,今后汉办会主动和美方有关部门协商,看怎样能够做到既不影响汉语教学在美国的发展,又能够符合美国的法律和签证规定。(记者肖源 实习记者李飞)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