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教育独家对话威斯敏斯特大学副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6日 09:53   新浪教育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独家对话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微博)副校长,解读威斯敏斯特大学招生最新政策及与中国合作办学项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欢迎大家来到新浪教育会客厅,今天的嘉宾是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古兹克斯卡副校长。欢迎您!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前身是皇家理工学院,是英国第一个理工教育学院,一共有四个校区,威斯敏斯特学校有非常广阔的专业选择。今天请古兹克斯卡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威斯敏斯特最有实力的专业是什么?能不能详细的介绍一下这些专业的特色以及它的排名?

  古兹克斯卡:我们有很多有实力的专业,您也知道我们有七个院校,在七个院校里面我们认为最强的是我们的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在这个学院里,我们有新闻、有传媒、有艺术,有跟艺术相关的其他的一些专业。这个专业不光是在研究方面有非常好的排名,在教学质量方面也有非常好的排名,我们的教师队伍是非常出色的,另外我们的学生有非常好的就业率。我们这个专业被认为是具有国际水平的专业。

  我们另一个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非常强的专业是我们的语言和翻译专业,我们有五个世界上主要的语言,另外,如果算上一些小一点的语种,我们教授13个语种。我们在欧洲排在前三名的有这么几个领域,第一是同声传译,另外是翻译和大会翻译,在这方面我们从专业质量的排名上是非常高的。我们另外一个非常强的领域是我们的商学院(微博),这个商学院也得到了很高的认证。有一个认证叫做MBA协会认证,这个是在英国质量非常高的,只有很少的商学院能够得到MBA协会认证,我们是其中之一。

  MBA协会认证在英国是非常高端的一个教育质量认证,在英国所有的现代大学里,只有六所大学得到了MBA协会认证,我们是其中之一。

  当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学校的教育质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选择的方面。如果到英国去学习的话,我觉得应该从这几个方面来考虑教学质量。第一就是在科研方面的排名是不是够高,在研究排名上,从一到五,如果比较高的排名应该是排名四或者五是比较高的,在我们威斯敏斯特大学所有研究项目当中,我们研究项目排名都是能够拿到四到五的排名。

  第二个考虑的重点,当然就是教学的质量。在英国教育(微博)制度体系下有一个系统,英国政府会派员来监督和监管大学的教育质量,英国教育质量官员会定期访问大学。一个国际学生在选择大学的时候,英国联合认证对于国际学生选择学校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英国的联合认证当中,我们得到的是最高的认证。

  第三项重要的当然是学生的就业率,并不是每一个学校都有职业认证系统。而在我们威斯敏斯特大学我们所有的学院,都有职业认证。这就说明在我们学生就业领域里的雇主,他们非常看好的在威斯敏斯特拿到的相关专业的毕业文凭。结果是我们的学生有非常高的就业率。我虽然提到这几个领域我们是非常非常强,实际上我们威斯敏斯特大学所有的领域都非常强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古兹克斯卡校长带来的回答,刚才您也提到了威斯敏斯特排名方面的信息,这是很多中国家长(微博)存在的疑问,他在选择英国大学时,是更应该关注大学的排名,还是更应该关注学校专业方面的强势。请古兹克斯卡校长解释一下,在英国大学排名中都考量哪些因素,是不是排名低的学校一定不如排名高的学校呢?

  中英大学合作推出本科双学位项目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古兹克斯卡:我首先要说的在大学排名上面,大家都知道有很多不同的排名种类,每一个排名种类都用了非常复杂的计算方式来得出排名的结果。有些排名是由报纸来做出的,各个出版集团不同的取向,决定了由报纸所组织的排名的结果。比如说有些报纸更看重一个学校的研究能力,另外一些报纸会更关注学校的教学质量。其他的一些排名,会关注关于大学其他的一些领域。

