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生奖学金说明会: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2012年11月02日19:40  新浪教育 微博   

  新浪教育[微博]讯,10月19日-27日,由国家留学[微博]基金委主办,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在北京大学[微博]举办的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分别在北京,成都,广州举行,新浪教育在现场特别邀请多所知名大学为大家带来最详细的说明,以下为本次说明会校方现场访谈实录:

 国际研究生奖学金说明会: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新浪教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白鹭,我现在是在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主办,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在北京大学举办的第四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的现场为大家带来现场报道。

  现在为大家邀请到的这两位嘉宾来自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首先请我来介绍一下坐在我身边的这位URBAN先生。URBAN教授是负责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国际关系中国区的副总监。这位女士是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国际关系处中国区的顾问,何颖芳女士。欢迎二位的到来。

  众所周知瑞典有三分之一的工程师都是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毕业的,既然学校这么著名,申请的难度也是非常高的。我替中国学生问这样一个问题,您现在对学生是什么样的要求和标准?

  URBAN:最重要的一点当然是学生的学术能力。我们目前已经跟中国的十五所大学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如果你是这十五所大学的学生,申请的时候会相对容易。但是同时也对所有中国其他大学的学生开放申请,最重要的还是学术能力。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何女士,现在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的国际学生的比例有多少。近两年内成功申请到学校的学生多吗?

  何女士:在我们学校,国际学生的比例还是非常高的,在硕士生层面,大概是在40%左右,博士生50%左右。我们学校和中国已经有长期的战略合作,特别是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合作从2006年开始,每年有五六十个中国博士生入读我们学校。

  主持人:目前中国学生申请最多的专业是什么,以及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最强势的专业是什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URBAN: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还是有非常多的专业是值得推荐的。但是中国学生比较亲睐的专业有这么几个,一个是基础建设方面的专业,比如说无线网络,还有交通、IT,尤其是如何建立铁路方面的IT和无线网络系统,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非常强势的专业,比如说化学或者是生物工程专业。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有目前瑞典最大的生物工程项目。

  主持人:现在我们的大学,对中国留学生奖学金政策是什么样的,学生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标准才有机会获得这样的奖学金?

  何女士:瑞典的博士生教育体制不像美国,我们不收自费生,我们录取博士生一定要有资金的保证。和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合作,可以造福很多的学生。我们学校的博士职位向全世界公开开放、竞争。

  主持人:现在对学生的要求高吗?

  何女士:对学生的要求高。对中国学生来说,如果申请留学基金委这个项目来读博士的话,要求是有硕士学位。如果是硕士博士联读的话,本科毕业以后要两年。英语也有要求就是托福[微博]或者是雅思[微博]。托福是90,写作不能低于20,雅思是6.5,单课不能低于5.5。

  主持人:今天参加IGSF,什么样的事情给您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呢?

  URBAN:今天早上很多的学生过来,他们非常优秀,有很大的学习热情,这个热情是最打动我的。我们希望通过IGSF可以认识更多的中国学生,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更多的中国网友了解瑞典皇家理工学院。

  主持人:谢谢。

  何女士:谢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