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乡遇同胞 留学老生痛宰新生于心何忍?

2012年10月17日09:55  南方日报    

  当遭遇到学长们的欺骗和“痛宰”之后,年轻的新留学[微博]生们不仅仅损失了金钱,心中更是容易会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而这个阴影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留学生涯乃至整个人生。

  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当你身处异国他乡的时候,具有相同血统、相同文化观念的同胞无疑是最令你感到温暖的一类人。然而,在金钱的诱惑下,同胞有时候也不是那么地可靠。“老乡老乡,背后一枪”,到了国外,这种现象变成了“同胞帮同胞,宰你没商量”。

  中新网引述意大利欧联通讯社的报道显示,在意国的一些中国留学生之中,悄然形成了一种“赚同胞钱”的风气。金钱成为了中国留学生之间互助时必不可少的“润滑剂”,本应是单纯和睦的同胞关系变得物化而生疏。

  报道称,文文(化名)是今年年初到意大利留学的新生。为了顺利注册大学,文文向一位学长询问情况。学长告诉她,意大利转学手续非常复杂,要取得转出校方和转入校方的双方许可,还要重新在官网上注册、申请等等有很多繁琐的步骤,任何一步出错都有可能导致转学失败,从而错过两所院校的报考机会。

  由此,文文感到自己唯一的选择是向学长求助。学长的帮助不是免费的,向她收取了700欧元的服务费。然而学长只是在文文预注册的美院秘书处要了一张转学申请表,填好后交由工作人员盖章,之后又把这张申请表和文文所有的入学材料交到想要转入的美院秘书处,一切就算完成了。换句话说,这个学长根本就是刻意夸大了原本简单的事情,利用新生缺乏经验的弱点“骗取”了高额的费用。

  高价“代办手续”只是老留学生赚新留学生钱的一个小花招。在留学生间还存在这样的情况:有的学长帮新生找出租房,要收取200到300欧元的跑腿费;有的学长低价租下一整套公寓,然后再把各个房间高价分租给新留学生赚取房租差价,而作为二手房东的学长每月可以轻松赚取400到700欧元;还有一些学长帮新留学生介绍兼职工作,一般也要收取100到200欧元的中介费。据说留学生圈内流传着这样一种观点,只要有新留学生到来,老留学生们就不愁没钱赚。

  按说,学长帮助学弟学妹的忙,然后收取一点“辛苦费”,本身并无可厚非,但这种广泛地通过金钱来换取的“帮助”在留学生间俨然已经成为一种“商业模式”,其归根到底都是老留学生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算计”新留学生,有的情形甚至有诈骗的嫌疑。

  这实在是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今年的新留学生将来会慢慢变成老留学生,而老留学生还会按照当年的样子去赚新人的钱。长此以往,同学情、同胞情也就不复存在了。

  更可怕的是,在刚刚离开祖国来到异乡的新留学生眼中,学长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应该可以体会他们的无助和彷徨,而且同胞的身份也更值得信赖。但是,当遭遇到学长们的欺骗和“痛宰”之后,年轻的新留学生们不仅仅损失了金钱,心中更是容易会留下严重的心理阴影,而这个阴影可能会影响到他们的留学生涯乃至整个人生。

  真心希望这种赚取学弟学妹“辛苦费”的模式只是为意大利局部的留学生所为,而不至于蔓延到整个留学市场。(记者:于冬雪)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