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之后变大厨:留学美女的海外私房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14:57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一部《舌尖上的中国》火遍全国,也勾起了远离祖国的留学(微博)生们肚子里的馋虫。不过,与国内学生想象中的留学生活不同,大多数留学生为银包所限,很少体验留学国的特色大餐,反而根据有限的超市资源,锻炼出一手中西合璧的好厨艺。“我们的舌尖要靠我们自己来满足,如果拍一部《舌尖上的留学》,那一定是一部留学生的厨房史。”

  德国篇

  大厨:Coral

  “暗黑料理”界

  最初的留学时光

  今年是Coral在德国留学的第四个年头。出国前从未做过饭的Coral刚到德国时,跟许多留学生一样,不得不硬逼着自己十分不熟练地操作着锅碗瓢盆,在“暗黑料理”(在留学生圈里指烹饪出失败而难吃的食物———记者注)界度过了最初的留学生活。“出国之后变大厨”这一经历,她算是亲身体会到了。

  最爱德国“咸猪手”

  德国最出名的美食,当数各式香肠、猪肘子,还有酸菜了。据说,德国的香肠一共有1500多种,几乎每一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香肠,真算得上是香肠之国了。但当问及Coral对于德国香肠有什么感受时,她却说,因为不喜欢油腻的食物,所以没有特别的认识。

  不过,富含胶原蛋白,又总是以热腾腾的熟食姿态出现在肉店的猪肘子,却是Coral学习忙碌或偶尔想偷懒时,用来应付一餐的上佳选择。一大块烤好的猪肘子(俗称“咸猪手”)价格不贵,买回家趁热吃,爽口又解馋。留学时代的重心毕竟还是念书,吃饭也就是一切从简,再加上学生们手头并不宽裕,商店或是超市里现成的熟食就成了大家体验地道美食的最佳途径了。

  没机会尝试DIY德国料理

  问到刚刚毕业的Coral是否自己动手做过德国料理,她十分遗憾地表示没有。首先是因为德国人的严谨即使在厨房里也没有松懈一丝一毫,一套真正的德国厨房十分讲究,造价不菲。身为留学生,Coral并没有住在拥有正宗德国厨房的地方。另外,地道的德国料理看似简单,其实花费的时间并不少。比起待在厨房,Coral还是更愿意把这些时间放在图书馆。

  用罐头代替新鲜蔬菜

  不过,因为要节省开支,Coral还是会选择自己在小厨房里做饭。她每个月花在吃上的开销并不多,甚至还不如每个月各种保险费加起来多。德国的大学也有学生食堂,有时候学习忙碌来不及,Coral也会在食堂里解决。其实如果把账算得细一些,自己做饭也未必比在食堂吃要来得便宜,因为自己开伙需要的油盐酱醋各种调料,以及电费之类的开销,一并加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Coral喜欢吃的一些国内蔬菜,在德国卖得都很贵。因此,蔬菜价格稍有波动,Coral就会掂量着选购。比如番茄的价格涨到3欧元一公斤时,Coral就会买不到1欧元的番茄罐头来代替。Coral表示,超市里的蔬菜罐头虽然赶不上新鲜蔬菜,但是价格稳定,因此常常出现在留学生的购物篮里。

  对于有些留学生来说,“吃”有时也会成为住的阻碍。中国留学生,尤其是喜欢吃辣的,做饭时油烟很大很呛,很多德国房东不太愿意把房子租给他们。Coral觉得,入乡随俗最重要,出国之后,有些饮食习惯也要稍微调整一下。

  大厨:小天

  英国篇

  做出记忆中家的美味

  与记者分享英国饮食体验的是已在英国留学六年的小天。跟许多“出国之后变大厨”的留学生不一样,早在出国之前,小天就已经练得一手好厨艺,即使远离家乡,也能从容做出记忆中家的美味。

  油炸鱼和薯条?直接忽视!

  说到英国料理,大家的第一反应多是著名的fish&chips,小天亦是。油炸鱼和薯条,烹饪方法十分简单,也是随处可见的英式快餐,不过小天却并不喜欢。厨艺精湛的她甚至没有想过要怎么改良一下———一来是油炸类的食物太耗油,她通常不会做;二来既然要自己下厨,她还是更愿意做一些自己想要吃的菜式,才对得起花在厨房里的时间。

  不过,小天也说,如果不局限于正餐的话,英式下午茶其实是不错的选择,黄油小饼干或是斯康饼之类的小点心,配上著名的英国红茶,便是一次身心愉悦的享受。只是对于许多留学生而言,悠闲是太大的奢侈,即使小天在英国留学六年,也很少有时间体验一回地道的英式下午茶。倒是许多在欧洲其他国家念书的留学生去英国旅游时,更有品味下午茶的心境。

  做顿合口味的饭也是减压

  学生生活如此忙碌,为什么不选择去学校食堂?小天说,因为英国人对于吃不太讲究,身边很多同学午餐就是一个三明治,所以食堂也就经营得随意一些。另外相比自己做饭,食堂一餐的价格也要5英镑上下,算不上便宜。因此,就算是中午,小天也宁愿自己动手,不过时间有限,常常就是头一天晚上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留作午饭。有的时候下午下课比较早,就等到下课回家之后再煮面条吃,至少合自己的口味,也算是学习压力之下一个很好的慰藉。

