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弃考留学名校毕业生上涨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 17:19   北京晨报

  近年来,高三考生放弃国内高考(微博)转向出国留学(微博)的情况已经成为一种新趋势。和过去相比,越来越多的示范高中尖子生选择弃考留学。记者发现,今年高考前收到国外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部分中学名校毕业生人数上涨约40%甚至更多,考生留学规划更为理性,更加注重学校、专业与个人志趣的适合度。

  名校毕业生

  弃考留学人数快速攀升

  记者了解到,人大(微博)附中今年有近70名高三毕业生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基本上都是美国知名高校,其中包括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纽约大学等,较去年增加了20多人。

  北京四中今年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留学的高三学生约有70人,相比去年增加了近四成,其中九成学生被美国排名前30名的大学或文理学院录取。

  在北师大(微博)实验中学今年弃考留学的70余名毕业生中,几乎都被排名前50名的美国高校录取,其中8人进入美国前5名高校,11人进入前10名高校,50人进入前25名高校。

  一零一中学接近40名高三毕业生高考前拿到国外高校录取通知书,基本上都是排名前30名的美国名校,包括如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等一流大学。

  十一学校国际部和本部出国班本届高三一共8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共收到308份国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包括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国名校,商科、艺术、医学、工科等各专业排名靠前的学校都有斩获。

  北大附中自2010年起便在高一年级设立“留学单元”,今年留学单元首批毕业生,共42人。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预计50多人选择出国,2014年预计达到60人左右。从目前的统计情况看,42名选择出国的学生都已经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其中80%学生进入美国前50名大学。

  示范高中尖子生

  选择留学放弃北大清华(微博)

  人大附中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约有50多名高三学生弃考留学,还有部分学生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有的学生由于没有拿到国外高校的全奖,仍持观望态度,如通过高考被北大清华的好专业录取,就选择国内就读;有的学生出国意向明确,但尚未被国外高校录取,因此也参加高考。

  “国外大学挑学生,眼光很准。”近年来该校被世界顶级名校录取的毕业生都是该校数一数二的学生,总体来说,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发展全面,综合素质高,社会活动能力很强,兴趣爱好广泛,拥有世界眼光和开阔视野。

  记者了解到,四中放弃高考出国留学的学生,年级排名前百名的毕业生约占20%。这意味着四中每年接近20名有把握上清华、北大的尖子生选择弃考留学。

  北京二中负责人介绍,目前学校已有70名学生拿到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近两年来,放弃高考选择出国的孩子越来越多。以前出国的孩子大都是家庭条件好,但学习成绩一般的。近年来选择出国的学生中,尖子生占了很大比例。

  留学规划准确到位

  考生选择学校更为理性

  十一学校学生咨询中心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学生已不再单纯关注学校的综合排名,更加关注学校的专业排名,重视学校特点及专业跟自己志趣的匹配。为了让学生对国外大学更加了解,咨询中心把300多所美国、加拿大、英国等知名大学邀请到十一学校访问。为学生创造与招生官、大学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从下学期开始,十一学校的国际文凭(IB)项目将开班,学生出国留学会有更多的选择。

  记者从北京四中获悉,目前国内中学建起出国留学指导体系的并不多见,四中出国留学指导体系在今年该校毕业生的学业规划、专业规划和留学申请规划上发挥了突出的作用。该校传统的“学长助学日”去年就有五、六十名就读美国高校的四中毕业生回到学校介绍各自的申请历程、学校特色和学习规划。

  今年四中学生出国留学的一大看点是,被美国名校提前录取的学生明显增加,达到20%,其中3名学生获哥伦比亚大学提前录取,2人获卫斯理学院提前录取。由于提前录取要求学生只能申请一所学校,需要学生提前对自己的申请学校和专业进行准确的定位和规划。(记者:罗德宏 李佳 王璐)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