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全球视野看生源竞争 我们该怎么办?

2012年10月30日11:26  中国教育报    

  站在全球视野看生源竞争

  ——访北京师范大学[微博]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

  ■本报记者 万玉凤

  记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大学认可中国的高考[微博]成绩,将其作为留学[微博]申请的一项基本要求。在您看来,这种现象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刘宝存:越来越多的海外大学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这是全球化时代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为中国的教育安全和高等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提出了挑战。海外大学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主要是为了争夺优秀的生源。当然生源争夺背后具体的原因很多,既有国家层面的考虑,也有学校层面的考虑。

  首先是国家战略的选择。当今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人才成为各国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吸引他国的人才为本国服务。当今是国际化时代,世界各国也都在通过吸引留学生,促进文化的交流、融合和创新,提高本国文化的活力和创新能力。当今时代也是一个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世界各国都在通过招收国际学生、为别国培养人而不断扩大本国教育和文化的影响力,为实现本国的国家战略目标营造有利的国际环境。

  其次是经济利益的追求。在世界范围内,对国际学生收费或者高收费是一种普遍现象。许多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利用国际知识生产和语言上的优势把高等教育输出当成一种重要的产业对待,通过招收国际学生获取学费收入,并通过国际学生的消费拉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在西方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各国更加重视留学生教育带来的经济收益。

  再其次是大学发展的压力。世界上的主要留学目的地国,大都是发达国家,大都面临着本国生源不足的困境,都希望通过吸引国际学生来缓解生源上的压力。

  海外大学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也反映出他们对中国生源市场的重视和对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的认可。中国经济连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已经使中国的经济总量高居世界第二位,老百姓的生活日益富足,再加上中国家长[微博]非常重视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中国人的教育支付能力大幅度提升,人口众多的中国是海外大学非常渴望占领的生源市场之一。中国基础教育质量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声誉,中国学生勤奋努力,在海外大学大[微博]都学习成绩优秀,使中国学生在国际学生市场上得到普遍的认可。

  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时代,国际上通行的考试如托福[微博]、雅思[微博]、GRE等将会成为各国大学招收国际学生的重要测试工具。我国的高考作为一种国家考试,其严格性和质量已经得到许多国家的认可,可以预期,今后会有更多的大学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甚至会有一些大学把中国高考成绩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但是,中国高考要成为国际上通行的考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海外大学更多是把高考成绩作为多个录取标准之一,而不是唯一标准。

  记者:最近几年,国内高校生源不足的问题也日渐凸显,面对全球生源争夺战,我们该怎么办?

  刘宝存: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我国拥有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适龄人口群体。我国虽然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但是优质教育资源相对不足。随着家长支付能力的提高和越来越多的海外大学认可中国的高考成绩,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学毕业生选择到国外读本科,这是正在发生而且短期内不会改变的事实。

  在上世纪末开始的我国高等教育扩招之后,我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我国高等教育适龄人口却在呈下降趋势。与发达国家一样,我国高等学校也将面临生源不足的问题,一些高职高专学校和地方普通本科院校将首当其冲受到生源减少的影响,它们不但需要拓展生源市场,更重要的是守住自己的生源市场,这样我国高校也就必然加入到全球生源争夺战之中。

  为了在全球生源竞争中处于战略有利地位,我国高校必须提高危机意识,确立国际视野和国际化发展战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而提高国际竞争力。只有不断改革,坚持追求卓越,才能在激烈的全球生源争夺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