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游学”大多重海外轻国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6日 17:06   解放日报

  专家建议让孩子了解大千世界,增长见识,不要缺了“了解国情”这一课

暑假传真暑假传真

  暑假里,不少家长(微博)为孩子报名参加“游学”。但在上海,更多家长和学校青睐让孩子出国参加海外游学,以提高语言水平、开拓国际视野,选择带领孩子到国内西部和一些传统文化胜地“游学”者寥寥可数。专家建议,中小学生暑期“游学”,了解大千世界,不能缺了“了解国情”这一课。

  孩子要“走出亚洲”家长压力大

  进入暑假,很多民办机构组织的海外“游学”夏令营,名目繁多、线路丰富,报名十分火爆。

  以某英语培训机构为例,针对上海6岁到16岁学生暑期海外游学,一般为期10天至20天,价格2至4万元不等。这些海外游学包括赴美国观光游学全真体验、赴加拿大童子军训练营、英国皇家私立学校深度体验、新西兰牧场马术夏令营等。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主办方称,暑期欧美“游学”路线报名已经满员,仅余澳洲和亚洲部分线路尚有少数余额。

  据调查,近年来,随着暑期海外游学在沪上日益流行,一些留学(微博)中介、旅行社等看中了其中的商机,纷纷推出各种路线,满足家长和孩子需求。同时,沪上一些以英语为教学特色的中小学,暑期也组织学生赴海外的姐妹学校考察、学习。

  儿子读幼儿园大班的裘女士称,“游学”甚至已蔓延至幼儿园阶段。“儿子告诉我说,全班小朋友只有他一个人还没出过国,暑假让我带他出国玩,最好要走出亚洲。但一个6岁的孩子,连亚洲是什么地方都搞不清楚,就要跟风走,这样攀比,家长压力很大!”

  与海外游学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沪上国内“游学”则路线相对单调,应者寥寥。进入暑假后,不少旅行社推出了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国内游和夏令营项目。但是,很多国内“游学”夏令营,主要安排英语交流、拓展训练等内容,很少有主办方安排国内实地考察深度游,或者带领中小学生赴名高校走访考察等。

  一位旅行社工作人员称:“暑期游学本身就是舶来品,国外游学的历史长,众多教育机构和公益机构都参与。而在国内,无论是高校还是旅游景点,对青少年暑期游学的认知度不高,因此国内游学项目很难组织,对家长和孩子的吸引力也不大。”

  山区考察方知“身在福中不知福”

  暑期游学,家长和孩子缘何热衷于国外游,而不青睐国内走访和考察?

  家长汤女士带儿子去过日本、美国等地。她认为,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很多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当然首选海外游:“出国首先能锻炼孩子的英语能力,其次能让孩子实地体验国外的教育模式,为将来留学打基础。再次,日美等发达国家的国民素质高、现代化文明程度高,能够让孩子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在她看来,国内有不少传统文化胜地,由于过度商业包装而丧失了原有的文化魅力,“等孩子进入大学,大量阅读历史人文方面的书籍后再去实地考察也不迟”。

  对于暑期游学,多数上海家长“重海外轻国内”的观点,很多专家并不赞同。进才高中每年组织学生赴安徽大别山区学农,学生在农村吃住、与农民一同劳动,感受和了解中国农村的现实情况。校长王从连表示,学生不能只具有国际视野而缺乏对基本国情的认识。

  复旦(微博)附中培养创新型人才的 “菁青计划”,也将国内游学列为重要一环——每年组织学生赴云南、贵州等中西部偏远山区考察。今年被清华大学(微博)录取的张琦琦透露,去年暑假赴贵阳的乌江复旦中学考察,第一次乘20多个小时火车、再乘汽车翻越两座山才到达,漫长的行程让她理解了中国“幅员辽阔”的含义。体验了当地的条件艰苦后,她才明白自己在上海物质条件优越,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当地的实际“没有想像的那么落后,也不像想像中那么先进”——有电视、也能上网,很多老师上课也用多媒体;但由于出山不易,多数同龄人的知识都是从媒体和书本上学得,缺乏直接体验,与上海学生的见识差距很大。

  “这些人生感悟和国情认识,都是无法替代的宝贵财富。”张琦琦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张春贤考察驻疆反恐部队参与实弹射击
  • 体育温网-小威完胜七进决赛 将与A-拉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杨元庆秘赴台湾或抛百亿订单
  • 博客专家质疑全家得性病报道 喵星人广场(图)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测试老公会性报复吗 你能成功上位吗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
  • 更多关于 游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