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访名校“游学”变“游玩”家长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8:12   北京日报

  “遍访哈佛、耶鲁、斯坦福等名校,美国游学特训营”“看奥运,游剑桥国际夏令营”……暑期让旅行社看到了难得的商机,形形色色针对学生的“游学团”是数不胜数,让人眼花缭乱。但是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游学团”都是打着“学”的旗号,却没有多少实际的学习内容,而且价格比一般旅行团高出不少。

  逛逛大学团费贵三成

  “说是耶鲁游学团,可实际上就在耶鲁大学里参观了一圈,剩下的安排跟普通旅行团一样,还花了很多时间在商场购物。”刚刚送孩子参加了一个“游学团”的市民吴女士表示,自己本来是期待让孩子到世界一流学府进行学习体验。“虽然我也明白短短几天学不到什么,但至少也应该多安排些时间,好好感受一下名校的氛围吧。”

  为了让孩子参加这个10天的“游学团”,吴女士的花费在3万元以上,而这样的价格比同一时间的普通美国旅行团高出30%左右。“太不值了。”

  无独有偶,正在上大二的学生王丽暑期参加的一个赴欧游学项目也不尽如人意。“除了刚到那天上了三四节英国文化课,其他时间都是在参观英国的各大旅游景点或者自由活动。”王丽认为,这个游学团完全是打着学习培训的口号行旅游观光之实,让她觉得很不值。

  拉斯维加斯成游学点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除了旅行社组织的游学团,不少留学(微博)机构、教育培训机构也都推出各种游学线路。但是“游学团”的日程安排大都是旅游行程的翻版,只是在措辞上稍作改动,再在旅游线路上点缀几个学校,冠以“拓展孩子视野”“与名校学子对话”等内容,旅游团就堂而皇之地被打造成“游学团”,而且价格比同类旅行团贵不少。

  在某旅行社官网陈列的美国“游学团”线路安排上,好莱坞等著名旅游景点甚至赌城拉斯维加斯都赫然在列,而涉及“学”的内容仅仅是花上半天时间参观一所大学。

  “实际上很多国外名校很开放,也愿意让各地学生进入自习室、图书馆体验名校的学风。进大学跟景点不同,门票这部分的成本对于旅行社而言几乎是零。”一家出境游旅行社人士透露,即便如此在学校的时间也很短,导游还是更愿意让学生多走一些景点甚至购物点,从而牟取返点利润。

  是不是所有的游学团都是虚有其表呢?今年暑期,在精挑细选后,北京工业大学(微博)大三学生卫小岩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游学夏令营。“前两周都是在德国学校上课实习,由当地老师授课,最后一周才是西欧行。”卫小岩说,这次的游学真正学到了很多东西。

  关键在体验当地文化

  “游学是深度体验的一种经历,而不单单只是一个四处游历的一个过程,家长(微博)在帮孩子选择游学团时一定要仔细研究行程,慎重选择。”某大型外资英语在华教育培训机构高管姜女士表示,“游学”的本质在于以学为主、以游为辅,而且这个“游”字并不等同于“游玩”,而应该是“游历”,通过这种方式更深入地体会海外国家的文化、历史、风土人情等,以更好地学习、理解、运用外语。

  姜女士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市面上很多所谓“欧洲多国”、“名校游览”的游学线路都是走马观花,很难真正达到学习的目的。“游学最大的特点是学生要在比较固定的一个游学地点,更深入地体会当地文化。”

  不少家长对于游学期望很高,希望通过海外游学的方式让孩子开阔视野、增加阅历、提高外语能力。但姜女士提醒,对海外游学的效果要有一个正确的、合理的期待。“比如说去英语国家,不能期望学生在两三周之内英语突然有一个质的飞跃,所以最关键的是游学过程能够让学生提高自信心,对英语能够有更浓厚的兴趣。”记者 杨汛 实习生 王亚梦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鉴宝闹剧: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
  • 更多关于 游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