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求学 我的爱情可遇不可求

2012年11月02日09:5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范鸿飞近影范鸿飞近影

  2000年,范鸿飞背起行囊,踏上了异国求学之路,赴法国拉维莱特国家高等建筑学院重读建筑专业本科,并攻读了建筑学硕士。毕业后,他在法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去年回国。现年33岁的他目前在北京有着一份稳定的工作。谈到自己的婚恋观,范鸿飞诚恳地说道:“有眼缘很重要,否则不可能在一起。当然,彼此要能互相取长补短,一起进步,产生积极影响。不过,我觉得爱情这种东西,还是可遇不可求。”

  在外一门心思为事业

  说到自己在国外的感情经历,范鸿飞表示,那个时候自己的感情经历是空白的,虽然曾有过不错的机会,但他放弃了。“那时候有法国人也有中国人,不过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仅限于彼此有好感,并没有再往前进一步。”谈到原因,他自我剖析道:“还是由自己的性格决定的。我留学[微博]前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拿回来两个学位证书,否则对不起家人。所以,我在国外时,心思只是在学业、事业上,对于感情考虑得很少。我每天的压力都比较大,既要读书又要打工。我觉得只有这样,自身的条件才会完善,以后该来的自然也就来了。”

  除了一门心思为事业,范鸿飞在国外选择单身的另一个因素是文化差异。他在国外也碰到过条件不错的法国女人,“她是我的大学同学,是在公共课小组里认识的。开始我和她关系很普通,不过后来朋友常开我和她的玩笑,关系就变得暧昧起来。但后来我觉得无法跨越文化差异这道鸿沟,也就没有进一步发展。比如,法国人见面,无论男女,都要互相亲脸颊以示友好,次数多了,我就适应不了。”

  有机会就要抓住

  回国之后,范鸿飞也曾有过两段感情经历,不过都因为对方的拜金倾向而画上句点。“我当时月薪2万元左右,比一般白领高一些,但也不算富裕。但是,女方却经常花5000元左右买衣服,而且吃饭的要求也比较苛刻,会以消费高低来评判食物档次。我受不了这种行为,‘取之有道,用之有度’才是我所欣赏的。”范鸿飞说。

  “我的态度和家里人相反,并不着急。我认为一切都水到渠成,该来的自然会来。当然,一旦出现了机会,我会尽量抓住。”他用了一个故事来比喻机会的重要性:一个西方哲学家问他的徒弟婚姻是什么,徒弟不知道,哲学家便让他去花园挑一朵最美的花回来,到时候就会懂。过了一会儿,徒弟回来了,两手空空。哲学家问徒弟,怎么没有摘花?徒弟说,我总觉得前面有更美的,结果反而错失了。哲学家意味深长地说,其实婚姻就是这样,有机会就要抓住,否则只能独守空巢了。范鸿飞也奉劝其他的单身海归,有机会一定要抓住,错过了就真的很难再有合适的了。(记者:刘依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