  “留学之后变大厨”是通行于每个留学国家的。小天说,她身边有许多原本不会做饭的朋友,后来都自己慢慢摸索着学会了,“或许在英国能练到更高的等级吧。”她半开玩笑地说。尽管英国肉类的选择非常丰富,不过,在英国超市里能买到的新鲜蔬菜瓜果的种类,就比国内的菜市场要少了,有些国内常见的蔬菜得去唐人街才买得到,价格也是会让许多留学生肉痛的程度。

  咖喱是留学生的厨房一宝

  每天都自己做饭,会不会太浪费时间?小天说,不用担心,简单却丰富的菜式就是留学生做饭的必修课。“比如说咖喱,几乎算得上厨房一宝。在英国,得益于大量的印度移民(微博),咖喱粉很容易就能买到,便宜又大包,种类还很多。把各式新鲜蔬菜切过之后跟咖喱一起煮上一大锅,如果愿意再放进鸡肉或是牛肉,省事又营养丰富,因为不善烹饪而变成‘暗黑料理’的几率也低,多煮一些放在冰箱里,吃个两三顿都没问题。”

  美女私房菜

  酸菜炒肉末

  这道菜用到的食材,就是德国除了香肠和猪肘子以外的另一个著名特产,酸菜。

  做法:

  1.德国酸菜(比国内的要酸很多),先在开水里过一遍,沥干备用;

  2.锅烧热,倒油少许,趁油还没有烧烫时,倒入一盒超市买的盒装肉末,加黑胡椒炒散后放入酸菜,继续翻炒至肉末全熟即可。

  TIPS:

  1.酸菜本身就有咸味,是否加盐看各人口味,如果喜欢吃辣,可放入些“老干妈”调味。

  2.如果觉得肉末没有嚼劲,也可以选用切成小粒的培根肉。

  3.忙碌的时候,一次炒上一大锅放在冰箱里,吃时舀出一些用微波炉热一下,配米饭或者面条,能吃上好几餐。

  美女私房菜

  西兰花炒法兰克福肠

  西兰花在英国超市卖得很便宜,1镑大约能买两个,加上做起来容易,是留学生们心爱的食材之一。另一道食材是做热狗时常常使用的德国外援法兰克福肠,也是价廉物美的实惠之选。这道菜省时省力,加上切菜也不过七八分钟的时间,炒出来装盘有红有绿煞是好看,叫人食指大动。

  做法:

  1.西兰花切小跟干辣椒和蒜一起下锅炒,不容易熟的话可以加一点点水下去;

  2.炒到半熟加蚝油,然后放盐炒到熟;

  3.最后放切好小片的法兰克福肠下去一起炒,直到法兰克福肠卷起来,即可出锅。

  TIPS:

  干辣椒和蚝油需要去唐人街购买。

  荷兰篇

  大厨:Jared,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国际经济与商务专业

  奶酪+厨房的吃货生涯

  欧洲大陆的许多国家,因为教育质量高,留学成本相对较低,越来越成为中国学生的留学选择。其中荷兰的大学提供全英文授课,日常的生活也能毫无障碍地用英文沟通,因此吸引了许多中国学生前往。

  荷兰奶酪,午餐必备

  来自广东的Jared便是其中之一。今年是Jared在荷兰的第二年。和绝大多数中国留学生一样,比起当地的料理,Jared还是更喜欢中餐,加上开销上的考虑,他是不折不扣的自己做饭派。中西结合,令到帅哥Jared的大厨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这种奶酪+厨房的吃货生涯,会不会影响Jared体验荷兰美食?答案是否定的。一个国家的美食,并不在于某几个餐厅、某几道菜,而是从普通生活中的每一餐体验到的。比如荷兰奶酪,是Jared午餐的必备品。

  荷兰最出名的食品,当属乳制品,尤其是奶酪。对Jared而言,奶酪是每一天的午饭。每到午饭时间,Jared就和身边的同学一样,拿出准备好的面包夹奶酪。因为荷兰奶酪的种类丰富,每天换着吃,倒也不会觉得吃腻了。

  鲱鱼蘸酱,简单的美味

  荷兰还盛产各类海鲜,不过Jared不擅长烹饪海鲜,所以也不太买回家。Jared说,如果想吃海鲜,他通常会买那些可以生吃的,比如著名的荷兰鲱鱼。只要配上洋葱,蘸着酱就可以吃了,简单的美味。

  在Jared看来,荷兰的料理,就好像这两种著名的特产一样,简单但实惠,跟荷兰这个国家给Jared的印象十分相似。唯一让他觉得可惜的是,大学食堂也是同样的风格,所以食堂里的选择并不丰富,Jared通常只在考试时去食堂吃饭。

