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如何适应新环境:敢于开口表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7日 11: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杜天玉(左四)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使自己更快地融入海外环境中。图为2011年5月杜天玉在布鲁塞尔与当地同学参加“中欧青年周”。  杜天玉(左四)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使自己更快地融入海外环境中。图为2011年5月杜天玉在布鲁塞尔与当地同学参加“中欧青年周”。

  9月初,海外各大高校陆续进入开学季。留学(微博)新生带着对异国生活的期待,踏上赴外求学之路。除了新鲜感和兴奋感,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新环境和中外文化差异的适应。

  学会大胆交流

  来到一个语言不同的新环境中,沟通不便难免成为新生们必须面临的难题。“即便雅思(微博)考分很高的学生刚到英国,语言上也会存在一定障碍。”中国留学生服务中心总经理陈一说。在澳大利亚读书的李雨萌认为,要提高语言能力,一定要敢于开口表达,克服胆怯心理,也要适当扩充词汇量,但陈一补充道:“在和当地人沟通时不能只是单词记忆,要尽量学习当地的语言表达方式。”

  熟悉异国生活

  生活方式上的差异,是新生们必须留心的细节。在与当地人交往时,新生们应多了解当地的文化传统。“比如在英国,尊重和谦让的礼节存在于生活中的每个角落。”陈一介绍说。曾在英国读书的张伟成回忆道,由于英国很多商店在周末不营业,加上天气不好,通常他要一次性在超市采购一周甚至更长时间的食物,有时会因为食物吃完而不得不向朋友借。尤其是住在校外的新生,应尽快适应这些细节差异。

  有效调节心态

  到海外求学,远离父母,走出国门,留学生在心态上多少有些疏离感。尽快融入海外生活,才能更有效地克服这种负面情绪。曾在布鲁塞尔留学的杜天玉表示,想家是她起初面临的最大困扰。“但我时常跟父母视频聊天,加上朋友陪伴,很快就克服了这种情绪。”她还经常参加实践活动,扩大当地朋友圈,让自己更快地融入海外环境。

  转换学习方式

  要适应海外教育环境,改变自身学习方法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国外注重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实践能力,课堂互动较多,需要学生主动学习。因为没有所谓的标准,中国学生往往感到无所适从。曾在比利时留学的彭冰认为,留学生要尽可能地开阔自己的思维,勇于表达见解,学会团队合作。

  此外,陈一说:“海外留学的经历很可贵,留学生们要充分利用机会,积极参加校园活动,不要过于封闭自己。”他认为留学最重要的是融入异国环境,了解异国文化,这对以后的职业发展也尤为重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外交部回应日系汽车在华销量受影响报道
  • 体育热身赛-伊布中柱郑智伤退 国足0-1瑞典
  • 娱乐前妻曝孟广美丈夫猛料:孟广美是小三
  • 财经发改委两日批复逾万亿元基建投资项目
  • 科技亚马逊推新款电子书和平板 图集
  • 博客古代妓女仅值一文钱 潘霜霜:深V小短裙
  • 读书林彪坠亡为何就地土葬 日本对中国的积怨
  • 教育“异地高考”三大准入条件被指苛刻
  • 育儿世界首位变性怀孕男欲怀第四胎(图)
  • 健康疾控中心否认参与转基因米试验 空调咋洗
  • 女性大刊封面pk:周迅气场足 宇春粉丝疯狂爱
  • 尚品无国界免签胜地 北京鱼翅消费一天一亿
  • 星座测试你败财命吗 白露开运四法
  • 收藏600岁木乃伊产下活婴 冯小刚的油画(图)
  • 更多关于 留学生活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