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生奖学金说明会:麦吉尔大学

2012年11月02日01:41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10月19日-27日,由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主办,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在北京大学[微博]举办的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分别在北京,成都,广州举行,新浪教育在现场特别邀请多所知名大学为大家带来最详细的说明,以下为本次说明会校方现场访谈实录:

  聚焦2012国际研究生奖学金:麦吉尔大学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现在是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在北京大学举行的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的现场为大家带来现场报道。

  现在我给大家邀请到的嘉宾来自加拿大麦吉尔大学,首先给大家介绍坐在我身边的是来自于麦吉尔大学负责研究生以及博士生阶段学生招生工作的Jennifer。欢迎来中国。另外这位嘉宾是来自于麦吉尔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教授HaiboZeng。欢迎你。

  今年是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但麦吉尔大学从第一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就开始参加了,现在是第四届活动中非常重要的校方。我们第一个问题来问问Jennifer,在过去几年当中,麦吉尔大学通过IGSF招到的学生在加拿大学习和生活的情况怎么样?麦吉尔大学有什么样的强势专业?

  Jennifer:其实在麦吉尔大学非常难做这样的选择,因为有80多个专业,都是非常好的专业,就像让你挑一个非常好的孩子一样难。我们也知道麦吉尔大学的排名是非常靠前的。目前大学内一共有九千名在研究生院的学生,其中30%是国际学生,今年在中国招收的学生也非常多,达到了266位,其中140位是研究生。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学生在麦吉尔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主持人:我下面想问一下HaibZeng,因为你在国内上过大学,也是在麦吉尔大学工作和学习了很长时间,在你看来中国学生在麦吉尔大学,尤其是在你的院系里边,他们跟其他的国家学生比较,优势在哪里?劣势在哪里?以及未来将要出国的新一批学生有什么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

  Haib Zeng: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我其实是在中国学习了本科和硕士以后,然后去美国读的博士,有一些自己的亲身体会。中国学生相对于外国学生非常刻苦,应该说是一个优势,因为做研究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所以中国学生一般研究非常出色。劣势的话也有一些,一个是刚开始的适应阶段,大概有半年到一年的时间。一个是语言,还有生活习惯和文化方面的差异需要去适应。

  从背景上来讲的话,中国研究生比较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但是对于研究问题的开放性需要有一些锻炼。相对外国人而言,他们不会那么敢想。读了研究生或者是博士之后,能够在欧美学校留下来的,都是两个方面结合得比较好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你给我们带来的经验,也希望在未来即将踏上留学道路的学生,也许可以利用你刚刚说的建议,把我们优势更好的发挥出来。下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Jennifer,在学生申请的过程中,中国学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可以提升他们申请的成功率。同时麦吉尔大学今年有什么样新的奖学金方面的政策或者是机会,给我们做一些简单的介绍。

  Jennifer:第一个回答是,虽然这不是麦吉尔大学唯一的一个,但是在政府层面,给现在学生一个毕业后可以在加拿大长期工作的机会,这成为他们工作当中的一部分。毕业之后,麦吉尔大学是可以帮助学生做这个方面的申请工作的。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二件事情是令人激动的,就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时候毕业于麦吉尔大学的中国校友,,当时他学的是建筑设计专业。后来他的女儿也是上了麦吉尔大学,这个女孩希望以他父亲的名义建立一个基金,为更多的中国学生提供奖学金的机会。而且这个基金所发放的学生专业已经从原来建筑设计覆盖到社会学、社会工作、政治、心理学这四个新的专业。他们更希望关注一些人文的专业,希望学生在这些方面有更多的建树,希望拿到奖学金机会的学生可以回到中国,为中国的建设做出更重要的贡献。

  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奖学金的话,是由麦吉尔大学提供全额学费,但是各个专业还有额外的由院系给学生提供的资金的支持。要获得这样的资金支持,学生必须要提前跟院系的老师或教授有一个深度的沟通,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特长在哪里,将来做什么样的研究,这个机会还是很多的。麦吉尔大学希望学生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机会,而且不仅限于博士学位,在研究生学位也有很多这样的机会的。

  主持人:今天的学生给你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以及感觉到未来中国学生在麦吉尔大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Haib Zeng:我觉得应该说他们非常的渴望去国外学习和交流。可以从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跟你交流的情况来看。

  主持人:有哪一个人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呢?可以举一个例子。

  Haib Zeng:其实很多我也不记得了。我有印象的是,可能他跟我的专业比较接近,他是学汽车电子的,他才从北京理工毕业,听说我也是做汽车电子以后,我们交流了大概十分钟,基本上是一些专业的问题。可以看出来他在这方面有背景,更重要的是他关注到国外的动态和最新的进展。就算他们可能因为种种原因,并不一定在国外学习,但是国际交流的理念应该说已经深入了他们脑海里面了,我印象非常深刻。

  主持人:所以你觉得这样的学生也是现在的趋势,现在了解在国内的知识,而且更关注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动向。

  Jennifer:我是第一次来中国,确实看到了中国学生的热情,以及学生的充分准备。今天早上跟很多不同专业的学生聊过了,比如说有医学、化学,包括语言方面的都有,这些学生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是他们准备好了。麦吉尔大学是对学生要求比较严格的学校,竞争很强,中国学生的专业度和热情是非常打动我们。

  主持人:我们也真心希望今天的学生可以通过这样的机会更多的了解,不管是通过CSC的机会还是通过其他的机会,可以了解到麦吉尔大学可以成为你们未来的校友。非常感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