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闾丘露薇:实现移民梦想才有理想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13日 10:51   外滩画报微博

  好朋友从加拿大读完书回到深圳,等到大女儿该升初中了,决定带着两个孩子移民(微博)加拿大。这次看来他们是做长远打算了,因为卖了深圳的房子,在加拿大买了一栋她口中的“dream house”。 确实,深圳市区的一间公寓,价格和多伦多的一栋住宅相差不多,甚至更昂贵一些。我笑她也算是一个既得利益者,尝到了中国房地产价格疯狂上升的好处,要不然,工薪阶层移民、定居、买房,会是很吃力的事情。

  朋友女儿期待在加拿大读两年小学,再回到深圳原来的学校上学。当然最重要的是没有了小升初的压力。朋友告诉我好多女儿同学的父母们,为了孩子升入名牌初中的种种烦恼、压力和付出。

  和很多移民国外的家庭一样,朋友的老公暂时留在中国,毕竟要支撑一家三口的开支,特别是孩子的教育,中国还是一个机会多好赚钱的地方。

  暑假的时候,自己上网找了一家波士顿附近的学校,为女儿报名参加夏令营。特地找了一家算是偏远一点的,其实就是希望中国学生能够稍微少一点。结果女儿告诉我,一百多个学生里面,中国学生占了百分之五十,她的宿舍住了四个学生,加上她,全部都是中国人。怪不得问女儿英文有没有进步,她想也不想地回答:“没啥。”不过我也只是郁闷了一会儿,因为好几个朋友都有相同的经历,特地找了不热门的学校,结果一看孩子寄过来的合影,只能叹一口气,承认现实躲不开的。

  这百分之五十的中国学生,全部来自中国的一所私立学校,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三,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准备SSAT考试,也就是为去美国升读中学做准备。今年年初,我和我的同事们做过一期关于去美国读高中的节目,同事起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题目:“留学(微博)早起鸟”。当时一个留学中介已经提醒,进入美国好的私立中学的竞争将会越来越大,这是因为将都是中国孩子在自己竞争。现在看来,这已经成为现实。

  一位在国有企业工作的朋友感叹,似乎最近大家都没有心情工作,都在操心孩子到国外读书,或者家人移民的事情。这让他很担心。因为他觉得,如果只是一些人选择离开,那只不过是人各有志的选择,但是当这成为一种过于明显的趋势的时候,这反映了一种不安。事实上,这个朋友自己早就为女儿办好了香港的投资移民,用他的话说,至少让孩子多一条后路。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趋势,但是看看周围认识的人,即便只是很普通的工薪阶层,都会选择到香港地区甚至美国生孩子。也许移民对于他们来说成本还是有点高,或者有点不切实际,因为要放弃眼前还不错的工作。但是生孩子,倒是一个不错的快捷方法,性价比很高。就算自己未来留在中国,但是孩子却可以多一个选择。

  我一直觉得,选择在哪里生活或者居住,那是个人的自由选择,谁都希望自己的生活能够更好,所以才会有人向往大城市,农民想要进城,因为觉得自己生活的地方选择太少,不甘心一辈子就这样过下去,城市特别是大城市,至少机会会多一点。

  采访住在北京地下室的一个年轻女孩,她告诉我,虽然在老家,住的房子要大好多,也可以找到一份工作解决三餐,但是她觉得这不足够,所以她来到北京。虽然住在地下室,但是她的见识多了,而且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有她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开一家美容院,最好在北京,回老家也好。如果她一直呆在老家,她永远不会知道,原来自己的生活还能够这样过。

  我想,移民国外也是差不多的原因。有的人为了让孩子接受更理想的教育,有的人为了让自己找到一份安全感——财富安全和人身安全,有的人为了更加自由地生活,有的人为了寻找机会。

  我没有我那位朋友的那种担忧,很大原因是因为自由迁徙,本身就是联合国提倡的基本人权。但是我会觉得不公平,因为如果离开的人是因为用脚投票,表示对教育、环境、安全感的不满,选择留下来的人倒不是问题,那些想走又走不了的人呢?

  我想起了一个被访者,一个从农村考进大学,然后留在北京工作,还开了一家小公司的中年人。七年前,他就想着要移民,为了省钱,他一直是自己在搜集寻找各种资料,然后进行申请。

  结果,七年后,他依然在他通州的家里,和我们谈着他的移民梦,这个时候,他已经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了四岁的孩子的将来。只是移民的门槛越来越高,看着他,真不知道他的梦想和现实,到底有多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撤销“购岛”决定
  • 体育英超-希尔斯堡惨案23年后真相大白
  • 娱乐日星香港拍戏被驱赶 商贩撵斥小日本(图)
  • 财经国内多家旅行社暂停赴日旅游业务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岛国梦:日本如何实施开疆扩土的野心
  • 教育北大清华进世界前50 美国大学排行
  • 育儿女教授课堂母乳(图) 为治抑郁产妇吸毒
  • 健康运动后咋补水 九成八角硫磺熏制?
  • 女性中国Style闪亮纽约 金秋皮带女表正当红
  • 尚品私人岛屿置业指南 最佳商务宴请餐厅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银币白斑病价值打折扣 艺术市场入门指南
  • 更多关于 移民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