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岁北京妞闯进美国大学天才班(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19:04   北京晚报
北京女孩周祎北京女孩周祎

  北京晚报报道 好奇心有多重要?北京小姑娘周祎的传奇经历是最好的答案:凭着好奇心,她不仅学习成绩优异,更重要的是,好奇心不断激发她的创造性思维并培养她勇于实践勇于探索的品质。

  15岁,当其他同学还在读高中时,周祎已经是美国一所大学天才班的少年大学生了。

  8个月大就能指路

  从小,周祎就跟着妈妈参加了一项科学的智能开发和心态调节训练。在妈妈的帮助和指导下,周祎逐渐养成了每当做事前,总能快速地让心平静下来的习惯,即使周围多么混乱,她都能专注地集中精力思考问题。

  周祎自幼就表现出非同一般的观察力和记忆力。她刚8个月大时,妈妈曾带她去一位朋友家做客,一年以后妈妈再次带她去看望这个朋友时,却记不清路了,而小周祎却准确地指点了路线和地点。妈妈借机表扬了小周祎,并鼓励她做事就应该善于观察,记住特征等。

  5岁做试验研究气球

  对周围的世界,周祎总是充满了好奇心。周祎5岁时,有一天,她发现家中窗边挂着的几个气球上有了灰尘,于是就把气球摘下一个来用水冲干净,然后放在暖气上烤,想使气球干得快。结果,气球“砰”的一声爆炸了,开始小周祎被吓了一大跳。但冷静一下后,她便有了新想法,又摘下了另两个气球,一个吹满气,一个把气放掉,同时放在暖气上烤。经过观察,她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告诉妈妈,充满气的气球遇热会变得更大,还会爆炸,而另一个没气的气球就平安无事。

  进入西城某小学上学后,她的好奇心就更重了。一次天降大雨,周祎为了弄清雨水的化学成分,独自打着伞、拿着盆到外面接雨水,尽管全身湿淋淋,她却毫不在意,进了家门便开始进行各种雨水化学分析实验,通过加碱、醋,观察雨水的变化。

  直至现在,她仍然很喜欢参加一些研究活动,她坚持义务帮助一位大学教授进行一项心理研究课题的数据整理、统计和英译中的翻译工作。在她看来,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既能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帮助更多的学生有效提高心智能力,又能够为提高课题的研究质量提供科学数据,与此同时还提升了她自身参与研究的能力。

  周祎的好奇心和热衷实践的偏好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她的爸爸总说:“这是孩子创造思维的萌芽,家长(微博)应该懂得注重保护孩子思维的火种。孩子只有在实践中学会分辨自己的方法是否可行,才能得到更多的体验。”就这样,周祎一直在家长的鼓励下享受着她的探究过程,不断积累着成长的经验。

  11岁冷静面对林中迷路

  父母对周祎的成长一直是放手体验式的。每当她遇到困难时,父母总是轻松地对她说:“没关系,再来!”

  这样的教育方式培养了周祎乐观的生活态度,促使她身心健康,总是开心地面对生活,感受生活的乐趣。她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很少有着急暴躁的时候,遇事总是很镇定,也总是能够积极找寻解决问题的办法。在生活或学习中遇到困难,她总会选择勇敢地面对,积极想办法解决问题,渐渐成为同龄中的领导者。

  在11岁那年,有一次她参加在一片树林中进行无线电台寻台竞赛,当她出发后,她与身边的队员撞在一起,两人的信号搜寻器都坏了,很快就与大家失去了联系。当时那个同学紧张地哭了,但周祎却紧紧拉着这个同学的手说:“别怕,我有办法。”她努力回忆日常学到的野外生存常识,冷静地判断前进的方向,并在没有任何辅助器帮助的情况下继续带着这个同学凭借学到的专业技能找到3台无线电台,并标注了记号。当老师和其他同学们找到他们时,周祎却笑着对老师说:“我凭判断找到了3部电台。”老师问她在树林里怕不怕?她果断地说:“没有什么可怕的,这时最需要的是冷静和办法,我很庆幸平时读了一些关于野外生存的书,我相信自己有办法走出树林,再说,我坚信大家会来找我们的。”

  “小六生”淡然面对冠军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成功与失败。特别是面对成功时很多人很容易满足现状,周祎的父母总会在这个时候引导孩子回忆成功的过程,寻找取得成功的细节,以及分析成功的原因。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感悟成功过程带给她的真正收获。

  周祎从小就对数学有兴趣,喜欢把数学当成游戏来做。2007年12月,小学六年级的她曾获得第三届“神奇的数学”竞赛第一名。在颁奖会上,当主持人问她的获奖感言时,她竟然笑眯眯地回答说:“我更喜欢第三名的奖品——一套《大百科全书》。”半年后,她又取得了全国“希望杯”数学竞赛的铜牌。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促使周祎更加喜爱数学,喜爱科学,也愿意发挥自己的特长更好地帮助周围的人学习数学,与人分享数学的乐趣。她认为数学与社会中的人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例如,数学中的正数、负数就如同人群中有正义的人和非正义的人。

  15岁成了少年大学生

  从周祎五岁开始,妈妈就鼓励她独立参加社会上组织的各种夏令营活动。她不仅去过国内很多地方,还去过欧洲的15个城市,她还担任过野外生存体验的志愿者。特别是在野外生存体验的过程中,妈妈始终鼓励周祎自己背着沉重的行李爬山,让她体验自我承担的感受,培养了周祎独立与敢于面对挑战的个性。

  2010年12月底,周祎得知美国的大学有天才班项目时,便自己决定提前上大学了。她按照美国大学正常的报名流程,自己经过网上报名与大学取得联系,并多次与大学招生人员沟通详细情况,填写各种申请表格,之后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她大胆地参加了美国的SAT考试,经过大学招生委员会的评估,得到了面试的机会,最终顺利拿到了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时周祎年仅15岁。

  作为一名少年大学生,周祎很快就适应了美国的大学生活,并且与室友关系融洽。她曾遇到一位脾气古怪的同学与她住在同一间宿舍。很多人劝她向校方申请换个室友,她却很平静地说:“谁都有自己的脾气,我自己也有很多不足,相处时间久了就会习惯的。”正是因为她的宽容,这位室友与她在一起很开心。

  还有一位同学喜欢学习中文,她便整理出一些资料细心教学。因为她觉得这位同学喜欢我们的中国文化就很了不起,所以自己一定要尽力给予帮助。

  在大学里,周祎还主动组织大家成立中国文化社团,参与学校的招生工作,享受与教授进行学术探讨的乐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