  我认为当学生和家长在看一个排名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这个学校的整体排名,最重要是这个学校他们想学习的那些专业的排名。在研究他们想学的这些课程的时候,他们也还要有一些领域要研究,比如首先要研究他们这些课程的内容,他们还要看一下教学方式。还得看一下这个领域的学生的就业率,和这个领域里雇主评价。他们还要看一下,他们想选择的某一个特定的学校,里面这一个特定的专业,它在行业的影响。

  所以中国学生有这个想法也不奇怪,包括英国的学生,包括我们有一些教职员工,也对大学排名的复杂性,能不能依靠也不确定。排名本身不一定有说服力,要看你想学的课程。

  主持人:非常感谢古兹克斯卡校长的解释,也可能回答了很多家长和学生心中的疑问。古兹克斯卡校长多次访问中国,我们是老朋友了,我想问威斯敏斯特大学目前在中国有什么特色的合作?以及你们的大学正在寻找什么样的未来的合作的机会呢?

  古兹克斯卡:威斯敏斯特大学跟中国的合作已经有30年的历史,大学跟很多中国的政府部门都有联系包括教育部。每年教育部都会派一些官员、公务员(微博),在我们这里进行一些培训,包括语言培训和文化培训。我们跟教育部的这个合作,也一直在进行,同时我们跟中国的其他部门也有合作,包括我们跟外交部就有合作。我们学校在政策研究方面,有很强的实力,所以我们跟外交部的合作就是培训公务员,在语言和文化和政策研究方面。我们跟党的机关和跟军队机关都有合作,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我们跟中国的警方进行合作,为警官提供有关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培训。

  我们的传媒艺术学院,跟中国的传媒大学(微博)在过去的12年里面一直保持合作。我们跟其他学校也有合作,包括广州外语外贸学院和北京外语学院都有合作,合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在媒体、传媒、语言、翻译这些方面。

  我们以前就是直接招生,直接招生我们是跟学生单独一个一个接触的,最近包括把我们的策略转换了一下,改为更加看重跟合作伙伴的联系。我们之所以做这种转移,是因为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都看到我们将来需要更紧密的联系,看到从战略方面的合作,怎样才能对我们双方更有帮助。

  我们现在在中国寻求的是战略合作伙伴,这个战略合作伙伴可以是大学,也可以是其他类型的招生方面的。我们之所以有这样不同的合作伙伴,是因为我们提供不同的教育产品,我们可以跟不同的合作伙伴,在不同的教育领域进行合作。所以对于中国的学生来说,既可以直接向伦敦申请,在英国上三年的本科或者上一年的研究生,这个选择也仍然存在,同时他们又有了另外一些选择。学生现在可以从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条渠道来到我们学校。

  学生现在可以跟我们任何一个战略合作伙伴,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学校读三年本科,然后再到伦敦读一年,这样就可以拿到双学位。随着我们的合作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双方更加了解互相更加信任,而且学生的英语水平也得到不断提高,我们允许学生两年在中国学习两年在英国学习。还有一种方式,学生在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学校学三年,然后到英国学一年,这一年学生如果感到很适应,语言也没问题就可以再上一年,这样就可以达到双学位本科,和我们学校的硕士学位。

  还有这样的情况,就是学生学完本科之后继续上研究生,研究生一年在中国上,一年在英国上,然后再回一年在中国上,这样他可以得到两个研究生的双学位。但是这种安排只能从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这边过来。

  主持人:通过您的回答相信古兹克斯卡校长一定接触了非常多的中国留学(微博)生,在过去这么多年与中国大学的合作当中。下面想问的是,以您的个人观点看,中国的学生和英国的学生,他们有什么样的差别吗?

