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生奖学金说明会:牛津大学

2012年11月02日19:33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10月19日-27日,由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主办,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在北京大学[微博]举办的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分别在北京,成都,广州举行,新浪教育在现场特别邀请多所知名大学为大家带来最详细的说明,以下为本次说明会校方现场访谈实录:

 聚焦2012国际研究生奖学金:牛津大学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现在是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的现场为大家带来现场报道。

  那么现在为大家邀请到的这位重量级嘉宾是来自于牛津大学研究生招生及资助总监施婉珍博士。欢迎您的到来。首先,我们想请施婉珍博士先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去年通过IGSF选拔的优秀的中国学生到牛津以后,你觉得他们的表现怎么样?他们那边的生活和学习状态是怎么样的?

  施婉珍博士:去年的活动对我们来说非常成功,我们有幸在活动中结识了中国优秀的、顶级的学生,而且去年较前年相比招生量提升了14%。

  但这个现象不仅发生在去年,在过去五年当中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因为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申请,我们也给越来越多的学生机会,这是中国学生去英国或者去牛津学习非常成功的一个表现。

  另外,增长不仅仅是在申请的人数上,大学给学生们发放的奖学金名额也是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牛津最负盛名的奖学金是由牛津的出版社来支持的。牛津出版社大家耳熟能详,所在学英语的时候可能都用过牛津英语辞典。

  如果要谈到学生们现在在牛津那边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其实这时他们学习和生活在两周前才开始,牛津非常希望确保他们有非常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主持人:我还想问您一个问题,在今天的我们面授环节中,我发现有很多人在你们桌子前排很长的队,一直在等,这些人给你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是什么样素质的学生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施婉珍博士:我非常喜欢的学生是那种愿意在之前做好充分的研究和背景调查的学生,这样的话向人展示出他们非常认真,而且特别期望到牛津去学习。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有非常多的信息是关于我们课程、教授,以及对学生的要求,我们非常鼓励所有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之前提前做好充分的前期阅读。

  今天给我留下很深刻印象的另外一件事,是很多学生的成绩是确实相当出色,他们给我们带来了他们自己的个人简历,上面可以看到他们的GPA,可以看到他们在学生排名中是非常非常优秀的,至少说明他们是很勤劳,很勤奋的学生。

  其实,当我们真正面对学生的时候,我们能更好的了解到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和能力。大家也知道在英国的研究生项目是比较短的,大概是九到十二个月,博士生是大概三到四年,这样的一个相对强化的学习之后,学生们马上就要进入到工作的状态,这意味着学生们必须在学习之前要有非常扎实的英语基础。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现场有很多的学生都在问,国外大学和中国大学的互相交流越来越多,从牛津大学角度来说,未来有什么新的留学奖学金的政策或者机会是中国学生可以申请到的,可以做一下简单的介绍吗?

  施婉珍博士:这个问题也是我最希望回答的,我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向中国的学生们介绍除了CSC项目之外,牛津大学也为中国的学生们开放了其他的奖学金。

  首先从CSC的奖学金项目说起,牛津大学和中国留学基金委签订了协议,今年中国留学基金委将提供去年三倍的奖学金机会给中国学生,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消息。

  那我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三个牛津大学现在希望推荐给中国学生的奖学金机会。第一个主要是针对学习人文学科的学生,目前为止这个项目还没有中国学生,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迎接到第一个来自中国的学生参加这个项目。在中国学习人文学科、音乐、艺术、历史这些专业的学生可以留意一下这个奖学金。

  主持人:第二个项目呢?

  施婉珍博士:第二个项目跟第一个项目一样,也是最近刚刚收到的一笔捐款资助着这个项目。这个项目主要是为一些社会科学专业的学生提供全额奖学金。这些奖学金面对非常多的国籍的学生发放,包括中国学生。

  主持人:那么第三个奖学金项目呢?

  施婉珍博士:第三个项目是在不久前,牛津大学副校长刚刚宣布成立一个新的奖学金基金,主要是资助研究生及博士生阶段的学生。牛津大学一共出资四千万英镑,期望从其他的捐助者获得六千万英镑,这样的话这个基金的总额将达到一亿英镑。

  在牛津一共有大大小小两百多个奖学金项目是对中国学生开放的。确实这两百多个项目名字和具体的信息也非常复杂,所以不在这里做一一介绍了。但是牛津大学为各种各样的奖学金项目设立了一个数据库,大家可以通过互联网访问数据库的内容。数据库的网址在www.graduate.ox.ac.uk/china,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个网页来了解这些对中国学生开放的奖学金项目。

  主持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今天就再问您最后一个问题,就是说对于中国学生在牛津大学拿到奖学金项目之后的这些博士生或者是说硕士生,在他们完成学业以后,大学会为他们提供什么样的就业方面的帮助?以及他们目前在英国或者是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就业前景是怎么样的?

  施婉珍博士:我们一直认为,牛津大学只是学生职业生涯过程中的一站而已。所以我们不会等到学生即将毕业的时候再去谈论就业指导,我们的就业指导工作在学生一入学的时候就开始融入学习当中。

  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为他们提供这样的几种机会。比如说我们会帮助大家进行简历的修改,或者是会有定期的研讨会,给他们提供实习的机会,或者是跟老师做关于职业就业的咨询,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为大家提供就业方面的信息。

  我们帮助学生寻找的学习机会不仅仅是在英国国内,而是全球性、国际化的实习机会,这些机会可以帮助学生打开他们的国际视野。

  另外,我们与剑桥大学、伦敦大学每年九月联合在亚洲举办一次招聘会,会邀请和吸引很多国际化大企业来参会,在这里寻找他们需要的,来自这三个大学的人才。

  其实给学生提供就业建议,不是说随着学生毕业就结束了,我们在学生毕业之后,持续为他们提供这个方面的支持。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校友网络。这些校友之间也会为学生的发展提供很大的帮助,目前在中国,有两千八百位已经毕业了的牛津大学的校友。

  主持人:非常感谢施婉珍博士抽出时间来参加我们的访谈,我知道在你们的展位还有很多学生等着要问您问题,等着了解你们的奖学金项目或者是了解牛津大学,我也希望在这些学生当中能有您希望选择到的非常优质的中国学生,能够在未来去到牛津大学学习。

  施婉珍博士: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