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按国籍收费”背后的荒谬逻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17:22   南方日报

  海外留学(微博)生和本地学生按照不同的标准征收学费,这个“潜规则”已经被多数国际留学生所接受,但倘若同为国际留学生却遭遇差别化待遇“按国籍收费”,那么这种“歧视”就未免太赤裸裸了。然而,这个事情就发生在新西兰。

  据新西兰中华新闻网援引当地媒体消息报道,一部分来自中国、韩国和越南等国前去学习语言的学生惊讶地发现,即便同是海外留学生,受到的待遇也并不相同,在接受同样培训课程的情况下,他们往往需要比来自中东和南美等地的留学生们支付更为高昂的学费。

  据报道,一位中国学生和她的日本室友在奥克兰寻找合适的教育机构接受短期英文培训,但令她没想到的是,至少两间学校答复她说,因为她持有的是中国护照,所以她需要比她的日本室友支付更多学费。而奥克兰某间语言学校刊登的广告也显示,中国、韩国和越南留学生想要进行为期12周的英文培训课程,学费为2250新西兰元。但来自日本、巴西或是沙特阿拉伯的留学生们参与完全一样的培训,却只需1500新西兰元。这就意味着接受同样的课程,中国学生却要支付日本、巴西等国的留学生学费的1.5倍。

  更让人愤慨的是,学校表示可以给中国学生享受与日本学生同等收费待遇的机会,但她必须拉来另外两名中国留学生入学。

  对于这种充满歧视意味的政策,新西兰的教育界人士非但不惊讶,反而认为符合商业惯例。其理由有以下三点: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的支付能力各不相同。对来自不同地区的留学生执行不同的收费标准,完全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不同国家的中介机构在为学校招聘来学生后抽取的佣金比例也各不相同。

  细细分析,其理由颇为牵强,逻辑也很是荒谬。首先关于不同国家留学生支付能力的问题,这个本身就是一个无法科学界定的事情,而且即便是同一个国家的学生,其支付能力的个体差异也非常大。沙特阿拉伯是石油大国,如果说该国学生的支付能力弱,那越南的学生或许第一个不答应。在我看来,这是典型的仇富心理又恃强凌弱。

  对于第二个理由,新西兰教育界人士的解释是通常学校对来自中东和南美的学生收费更为低廉,是因为希望能够吸引更多来自这些国家的留学生。其实吸引留学生的方法有很多,譬如提供奖学金能起到的效果相同,但相比之下,赤裸裸地实施差别化收费的做法总让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感到“被宰”了。这也给新西兰的国际教育形象抹了黑。

  至于第三个理由,虽然国内的留学中介机构对此讳莫如深,但是以我对留学行业的了解来看,这的确是很多国家的学校惯用的手法。“羊毛出在羊身上”,给留学中介的佣金只能从他们送来的留学生身上抽取。

  对于新西兰部分语言学校实施的按国籍差别化收费的做法,很多留学生表示无奈,虽心有不甘,也只能认了。不过新西兰人权委员会却表示,教育机构的这一收费方式违反了人权法案的相关规定,他们呼吁更多留学生能够与之取得联系,进一步商讨解决这一问题。

  在期待这一问题尽早得到解决的同时,也要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微博)在办理留学业务的时候一定要首选有资质的中介机构。无牌小中介或许在收费上会便宜点,但是谁愿意做亏本的生意?也许这里欠他的,他会想方设法在其他地方补回来。倘若因此而耽误的正常的学业,那就更得不偿失了。(于冬雪)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国足最强阵容战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广药和加多宝互掐发酵 诉讼战转入拉锯
  • 科技京东“最后恶战”:提前一季开打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容易误吃的虫子危害排行 喝牛奶致癌?
  • 女性调查显示周三最易网购 范爷机场变装秀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赵忠祥北京豪宅满屋古董过亿 大龙邮票
  •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