  古兹克斯卡:我们热爱中国学生,我们非常喜欢中国学生。中国和英国的教育制度确实非常不同,我们经常会为中国学生在数学方面的成就而感到吃惊,中国学生在跟我们的英国学生相竞争的时候,在这方面很有优势。我们还有一点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英国学习的时候,他们的英文水平是越来越好。所以在这两方面,就是数学和语言方面中国学生远远超过我们,我们也希望英国学生能够在数学方面或中文或其他语言方面能做的这么好。这样的成就来自于在教学和学习的方法上是非常严格的,而英国的教育和学习方法是完全不相同的,我们的重点在于解决问题,在创造性思维,在通过实践中来学习。团队精神,在评价一个学生的时候,他的个性和他的学术成就都得到评价。

  所以我们的学生可能更实用,更能解决实际问题。当然最理想的是能够把中国学生的优点和英国学生的优点结合起来,所以我们注意到了这个区别,在威斯敏斯特我们要培养的是国际公民,通过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把两国不同的教育体制的优点相结合,另外我们也要让我们的学生经历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这样他们将来无论在世界上什么样的文化背景下工作,都可以很快的熟悉情况,因为他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就已经得到了国际化的教育。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我们招生政策从原来的直接招生,到现在我们更加重视跟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把我们的课程,和我们双方的教学经验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更加使我们的教育能够国际化。

  主持人:非常感谢。刚才您是在学生这个层面,做了中英两国的对比。下面我想请您再从学校,比如说考试制度、录取制度,以及学生就业之后的制度这方面,对中国的高等教育和英国的高等教育做一个比较,好吗?

  我可能更希望古兹克斯卡校长,能给我们举一些威斯敏斯特大学一些实际的例子来说明一下,这个例子是什么样子的?

  古兹克斯卡:从教育的角度来讲,这两个不同的制度是互补的。在我们现在目前的这个政治体系下,我们双方是越来越接近。当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中国我们看起来,中国的教育制度比较强调把东西背下来,或者更加程式化,比较少问问题或者解决问题这方面。而我们在安排课程的时候,我们首先是提出问题,然后我们鼓励我们的学生,甚至我们的教授,来想用什么办法更好的解决问题。所以从整个两个制度的课程设置方面,它是完全不同的,出发点是不一样的。我给你一个例子,我们举例比如说一些学医的学生,他们在学生过程中会研究一个尸体,他们第一次看到这个尸体的时间,如果是在一个比较程式化的教育系统下,首先学生会先要学习人的各个系统器官比如血管系统。先学习这些知识然后才会去触摸这个尸体。可能会有很多很多年,学生才会发现,实际的问题到底是什么。那么在一个以问题为先的教育制度下,就会先让学生看这个尸体,先让他想,第一要想这个人为什么会死,问题是什么。反过来有了这个问题在前面,再来学习一些学术方面的知识,来回答这个人为什么会死的这个问题。

  在西方通过这种你解决问题的方式,而受到医学教育的医生,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是最受欢迎的。当然刚才举的医学上的例子,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实际上在我们威斯敏斯特大学在设置课程的时候,我们都是采取这种方式,我们会首先想到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们设置课程的出发点。

  在我们考虑课程设置的时候,我们首先要考虑如何提出问题和如何解决问题,同时我们也要考虑这个学生参加工作时,他的雇主对他们有什么要求,这两个是我们在设置课程的时候非常重要的考虑。所以我刚才说的就是中国和英国的教育制度,课程设置的考虑是不一样的,其他的领域也是同样的一种情况。所以我们现在想到,就是把中国的这个系统和英国的这个系统,如果我们能越来越近,我们可以从两个系统当中得到最好解决问题的方式。

  主持人:我们目前看到的一个现状是,高考(微博)报考人数从08年到今年持续下降,从1050万下降到910多万,与此同时这个期间中国学生出国留学的人数却是在一直上升,从08年15万增加到现在的40余万,可以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和家长们,在考虑让孩子们出国上学。一是中国确实现在发达了,我们的GDP已经比原来大了很多,人民的收入也比原来高了很多,但毕竟去英国学习毕竟是比较昂贵的花费,学生都在考虑我去那边上学能不能申请到奖学金。很多同学认为去英国读书,特别读文科专业的学生,他们是比较难申请到奖学金的,就这个问题请古兹克斯卡校长给我们做一下解读,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威斯敏斯特大学从奖学金方面,有哪些优势可以吸引中国学生呢?

