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手店招4名售货员 逾30名高学历海归应聘

2012年10月22日14:29  钱江晚报    

  原标题:要招4个售货员 来了30多个海归 80后海归为何爱当营业员

  “前段时间我们店里招聘营业员和买手,因为对外语、工作经验、个人时尚度等很多方面都有要求,我本来以为来应聘的人不会很多,结果一下子来了30多个,而且基本上都是高学历的80后海归。”小西是即将开业的买手店Water Stone的店长,来了那么多海归应聘店里4个营业员和买手的职位,让他有点意外。有人说,这是因为现在海归越来越多,也有人说,时尚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才是原因。无论原因是什么,选择时尚行业,并乐意从最基层做起的高学历海归是越来越多了。

  选这份工作是因为喜欢

  “当初选择这份工作,主要还是因为喜欢吧!”Echo在杭州大厦爱马仕专柜工作了将近一年,除了当营业员,她还负责管理店里的手表销售。Echo在中国美院服装设计专业读的本科,毕业后去英国诺丁汉大学服装市场营销专业读研[微博]究生。回国后,她给自己做了一份职业规划:“因为我的专业已经从服装设计转向了营销,再加上我想进入外企工作,所以我就向爱马仕公司投了简历。但主要还是因为,我原本就对时尚比较感兴趣,对这个品牌也比较喜欢。”

  小曾两年前开始在卡地亚专柜做营业员,目前还负责店内的商品陈列。之前在英国某大学念导演专业的他,认为时尚和美本来就是紧密关联的。“念了导演专业并不是一定要回来拍电影啊,我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对我现在的工作也很有帮助。”小曾说,“因为自己喜欢,即便有销售业绩的压力,但商品陈列等工作还是给了我不少乐趣。”

  “其实我们在面试时不会对学历、专业等条件太在意,反而会比较细致地去询问他们的个人喜好。”小西说,前来应聘的海归中,有不少人一看就是潮人,“问他们喜欢什么品牌,有的喜欢潮牌,有的则对设计师品牌情有独钟。这正是我们想要的,毕竟买手店就是不走寻常路。只有当他们的喜好和我们店的定位相吻合,才能胜任这份工作吧。”

  细分的专业培训是诱人的福利

  在一家大公司工作,各种培训和充电的机会,被大部分员工视为非常珍贵的福利,在时尚业当然也不例外。“我们公司的培训还是很细分的,比如,我之前的手表销售业绩好于珠宝,我就参加了公司的关于手表的业务培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这样的机会是比较难得的。”小曾说。Echo对公司的员工培训也很看重,她说:“一般来说,每次公司有新品发布,都会有人来店铺内对销售人员进行培训。同时,公司也会定期对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服务意识、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这个时候就会去外地。”在Echo看来,从公司培训的内容到培训时入住的酒店,都是非常诱人的福利。

  关于员工的培训和充电,小西说:“虽然店还没有正式营业,但我们已对员工的待遇做了好完备的规划。除了日常的收入和福利,年底带员工出国去看各种时尚秀,实地体验买手的工作,也是员工待遇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空间排首位

  收入、工作环境、发展空间、喜爱程度、人际关系,哪个最重要?大部分人选择了发展空间,其次是喜爱程度,选择收入的人很少。能够从这份工作中吸取足够的养分,帮助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升职,甚至是换工作,是不少人看重的。

  “虽然做营业员辛苦,但可以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这对我以后的职业规划有利。”小曾说,“目前我的规划是这样,一是积累工作经验,从店铺转到公司去工作,二是换一份自己更喜欢的工作。”小曾说,自己最大愿望就是开一家咖啡馆,而现在积累的各种人际关系很可能对此有帮助。

  “我们最终从30多位应聘者中录取了4位,两男两女。无论有无工作经验,他们都将从最基层的营业员开始做起,至于以后是当管理人员还是当买手,我们将会根据他们各自的职业特点来定。”在小西看来,一份工作的发展空间,并不是简单的升职,而是根据不同员工的不同特长,给他们提供不同的发挥空间,从而让整个集体的效率最大化。(记者:马焱)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