  小软鸡成了餐桌上的常客

  Jared出国之前曾在家里练过烹饪,现在做一荤一素的晚餐不成问题。而且他的厨艺是跟妈妈学的,做出来多少也有几分妈妈的味道,能缓解思乡之苦。尽管是男生,但在食材的选择上,Jared十分精打细算,“毕竟我还在念书,过日子嘛,能省就省。”常吃的蔬菜他都会在附近的超市购买,偶尔也会去唐人街,在那还找得到的一些调料,比如八角、桂皮之类的。荷兰的超市里有一种2.5欧元一只的小软鸡,买回一只能做两顿饭,加上Jared很喜欢吃鸡肉,这种小软鸡也就成了他餐桌上的常客,加上中餐常用的那些调料,就是Jared最擅长的几道菜了,比如白切鸡,酱油鸡。但是最经常做的,还是大盘鸡。Jared害羞地说,这是以前跟女朋友学会的。

  帅哥私房菜

  大盘鸡

  Jared说,做这道菜要用到著名的荷兰喜力啤酒。一罐啤酒正好能做一份大盘鸡,Jared特别强调,试过各种啤酒,用喜力做出来的味道最好。

  1.下油烧锅,趁着油还没有烫时放一些糖,糖变褐色之后就倒入鸡肉上色。

  2.放葱姜蒜,并且依据个人口味放豆瓣酱,接着放调料,花椒、八角、还有桂皮一个,香叶3片左右。 3.放料酒、生抽、老抽、辣椒干,再加两勺蜂蜜一起翻炒。

  4.一瓶啤酒倒下去,烧开后关小火,放土豆,快要出锅时再放入青红椒稍微翻炒一下,就大功告成了。

  新加坡篇

  大厨:陈奇,詹姆斯库克大学新加坡国际校区信息管理专业

  室友合力

  完成吃饭大事

  如果说欧洲留学生要靠单打独斗应对一天的吃饭大计,地处东南亚的新加坡留学生,则往往是合力完成每天的吃饭大事。在新加坡留学4年的陈奇就是其中一员。

  钓几只海虾烤来吃

  新加坡的饮食相当多元化。陈奇说,新加坡稍微大些的地铁站,都有类似中国“食街”的美食城,中餐、西餐、东南亚餐一应俱全,且相当正宗。中餐甚至还分出了粤菜、福建菜、四川菜等。

  身为亚热带的沿海小国家,新加坡的特产主要有娘惹、榴莲和海鲜。“娘惹人是指中国明朝商人与当地马来人通婚生下的子女。新加坡没有真正的土著,非要说正宗的新加坡人,恐怕就是娘惹人了。”娘惹同时也是新加坡特有的一种饮食文化,陈奇说,吃起来有点像中国菜与东南亚菜混合。有名的菜式包括甜酱猪蹄、煎猪肉片、竹笋炖猪肉等,还有娘惹糕等甜品。

  另一样勉强算得上新加坡特产的是榴莲。不过,由于新加坡地小人多,没有什么榴莲园,大都是从泰国进口的。

  真正可以算新加坡特产的是海鲜。对于由60多个岛屿组成的新加坡来说,海鲜可谓“取之不尽,吃之不竭。”新加坡人吃虾往往活吃,虾还在盘子里活蹦乱跳,就丢进嘴里。“虾很干净,打开虾壳一点脏东西都见不到。他们还喜欢用蛋清煎海鲜,比如螃蟹之类的。其实蛋清只会附着在壳上,可是他们就是喜欢鸡蛋的香气。”陈奇说,自己偶尔也去钓海虾,然后在岸边烤来吃。“可能中国人的肠胃和当地人还是有区别,我吃多了海虾,或者当地咖喱菜,很容易拉肚子。”

  每人都能做一两个拿手菜

  陈奇说,在家做饭比在外面便宜。以打火锅为例,如果在家里开伙,每个人大(微博)概只用分摊5新币,而在外面点同样的东西,每人大概要20新币。因此,陈奇还是喜欢在家里和室友们一起煮饭。他们6个人在当地租了房子,三室一厅,两人一间,有男生也有女生。下厨是大家合作:两个人洗菜切菜,做前期工作;两个人炒菜;剩下的收拾饭桌、洗碗。陈奇说,出国前大家都不会做饭,一开始做出来的菜很难吃,可是经过几年的锻炼,谁都有一两个拿手菜了。

  对于忙碌的留学生来说,周末往往是大快朵颐的好时机。“有时周末会做上好多菜,这样可以吃几天。学校饭堂虽然不算贵,但是菜式很少,而且咖喱和香料没有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改良,我们都不太习惯。”

  帅哥私房菜

  卤猪蹄

  1.锅中放入适量冷水,入猪蹄,微煮几分钟除去血水。

  2.把超市购买的当地卤料放入砂锅内,煮开,然后把除去血水的猪蹄倒入卤水中,用大火煮开。

  3.调小火,如果喜辣,适当放下辣椒,慢炖1小时,等肉酥烂,就味香色美,而且不油腻。(唐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学 出国 英国 德国 荷兰 新加坡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