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不出国连载(3):孩子挨罚是件平常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 00:47   新浪教育微博

《出国不出国--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连载

作者:安妮鲜花(微博) (点击查看作者博客)

出版:人民邮电出版社

  目录

  一、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

  二、阅读是一辈子的事

  三、玩出来的兴趣与个性

  四、精英之路不容易

  五、中国孩子路在何方

出国不出国 连载(3):挨罚是件平常事

  以前在我印象中,北美学校教育很宽松,因此无法把它和惩罚沾上边。但安妮上学后经常念叨一个词:Time-out(受罚)!听得多了,才发现老师对学生的惩罚还真不少!

  每天安妮回来都会说点儿学校的事。今天这个怎么了,明天那个怎么了。听着听着,怎么觉得不对劲呢?什么?老师让谁谁到走廊站着去了?什么什么?老师还让谁谁站墙角了?这不是变相体罚吗?中国教育对体罚都人人喊打呢,这里怎么还这样?

  下面就是女儿回来所说的孩子们受罚的一些事儿

  1.S同学在Centre(就是孩子们在教室内自由玩玩具的时间,是学校课堂教学内容之一,每天15分钟)的时候把玩具都放在了自己跟前,不让和他一起玩的同学Share(分享),没玩着的同学去告状,老师就给S同学Time-out了(不允许他继续玩玩具了,让他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把手放头上,脸趴在桌子上,一直到Centre结束)!

  ——原来咱知道Share很重要,敢情这要是不Share的话,还要受罚啊!

  2.Recess(课间活动)的时候,M同学把另外一个同学给推倒了,还使劲地用手压着他不让起来。操场上有老师看着大家活动,老师给了那个同学一个Time-out,让他去老师办公室,等到老师去叫他才能出来。

  ——敢情这同学间打打闹闹也要罚?安妮说:一般的玩不罚,欺负人的才罚!

  3.大家做Teamwork(就是几个人一组完成一项任务,北美很常见的教学内容),R同学自己不做,还把别的同学的东西藏在身后,最后别人都没法做了;老师看见了,就给他Time-out,让他站到教室后面的角落里。

  ——“给大家捣乱,该罚!要站多久啊?”安妮说:“10到11分钟!”也不知道怎么会那么精确!估计是猜的!

  4.A同学对另一个同学说:“你闻着怎么那么臭啊……”结果得了一个Time-out。还有的话也不能说,比如You are silly! You are stupid! EW!(说人臭的意思)。要是说了还和别的同学一起哈哈大笑什么的,那就是嘲笑(Tease),这样的话要是让老师知道了都要给Time-out。

  ——这样也要罚?我们小的时候就经常有淘小子聚在一起起哄女生,也没有老师管啊?“这个罚法,好!”我问,“怎么罚?”答:“有时候会让你坐到座位上不能和别人玩,有时候会让你到走廊去站着。”我问:“站多久?”“4、5分钟!”

  5.D同学是三年级的,有一次她画画,然后和一个二年级的同学说:“嘿嘿,你看我会画这个,你会吗?”还有的同学说:“我赢了,你不会,你是Loser!”老师说这些都是Bully,都给过Time-out的!

  ——Bully?仗势欺人、横行霸道!孩子之间显摆、挤兑别人,太常见了,这还罚?

  6.有一天午饭之后的Recess(课间活动),T同学出门的时候把门摔得特别响,Lunch monitor(是学校在午饭的时候派高年级的孩子到低年级协助并管理孩子吃饭的大孩子)就追出去了,后来老师给了T同学Time-out;还有一次有个同学把沙子从外面拿到卫生间,把洗手池给堵上了,这个也给了Time-out!

  ——摔门这件事情我知道。那天安妮就因为看这摔门的热闹忘了自己吃饭了。结果,被请到了老师办公室——加拿大规定午餐时间15分钟,到点之后大家都去户外活动,教室不能留人。如果还吃的话就去老师办公室,不过这也属于犯错误,老师会通报家长(微博)的。

  7.有一天,我和M一组做work,后来我们两个吵起来了。然后他去和老师说,安妮说了什么什么。老师问我是吗?我说不是,事实是怎么怎么回事,然后老师也问别人了。后来老师给了他一个 Time-out,因为他说的不是真话!

  ——这不是自讨苦吃吗?自己去告状,结果还挨罚,估计以后长记性了。

  8.前两天上Social Study(社会学)课,M说I Hate Social Study。还有一次他拿着铅笔对着A同学说:K-I-L-L Y-O-U(杀了你),老师都给 他Time-out了。

  ——真是祸从口出啊。在北美可不能随便说狠话。不敢说Kill You,拆开一个一个字母地说,还是照样被罚了,哈哈。这个叫M的小男孩,怎么总能听见他的故事呢。我问怎么罚的?答:“让他自己选是去办公室还是到走廊站着。”“那他选哪个了?”“去走廊!因为去办公室时间更长。”

  这些故事,听得我直想笑!然而更让我目瞪口呆的还在后头呢!有一次和一个家长聊天,说起这些事,他说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了,还有比这更严重的呢!他孩子年级高,曾经有一个孩子刚从国内过来,因为被一个印度孩子欺负,于是气愤地说I Hate Indians,结果被人报告了。开罚单,请家长,并且要求家长签字后装入档案!还有的是因为孩子在纸上写:I hate ×××, I will kill him,结果看到的同学回家无意中告诉了家长,然后家长报告给学校,学校最后给了那孩子很严重的处罚。

  “那上课说话给不给Time-out?”“班主任不给,就是会提醒你要注意。但是ESL老师会给。”难怪她这么爱说话的人在她班主任这里没有被罚呢!看来,同样是Time-out,老师和老师执行起来尺度也不尽相同。她的班主任老师经验比较丰富,估计是不用靠给Time-out来控制教学,所以她给的Time-out更多的都是学生行为不当方面的。而对于迟到、完不成作业或者孩子之间的一般争执,都是不用Time-out的。

  什么是行为不当?孩子怎么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这让我想起了本书第一节介绍的教室里的那张挂图——关爱(Caring)、尊重(Respect)、责任(Responsibility)、公平(Fairness)、值得信任(Trustworthiness)、公民责任(Citizenship)。

  把这些基本要求和孩子们的实际行为结合起来,哪些是可以的、哪些是不可以的,把对孩子行为方面的要求细化分解到学生的具体行为中。通过对一个个具体行为的矫正,使得孩子对一些抽象的道德概念得以落实。经常听大家说西方的孩子比较守规矩,原来这些规矩都是从这样一次次正面反面的鼓励与矫正中获得的!

  德育教育,从低处设定界限,在每天的行为中去体会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这个方法还真不错!

  相关链接:

  《出国不出国 北美金字塔教育的启示》目录

  出国不出国(1):公民教育比优等生重要(图)

  出国不出国(2):加拿大孩子的成绩单(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出国 北美 教育 加拿大 安妮鲜花 挨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