  古兹克斯卡: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奖学金系统,是全英国大学里边奖学金系统最大的一个。由于我们威斯敏斯特跟中国长期的合作关系,中国对威斯敏斯特大学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所以我们在奖学金系统里面,我们专门拨出一部分,是专门为中国学生提供的。

  我们的奖学金系统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奖学金也有各种不同的种类。从全奖,全奖包括你的学费、你的往返机票你的住宿和你在英国的费用这是全奖,直到部分奖学金,奖学金只给你支付部分的学费。在这中间有很多不同的奖学金的级别。也还有一些奖学金,虽然不是专门为中国学生设置的,所有的人包括中国学生也都是可以申请的。我们的奖学金,并不是专门分给某一个院校或者某一个专业的,而我们是有统一的申请奖学金的标准的,主要是有三个奖学金的标准。首先是学术上的卓越性,第二这个学生应该在经济上有所需求,第三条就是我们要求学生,写一个自己的介绍,当你在英国学习里你所需要的一些知识之后,你拿这些知识回到中国,能够为中国做出什么样的贡献。

  我们期待拿到奖学金的学生,是将来成为他这个领域的一个领头人,另外我们也期待,他回到中国以后能为这个领域做出贡献,同时我们也希望他将来能回到威斯敏斯特大学,作为朋友或者作为我们的教授,为双方合作作为贡献,我们期待的是终身的朋友。

  主持人:非常感谢古兹克斯卡校长今天作出的所有回答,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今年最大的事情全世界最关注的事情是伦敦奥运会,奥运会马上要到来,奥运会的到来到底给伦敦的大学带来了什么呢?

  古兹克斯卡:首先我们希望伦敦这个城市,能够为奥运会提供非常满意的服务,我们的交通能够让我们所有来访客人都得到非常满意的服务。我们希望整个环境对伦敦来讲,会比以前更好得多。另外,在伦敦的大学,很多的学校都参加了英国举办奥运会整个过程当中的调研研究工作。我举例比如说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建筑和建筑环境学院,我们这个学院里有个关于城市交通的,非常卓越的城市交通的研究中心。

  我们这个城市交通研究中心,跟伦敦市政府还有奥林匹克主办者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能够提高伦敦的交通的通行能力,让伦敦的交通通过奥运会这个活动,变得比以前更好。

  我们也还持续的跟奥林匹克组织方有联系,就是我们要评估奥林匹克给伦敦带来的是什么。我们几乎每一个学校的研究部门,都有研究项目跟奥林匹克相关,不论政策研究还是项目研究,都跟奥林匹克的调研相关。我们相信所有这些调研和调研结果,我们所有调研报告,都会对学生有所贡献,并且让学生对此很感兴趣。我们相信跟奥运会相关的所有的调研,所有的研究的成果,都会让学生在学习当中受益。当然最后肯定还有就是志愿者,我们学校有很庞大的志愿者系统,举个例子,我们语言系的学生,就会用我们所学的不同的多种语言,在奥运会上为奥运会服务。这对我们来讲,这样会更加强大学跟整个社区的关系,和由此所产生的所有的业务关系。

  如果在伦敦的其他大学,也做了像威斯敏斯特大学这么多的调研工作,以及调研工作给学生带来的受益,如果伦敦其他大学也做这些事情的话,可以想到奥林匹克对整个伦敦的教育会有多么大的帮助。这样就把大学放在了经济发展的中心。

  主持人:非常感谢古兹克斯卡校长今天作客新浪教育会客厅,为我们介绍了这么多关于威斯敏斯特大学跟中国的合作,还为我们解读了中国以及英国之间高等教育上的差别,希望通过这样的访谈,今天看到这样访谈的学生和家长,对威斯敏斯特大学以及对英国的高等教育有更深刻的了解,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更多留学信息尽在新浪留学,谢谢。

  古兹克斯卡:谢谢。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威斯敏斯特大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